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银行频道 > 银行理财>正文

儿童理财产品升温

时间:2015-06-06 10:32:26  来源:温岭日报  作者:   字号:TT

 

儿童理财产品升温


  理财有道 〉

  送礼不如送“理”

  儿童理财产品升温

  本报记者 黄慧慧

  今年“六一”儿童节,孩子们都收到了什么礼物?玩具、文具、书籍、衣服……在这张礼物清单上,不少家长添上了一项“理财产品”。

  理财专家建议,平时,家长们除了带孩子在洋快餐店里大快朵颐,在游乐场里快乐游玩,还可以顺便去一下银行,办理一张儿童专属的银行卡,或者看一看儿童理财产品,培养他们的财商,让他们学会理财。

  培养财商,从娃娃抓起

  5岁的嘟嘟已经有了“钱”的概念,他知道坐一次摇摇马需要1元钱。有时候,坐摇摇马的零钱不够了,嘟嘟就会煞有介事地对妈妈说:“妈妈,我有存折,请帮我取点钱来。”

  “今年年初,我们把长辈们给嘟嘟的压岁钱都存到台州银行的‘金添成长储蓄’中了。平时我们也会告诉他,钱存到银行里可以拿利息。”嘟嘟妈妈告诉记者,之前,他们并不重视培养孩子的财商,直到去年,孩子在别人的撺掇下,从红包里抽了一张“红彤彤的钱”去买冰激凌,他们才开始担心起来。

  “我们开始向嘟嘟灌输用钱观念。比如,坐公交车要2元钱,坐一次摇摇马要1元。后来,我们来到台州银行,用孩子的户口簿给他开了‘金添成长储蓄’专用账户。”嘟嘟妈妈说。

  “理财教育的缺少,体现了家长对孩子理财的不够重视。此外,这和当下银行针对儿童的储蓄理财产品较少也有关系。其实,良好的理财习惯并不是与生俱来的,3岁~13岁是儿童理财教育的关键期,是儿童建立投资理财观念最好的时期。目前,台州银行专门针对青少年儿童开办了‘金添成长储蓄’业务。1000元起存,而且利息可以自动转存变成本金,支取时也会自动支取最近一期的存款,不影响较早存款的利息。”该行南片区域支行个金部的负责人表示。

  功能有限,重在培养理财习惯

  记者从各家银行了解到,一般情况下,未满18周岁的青少年及儿童,可以由监护人代理开户,只要持监护人本人身份证、账户使用人户口簿至各营业网点均可办理。

  近年来,儿童理财卡十分流行,各家银行争相开发此类产品,为儿童量身打造专属银行卡。不过,很多儿童理财卡功能比较单一,多数只具备存取款、消费、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功能,在缴费、网银、理财等功能方面均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


  比如,办理工商银行“宝贝成长卡”并签署专属理财协议者,银行可提供超限额自动转存、账户变动提醒、月消费限额设定等账户管理功能,但儿童卡不支持购买理财、基金定投等功能,也不能开通网银。中国银行针对16岁以下青少年学生开办的“长城花季卡”则多了一个一卡多户功能及代收代缴功能,不过,该卡同样不支持银行理财、基金定投等。

  交通银行有一款针对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的太平洋儿童借记卡,分为女卡和男卡,该卡不仅具有存取钱、转账、消费等基本功能,还具有IC卡钱包功能,可以帮助家长们设置卡的消费限额(比如,每天在ATM机取款累计不超过200元),实现对孩子零花钱的管理。

  “办理儿童专用的银行卡、理财产品都可以提高孩子的财商。对于尚处于理财意识和习惯培养阶段的孩子们来说,是学习理财的一块‘敲门砖’。”工商银行温岭支行个金部的工作人员表示。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