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正文

2015合资车企重在修内功

时间:2015-05-11 15:58:39    来源:中国经营报     字号:TT

 中国经营报2月9日报道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的一年。对合资车企来说,2015年将共同面对新的市场竞争环境,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不确定的市场。“十二五”过去的四年,汽车市场跌宕起伏,经过了2011年和2012年两年的低增长,当大家都以为两位数的增长不再来时,2013年市场突然发力,延续到2014年上半年。然而2014年下半年,市场回落让不少企业当家人辗转难眠。因此,对于2015年的市场,大多数合资公司不敢有太高增长的奢望。于是,“练内功”成为各个合资主机厂2015年的主题。即使是产品投放大年的企业,也需要着重关注对业务链的精益求精,以及对经销商的休养生息。

第二,自主品牌的竞争力加强。过去两年多,自主品牌被合资品牌挤压得毫无反抗力的局面在2015年将有所改观。缓过劲来的自主品牌在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将逐步增加竞争力。

第三,互联网企业的价值链侵入。社会资金和互联网企业进入汽车市场,二手车、汽车金融、零配件,甚至整车销售端业务都面临着新的竞争合作者。这些都给合资企业—中国汽车市场制造最大蛋糕的群体,带来众多新课题。

虽然外部环境一致,但是在练内功或者说业务链提升方面,各个主流车企面临的挑战,方向并不一致:

2014年销量排名第一的一汽-大众在2015年的核心方向无疑是品质的持续提升。从公开信息看,一汽-大众的目标是五年后产量300万辆,而2015年不是一汽-大众的产品大年。这正是整个高层抓品质的好时机。只有扎实提升了品质的管理水平,未来300万辆产量的目标才是可持续的。

上海大众的2015年注定将光彩夺目,因为这将是上海大众近几年最重要的产品投放年。众多的换代产品接踵投放,将考验上海大众的大众和斯柯达团队的市场节奏把控能力。上海大众在2014年放弃追第一的目标,对生产线进行改造,为的就是2015年的全力以赴。然而,上海大众在服务质量、后市场业务创新,甚至汽车金融等方面,这些年都未有大胆的突破。2015年,值得期待。

上海通用在强大的技术提升的支持下,其动力系统水平已经可圈可点。2015年也是上海通用产品的投放大年,而且2014年下半年投放的昂科威,2015年也正是上量的一年。而整个业务链体系能力比较均衡的上海通用,最主要的目标就是如何利用这样的产品优势在争夺市场第一时,让自己和经销商的盈利性再进一步得到改善。

北京现代近两年受产能约束,2015年产能应该还没法释放,估计还是没办法甩开膀子大干一场。2015年众多竞品发布竞争力很强的产品,北京现代之后即将发布的两款换代产品加一个全新产品,不知是否依然具有神车潜质,预计2015年北京现代应该可以让经销商安心地赚到钱。当然,北京现代的后市场业务是一直未有重大突破,汽车金融业务也起步时间不长,零部件采购体系如何在摩比斯体系外寻找更多高质量供应商也是这一年的重点工作。

东风日产的2014年属于压力较大的一年。2015年的目标显然是扭转困局。中国市场对日产全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市场份额的下滑将不仅引起东风高层的重视,同样日产总部也必将施加较大的压力给管理团队。这些年在市场运作以及业务创新口碑一直不错的日产,是否能通过内部组织的再次优化调整,释放更强的创新能力是考验东风日产2015年的关键。

长安福特在2015年将会是继续高歌猛进的一年。继2014年后,2015年是长安福特未来三年中最重要的新产品投放年。这将保证长安福特又会有一个很有盼头的一年。对于任何一个持续高增长的企业,内部组织体系的支撑能力是关键。因此,2015年考验长安福特的是如何持续通过组织和管控体系的优化,支撑企业高速成长。

从以上六家企业的简要分析我们看出,同在一个中国市场上,合资企业各自的“体质”和“症状”不一样,各自的“锻炼”方法和手段也将千差万别。

作者系思略特咨询公司(Strategy&)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