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银行频道 > 银行资讯>正文

银行之间竞争日趋激烈 挖角成广州银行员工任务

时间:2015-06-06 09:26:52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字号:TT

 

互联网金融新开银行图/东方IC

今日独家

互联网金融强势来袭、银行间竞争日趋激烈,广州银行业感叹:

羊城晚报讯记者戴曼曼报道:备受关注的招商银行[-2.20% 资金 研报]停牌事件谜底揭开:招行成为继平安、民生之后又一家推行员工持股计划的股份制商业银行。除了扩充资本充足率,招行的行为也被业内称为“稳定军心”的做法。受此利好影响,昨日招行一字涨停,并带动当日银行板块整体走强,大涨3.23%。然而,银行股近期走强,却难掩其面临的挑战:在银行年报成绩单表现平平的同时;互联网金融的强势来袭造就大量岗位,从银行层面来看,似乎从上而下涌现出一股员工流动潮,而挖人也成为银行业的重要任务。

揽储压力逼银行互相挖角

“你近期有没有认识想换工作的银行人?”近期,有多位和羊城晚报记者相熟的银行支行行长一见面便开始打听是否有合适的人选推荐,求贤心切溢于言表。甚至有一家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的中层干部向记者透露,从同行那里挖角已经成为该行2015年一个很重要的发展策略,“甚至很多员工都领到了任务,有义务为银行推荐合适的人选”。

广州本土银行频频抢人为哪般?有广州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是因为2015年以来部分银行的基层员工离职率较往年有所上升,另一方面也是由于银行今年以来的经营压力确实需要一批精英和“新血”进行缓解。

“招人难,招到合适的人更难”,据广州一家股份制银行的支行行长透露,从支行层面来看,更愿意招收熟手,“尤其是零售条线,今年揽储压力巨大,必须找到有客户资源的新鲜血液进行补充”。

受到降息因素和股市牛市行情的影响,曾经被誉为揽储利器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吸引力正在逐步下降。揽储已经成为各家银行的基层支行不可能回避的难题。

有一家银行广州分行的中层甚至私下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该行将继续向零售业务条线倾斜,“在校招培训中表现良好的,将全部派往一线和前台”。尽管如此,他还是透露一线零售业务人员从近年来已经呈现净流出的状态。

新进银行、网点扩张抢人

银行员工主动离职的原因有哪些?离职后又将去向哪里?近期,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多位近年来从银行离职的人士发现,他们离职的原因多种多样,而其中互联网金融近年来的异军突起,则为传统银行人士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

小武是近期从某国有银行离职的一名基层柜员,他选择休息一段时间后再次重新出发,这次他的选择是一家城商行,岗位几乎和以前一样,仍然是基层的综合柜员。在小武看来,不同银行的同一职位的工资差别非常大,“以柜员为例,城商行和农商行要比股份制稍好,国有行和外资行的薪酬待遇稍差”。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外资行在广州地区的营业网点逐渐增多以及不少城商行在广州版图扩张网点,广州地区的银行岗位需求明显增多,比如有消息透露,随着浙商银行筹划成立广州分行的开业,已经抓紧时间在广州进行招兵买马。

互联网金融来袭提供更多机遇

另一方面,近期热门的股市牛市行情和互联网金融的大热,也为不少银行人的出走“添了把火”。比如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的中层就在近期开始创业资金做私募,而另一家广州银行的中层则跳槽去了一家本土P2P平台。

广州市内更有两家P2P的创始人同样来自银行体系:融资易的创始人之一的李怡新是原广东省农业银行[0.00% 资金 研报]副行长、原广州银行副行长,另一家名为郑勤金融的创始人郑勤则是原深发展广州分行行长,后来曾成为华兴银行广州分行的行长。而当互联网大潮来袭,两人纷纷开启创业之旅,记者查询两家P2P企业发现,其平台不乏两人的原下属,均来自银行系。

相关报道

银行推员工持股计划留人或成趋势

羊城晚报讯记者戴曼曼报道:在采访中,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多位基层银行员工感叹如今业务难做,基层行长则表示业务变重。不少银行人则因近年来连年下滑的利润增速表示并不好看行业的未来。

不过,对于有人认为限薪令影响到大家对于银行业发展预期的说法,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邹新月却并不完全认同。邹新月认为,高管离职与基层员工离职的原因并不相同。

“有一些国有银行总行的高管离职属于职务上的调整,并非是由于限薪”,不过邹新月认为未来不排除地方分行层面有银行行长因为限薪而离职,“确实是现在私募、投资理财以及新兴的互联网金融行业都确实需要一些有银行背景的管理层,而限薪也会影响到分行高管的决策”。

在邹新月看来,拿着比过往少的钱却承担着相同的责任,确实会促使一些银行高管和中层干部有离开银行体系的想法。

对于银行基层员工的离职,邹新月则认为多数的原因是银行员工自身耐不住寂寞,“总体而言银行的晋升渠道比较窄,年轻人在工作的头几年可能会感觉到倦怠”。不过,邹新月认为对此媒体无需过度解读,“在不少行业工作的年轻人都会有类似困惑”。

近期,招商银行推出员工持股计划, 招商银行方面也表示,除了令公司有效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员工持股也可促使员工收入与公司利益、股东利益高度绑定,有效避免员工的短期化行为,提升团队凝聚力。

“未来不排除更多的银行采取类似的员工持股计划,”邹新月表示,员工持股可以有效稳定银行业军心的作用,“最主要的还是留住骨干。” 编辑:邬嘉宏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