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银行频道 > 银行法规>正文

监管划红线:存款告别“冲时点” 或将永远成为历史

时间:2015-06-06 09:47: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字号:TT

 

C FP供图

9月过半,一项酝酿已久,却又突如其来的新规,令酝酿中的新一轮存款冲时点或将永远成为历史。

上周五,银监会、财政部、人民银行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236号文”),6月末的存款考核时点或将成为银行业最后一个存款“大搬家日”。根据236号文要求,银监会新设月末存款偏离度指标,一年两次超标银行监管评级将降级。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0.21% 资金 研报]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认为,新规有利于打破银行在存款冲时点问题上的“囚徒困境”,将会降低资金成本,并使银行资产管理走向规范化,进而推动银行业经营转型。

6月存款大搬家个别银行遭点名

商业银行每逢季末便抢存款早已不是新闻,监管机构对此现象的各种批评声也是不绝于耳,但最近这个季末的存款大战引发的监管震怒,却是从未有过的。有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曾向南都记者透露,7月份监管机构曾专门就6月末存款冲时点中的乱象举行会议,会上点名批评了部分银行在存款管理和储蓄业务上的激进做法。

之所以引起监管震怒,最主要还是6月份的存款数据变动实在太离谱。在平安银行[-0.43% 资金 研报]中报业绩发布会上,该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孙先朗曾透露这样一组数字:6月份,银行业存款大幅波动,当月增量占上半年总新增量的比例高达50%;上半年,银行业结构性存款增量占总新增量的比例高达30%。众所周知的是,结构性存款的成本远高于一般性存款,这无疑进一步抬高了银行资金的成本。

这份由银监会、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署名的236号文,首先便说明了新政推出的由头,即“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39号)有关要求”。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降低银行融资成本便是基础,而在监管机构看来,率先打掉银行不合理的资金成本,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商业银行存款‘冲时点’问题由来已久,今年上半年表现也十分明显。存款月末冲高、月初回落,月末存款偏离度较高,季末尤为突出。”银监会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一些商业银行在业务开展中,通过高息揽储、非法返利、延迟支付等手段吸存倒存。

一年两次超标银行监管评级将降级

与此同时,宣布新设月末存款偏离度指标成为236号文的重中之重。根据236号文所列公式,月末存款偏离度=(月末最后一日各项存款-本月日均存款)/本月日均存款×100%。新规要求,商业银行应加强存款稳定性管理,约束月末存款“冲时点”,月末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

同时,为防止商业银行在季末通过冲高月日均存款、规避存款偏离率约束,236号文附加限制季末月日均存款的可计入金额,要求每季最后一月的月末存款偏离度计算是,“本月日均存款”的可计入金额不得超过上月日均存款×(1+最近4个季度最后一月日均存款增长率的均值)。

对于超过月末存款偏离度3%要求的商业银行,236号文也明确了相关惩罚措施:对于月末存款偏离度超过3%的银行,自下月起连续暂停准入事项3个月以上;对于一年之内月末存款偏离度两次超过3%的银行,适当降低其年度监管评级。

此外,236号文还明确提出“八不准”,以约束银行违规吸存和虚假增加存款。其中,236号文明确要求,银行不能够将理财产品期限结构设计不合理,发行期和到期时间集中到每月下旬,于月末、季末等关键时点将理财资金转为存款;不得将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科目核算;不得将财务公司等同业存放资金于月末、季末等关键时点临时调作一般对公存款,虚假增加存款。

“长期以来,银行‘冲时点’必然带来存款搬家、理财产品功能紊乱、资金成本升高等弊端。”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表示,“其实对银行而言,大家都冲时点跟都不冲时点整体效果是一样的,但由于其中存在‘囚徒困境’会使不冲者吃亏。相信存款偏离度监管新规有利于打破此困境,将会降低资金成本,并使银行资产管理走向规范化,进而推动银行业经营转型。”

“236号文将存款冲时点的动因归结为撑规模、争排名,忽视了真正的动因——— 贷存比紧张。”兴业银行[-1.13% 资金 研报]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他建议,应尽快废除贷存比,打破刚性兑付。

采写:南都记者李鹤鸣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