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银行频道 > 外资银行>正文

受累错误并购 苏格兰皇家银行悲情告别中国

时间:2015-06-06 09:42:32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   字号:TT

 经济观察报记者李意安

“一场错误的并购(收购荷兰银行)摧毁了两家原本可能在中国书写历史的外资行。”在苏格兰皇家银行(下称“RBS”)正式宣布全面撤出亚太区以后,一位在RBS供职多年的人士如此评价。

RBS中国区相关负责人向经济观察报确认了英国总部战略收缩的规划,“此前中国的员工及中高层都不知情,2月26号,年报发出以后,中国区接到了来自总部的通知,基本上,是属于‘被收缩’了。”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既然已成定局,公司会理性处理后续工作,妥善安置和转让客户相关服务,有序撤离亚太区。事实上,‘被收缩’的不仅仅是亚太区,此前,RBS在全球38个国家开展业务,早在2月初RBS就已经宣布退出在非洲和中东业务。近日该行宣布,在2018年底前,将退出25个国家的业务并大幅撤离投行业务,在战略上回归英国与西欧。

“现在看来,亚太区应该会在新加坡和日本保留几十个交易员和销售,但澳大利亚、中国香港、中国大陆、印度、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等国家和地区在内的业务都会被逐步出售和关闭。韩国、日本、泰国和印尼的业务本身就很小。”

而此前曾经被作为业务卖点的“China Desk”——辅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外企走进中国的金融服务,也将随之划上休止符。

一场滞后的流血并购

谁也没有想到,RBS与此前被它并购的荷兰银行,这两家在华经营历史超逾百年的银行在合二为一以后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就选择离场。

事实上,在2010年将中国零售银行业务及中小企业业务以一美元的对价转给了星展银行之后,RBS中国区的业务经营整体向好。来自RBS人士透露,过去的2014年不仅成为该行进入中国以来业绩最好的一年,也是亚太区经营最佳。“所有的一切,都源于一场错误的并购。”上述RBS人士说。

在被RBS收购之前,荷兰银行是一家拥有183年历史却长期业绩不佳的国际老牌银行。2007年3月,股东要求荷兰银行管理层出售或分拆整个集团,从而保证股东利益不受损,这一提议获得了多数荷兰银行股东支持。橄榄枝一经抛出,荷兰银行立刻成为全球银行业并购焦点。

而作为英国最古老的商业银行之一,21世纪初,RBS正在进行全球扩张。彼时,巴克莱银行率先提出了总价值670亿欧元的并购方案,以换股和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荷兰银行,每股荷兰银行普通股将可换得2.13股巴克莱银行普通股,外加13.15欧元的现金,相当于3.225股巴克莱股份换购1股荷银股份。

为了力压竞争对手,RBS携其收购团队开出了条件更为诱人的收购方案,其收购价达711亿欧元,比巴克莱高出40余亿欧元,其中现金比例高达93%,击败巴克莱从而收购了荷兰银行。

至今为止,这都是金融史上最大一宗并购案例,没有之一。“这场买卖中用掉的现金,某种程度上来讲,在金融危机到来之前,掏空了RBS的家底。”一位RBS员工表示。

如果早知寒冬将至,不知彼时的RBS会不会欢欣雀跃赢得了这场收购。

2007年10月富通银行、RBS和西班牙国际银行所组成的银行财团全面收购荷兰银行后,荷兰银行的亚洲业务也由RBS全面接收,其在中国的17家分支机构、1000多名员工以及客户和市场将全部被RBS接手,RBS品牌全面进入中国。

但RBS预期中的在华经营实力大幅提升始终没有实现。相反,RBS需要面对的现实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一年前收购的荷兰银行很多资产开始出现问题。在中国,荷兰银行此前为零售客户提供的理财产品就曾面临大幅缩水,比率甚至一度高达到百分之八九十,此后只能被迫放弃。

2009年,RBS开始第一轮战略收缩,即为宣布退出在全球除英国、美国及爱尔兰以外的国家和地区零售银行业务及中小企业业务,以便更加专注于某些市场和领域。2010年,除部分不愿转让的客户由RBS继续维护以外,RBS在中国零售银行业务及中小企业业务以一美元的对价转给了星展银行。

被拖垮

“总部受金融危机打击,也给中国市场造成了很大影响。”上述在RBS供职多年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自并购完成以后,RBS的在华业务表现出了“策略不太清晰,定位不太明确,管理层更替比较频繁”等问题。“2007年RBS收购荷兰银行,盛时中国区公司曾经超过1000人规模,但2009、2010年把零售业务打包卖掉以后,就只有五六百人了,现在经过不停的缩减和人员跳槽,只剩200人左右。”上述在RBS供职多年的人士说。“事实上,在并购以前,RBS的业务特色非常明确,是以投行方向见长,而荷兰银行则是商业银行业务为主。合并以后还没来得及好好整合,金融危机就来了,资产问题大规模爆发,政府救助介入,自己也迷失了。”该人士认为,在中国这样发展还不错的新兴市场选择撤离,最终将归因于RBS总部在金融危机之后反复试错却始终难以消化整合,最终选择的无奈之举。“中国业务也受到一些影响。在过去的这些年里,一方面想走高大上路线,服务在华外企客户或是一些高净值企业客户,另一方面又想深耕一些本土的业务,做一些中型企业的业务。”但同时,“除了战略调整以外,部门的拆分重组近几年比较频繁,比如环球资金部,一时独立,一时又要归属其他部门管理。”

上述RBS员工告诉经济观察报,如今很多员工在等待遣散赔偿,“但RBS并不是一家对待员工刻薄寡恩的机构,甚至算得上慷慨。至今为止,RBS给到的薪酬都要高于业内平均水平,即使是在员工遣散的赔偿方案上,也称得上是业内最好的赔偿待遇。”

经济观察报了解到,按照以往的遣散标准,每个员工将得到的总价为上一年的平均月薪乘以“N+6”,其中N指的是该员工的工作年限。

近几年,RBS曾经尝试将重点放到自身的优势业务上,曾经完成过几起蜚声海内外的重大并购,如光明、双汇的海外并购业务。就中国区的业务而言,近年来经营状况好于以往,来自RBS人士透露,2014年成为该行进入中国以来业绩最好的一年。

但按照总部的战略决策,RBS中国区业务只能无情地画上休止符。

“RBS从2008年开始因为收了救助,事实上成为了一家国有银行。目前约80%股份归英国政府所有。因此RBS在英国的地位就像工行在中国,英国政府认为当本土经营都无法处理好的时候,新兴业务就不重要了,希望它收缩全球布局;另一方面,虽然曾经出手救助,但英国政府也不希望长期持有一家商业银行,希望它快速恢复私有化。”上述RBS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报。

金融危机已经过去7年,2014年,RBS净亏损为34.7亿英镑,与2013年时90亿英镑的净亏损相比,有所收窄。据悉,除本地注册的法人银行以外,RBS还在中国建立了多家非银行类金融业务平台,其中包括100%全资拥有的金融租赁公司以及苏州信托、华英证券,及银河期货三家合资公司。

此前,有媒体爆出RBS拟出售持有的华英证券33.3%股权,而交通银行[0.12% 资金 研报]对此表现出较大兴趣,并称交行已将收购计划上报国务院,华英证券为RBS与国联证券设立的合资证券公司,其中国联证券持股66.7%,RBS持股33.3%。“但就RBS而言,亚洲不一定有银行愿意接盘,业务欠缺亮点,员工遣散也要花销大量费用。”一位银行业人士如此评价。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