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银行频道 > 中资银行>正文

银行革命:中国上市银行都听了马云三年前的话

时间:2015-06-06 09:39:2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   字号:TT

 

p56

【金融·资本】拇指上的银行革命

三年后的今天,中国的上市银行都听了马云的话

看年报·论英雄

编者按

2015年二季度刚刚开始,上市公司年报的发布也进入密集期。伴随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从已发布的年报来看,各大上市公司的业绩和前景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中国经济周刊》将带读者一起解读公司年报,挖掘年报背后的商业故事,从年报看公司、看产业,看经济、看转型。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刘永刚| 北京报道

一面是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整体下滑,

一面是有手机,有信号,有拇指,就有银行的服务

——消费者的拇指,正在进行着一场银行革命。

“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这是三年前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对传统银行业务的担忧。彼时,大多数银行从业者并未意识到互联网对于他们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甚至有银行因为马云此番言论还成立“反马派”。

3年后的今天,银行们的确开始变化。这种变化的背景不仅因为“互联网+”本身,还因为,在利润增速放缓、不良贷款攀升的压力下,不少传统银行站在了“互联网+”的风口,找寻利润新的增长点。

在银行的传统业务不断遭受挤压下,“互联网+”,是否是银行业“求融合”的良机?

12家上市银行日均净赚2.7亿

光鲜数字背后隐藏下滑迹象: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和交行等净利润增速降至个位数

截至4月22日,16家A股上市银行中已有12家银行的业绩浮出水面。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4年12家上市银行平均每家日赚净利润2.7亿元。这一光鲜数字的背后,银行业已渐趋告别黄金时代,因为整体净利润增速下滑成为不争的事实。除平安银行[-0.43% 资金 研报](000001.SH)、华夏银行[-2.04%资金 研报](600015.SH)和浦发银行[-1.07% 资金 研报](600000.SH)净利润仍保持两位数增长外,其他9家商业银行净利增速均跌至个位数。

其中,中国工商银行[-0.37% 资金 研报](601398.SH)、中国农业银行[0.00% 资金 研报](601288.SH)、中国银行[-0.21% 资金 研报](601998.SH)、中国建设银行[-0.43% 资金 研报](601939.SH)和交通银行[0.12% 资金 研报](601328.SH)这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速都已降至个位数,分别为5.1%、8%、8.22%、6.1%和5.71%。

整体来看,虽然息差收入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是,各商业银行手续费及佣金等中间业务收入显著提升,成为去年12家上市银行年报业绩中的最大亮点。

记者翻阅2014年年报发现,“宇宙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在中间业务收入上也稳坐头把交椅。数据显示,工商银行2014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466.78亿元,同比增长9.01%。对此,工商银行在年报中称,去年的盈利增长更注重多源拉动,中间业务收入主要通过大力发展资产管理、投资银行、消费金融等创新业务实现。

而五大行中中间业务增速最快的要数交通银行。年报显示,交通银行2014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329.14亿元,同比增长11.93%。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16.69%,同比提升0.9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农业银行去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878.83亿元,同比下滑2.02%,是五大行中唯一出现负增长的。其中,结算与清算手续费收入211.23亿元,较2013年减少16.37亿元,下降7.2%。对此,农行称,主要是由于受收费监管政策影响,部分结算类业务收费标准下调。

整体来看,虽然从中间业务增速来看,五大行仅实现不到10%的个位数增长,但总体规模仍然可观,五大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共计约4780亿元。

在已公布年报数据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招商银行[-2.20% 资金 研报](600036.SH)以485.43亿元位列中间业务收入规模第一,而且是唯一一家实现中间业务收入增速超上年度的商业银行。

对此,招商银行表示,为顺应客户综合化理财服务需求以及居民消费升级所带来的机遇,去年大力拓展中间业务,其中手续费及佣金的增长主要是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银行卡手续费及代理服务手续费增加。

值得关注的是,中信银行[-1.36% 资金 研报](601998.SH)和浦发银行在中间业务增速方面表现亮眼,连续两年同比增长几乎持平。其中,去年中信银行(601998.SH)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69.72亿元,同比增加86.53亿元,增长47.24%。

银行的算盘:

大银行关注互联网金融,小银行钟爱直销网络

p58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不少券商分析师认为,银行业中间业务的成长正在逐步改变传统的以信贷规模增长为主的盈利模式,使得商业银行盈利手段更加丰富,产品结构更加健全。但也有业内人士担忧,即便中间业务有潜力,但如果光靠它发展,业绩恐难持久。

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日前表示,在2015年依然严峻的经营压力下,能让传统业务飞起来的翅膀就是向互联网转型,并提出构建互联网“平台、流量、大数据”的整体结构布局。

“对银行而言,真正的挑战不是来自跨界竞争者,而是我们自己。”3月23日,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工行互联网金融产品发布会上如是表示。当日,工商银行高调发布其互联网金融品牌“e-ICBC”,其中包括“融e购”电商平台、“融e联”和“融e行”直销银行平台三大平台等互联网金融产品。

姜建清指出,工商银行将在已经搭建的互联网金融基础架构之上,积极把握前沿信息科技发展成果,更加敏于客户体验、长于创新研发,积极打造一个以平台战略为牵引、以智能金融服务为重点、以线上线下交互为特色、以大数据全面应用为支撑的金融服务新模式。

与此同时,招商银行也加快了布局互联网金融的脚步。2015年1月,招商银行突破传统银行架构,将原现金管理部和贸易金融部合并,成立交易银行部,以客户为中心整合原有供应链金融、现金管理、跨境金融、贸易融资及互联网金融等优势业务,并自上而下快速推进组织体制改革,推出“智慧供应链金融”。

此外,中国银行在上海推出首家网络金融产品O2O体验店;建设银行推出了电商平台“善融商务”,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创新网络金融服务;农业银行则着力打造面向“三农”的垂直电子商务和信息资讯服务平台。

和大型银行战略布局不同,小银行更喜欢“直销网络”。

作为最早行动的商业银行,北京银行[-0.14% 资金 研报](601169.SH)于2013年9月率先推出直销银行,以应对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在2014年组织机构改革时,北京银行专门设立了独立业务条线——直销银行总部。2014年10月,直销银行正式对外销售产品。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互联网金融是当前最具创新活力和增长潜力的新兴业态,也是我国深化金融改革、加快金融创新的关键领域。传统金融要积极拥抱互联网金融,致力于为业务发展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先后有20家左右的银行建立了直销银行,不仅包括北京银行、民生银行[-0.57% 资金 研报](600016.SH)等上市银行,还包括江苏银行、广东南粤银行等城商行。在外界看来,直销银行打破了时空局限,使得中小银行不受地域限制、网点限制、规模限制,在互联网地盘有了“无限扩张”的可能。

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互联网+”时代,消除界线的同时也模糊了界线,似乎有把各类型银行重新拉回起跑线的架势。这就是平台的魔力。直销银行,这种脱离实体店的网络平台,给城商行、股份制银行等扩张势力带来新机会。

“互联网时代,掌握了用户入口即掌握了大规模客户资源。”农业银行有关人士对记者分析说,“云生态平台+增值应用是互联网商业模式发展的方向。网络外部性的存在,决定了平台的市场占有率一旦超过临界点,就会呈现爆发式增长,出现自增强的正反馈机制。门户、用户界面、关系资源和价值链条主导权是互联网生态链上参与各方争夺的焦点。谁主导了这个平台,容纳大量的第三方应用,谁就掌握了客户入口。”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