您的位置:首页 > 总裁频道 > 杂志>正文

美国制造

时间:2014-12-24 16:51:05  来源:  作者:   字号:TT

 书名:《美国制造:国家繁荣为什么离不开制造业》

  作者:[美]瓦科拉夫·斯米尔

  译者:李凤海,刘寅龙

  出版时间:2014.11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内容简介:

  《美国制造:国家繁荣为什么离不开制造业》中,“全球百位思想家”之一瓦科拉夫·斯米尔介绍了美国制造业在19世纪末的迅速崛起、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巩固和现代化、在1945年后创造消费社会过程中发挥的决定性作用以及他在最近遭遇的危机。美国制造业的历史就是一部创造国家的故事,《美国制造》阐述了制造业如何成为美国夺取全球经济、战略和社会主导权的基本力量。美国能够实现制造业的复兴吗?《美国制造》针对当前解决美国制造业危机的各项对策进行了评价。

  作者简介:

  瓦科拉夫·斯米尔(Vaclav Smil),马尼托巴大学终身名誉教授,曾在2010年被《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评选为“全球百位思想家”。他研究的领域涉猎广泛,并作跨学科研究,包括能源、环境、食品、人口、经济、历史和公共政策等。他还将这些方法应用到研究中国的能源、食品和环境问题上。

  瓦科拉夫·斯米尔曾在能源、环境、粮食和技术发展史等领域出版了30多本专著,其中包括MIT出版社出版的《全球化的原动机:柴油机和蒸汽涡轮机的历史和影响》(Prime Movers of Globalization:The History and Impact of Diesel Engines and Gas Turbines)和《生物圈的丰收:我们从自然界拿走了什么》(Harvesting the Biosphere: What We Have Taken from Nature)等。

  书摘正文:

  第一章

  重中之重的制造业现代经济应该具有非物质性,以及制造业在后工业时代无足轻重的说法,纯属是对基本现实的误读。

  与制造业繁荣休戚相关的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的财富,甚至还有这个国家的独立。每一个为实现其伟大目标的国家,都应拥有满足本国需求的所有基本市场要素。

  ——亚历山大·汉密尔顿(Alexander Hamilton),《制造业报告》(Report on Manufactures),1791

  不计其数并且还在与日俱增的工业品极大地丰富了人类的生活,也让人们感到压力重重,实际上,这还是发生在不久之前的事情。在工业前社会,绝大多数人拥有的财富还仅仅能满足其最低生活标准,而且只有屈指可数的最富有者才会拥有单件生产或是小批量制造的高质量手工品。即便是当时大批量生产的产品,譬如砖、陶器或是最简单的纯金属物件,也会因为价格不菲而只能为极少数人所购买。而对于最贫穷的农民家庭来说,他们拥有的制造品就只限于几个饭锅和几件可怜巴巴的厨房用具,大多数家庭只有一张单人床,在以谷物为主食的社会里,每家还需要几个盛装粮食的容器,实际上,在今天的亚洲和非洲,依旧还有很多人生活在这种状态下。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