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银行频道 > 银行评论>正文

政协委员李克穆:互联网金融将加强监管

时间:2015-06-06 10:22:3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字号:TT

 京华时报讯(记者马文婷牛颖惠)上周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李克穆表示,互联网金融需要加强监管,促使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据悉,一行三会制定的互联网金融监管办法即将出台。

李克穆表示,我国现在只有前海微众银行、众安在线保险这两家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他认为:“互联网保险没有地域限制,发展方向和发展形势可能是我们意想不到的。”

李克穆表示互联网金融不仅仅是保险业,整个金融业都影响很大。在金融规则制定上,需要把互联网金融纳入金融监管;银、证、保三个领域的互联网金融是相关联的,要在相关联的角度设置监管规则;充分预计到互联网金融技术上的复杂性,提高监管部门技术水准,提高在线业务监管与传统行业差距,预防一些有可能发生的风险。只有用审慎监管的理念来推进,才能更好的生存和发展。

据介绍,目前,保险业在大数据应用方面尚处在起步阶段,面临着改变传统商业模式、数据基础薄弱、人才储备不足等诸多挑战。

分管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日前在两会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有一个意见”,将会很快出台,并且应该是上半年。潘功胜认为,互联网金融在扩大微型金融服务供给,降低交易成本,推进利率市场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监管缺失,并需要进一步完善。

李克穆表示,互联网金融有快速发展和广阔空间。监管的目标是为了保护消费者利益,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的出台将促进行业更加规范化发展,从而更好维护消费者权益。据悉,互联网保险监管政策制定目前主要落在保监会财产险部,李克穆表示,监管规则制定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完善的过程。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