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正文

互联网变革汽车业 急于求成是大忌

时间:2015-05-11 16:02:14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北京商报2月10日报道 对于国内汽车行业而言,由于互联网所带来的大潮冲击,已经开始进入到汽车的互联与互通时代。这不仅是信息时代电子商务所带来的巨大影响,还在于互联企业制造已经形成了更具体的突破。像3D打印技术以及互联企业造车等等,无不是互联网与汽车融合结出的硕果。可能,正是由于国内汽车已到了技术转型期,应对互联网的冲击确实更加至关重要。

面对着来势凶猛的互联网制造革命,国内汽车所面临的考验确实已经超出了业界的想象。一方面是互联网高调进入情况下的应变,是否还能保持住现有的发展能力与提升状态;另一方面由于国内制造技术先天存在薄弱问题,也使得汽车行业更需要知己知彼的客观应对,这才是特殊发展环境下,国内汽车最根本的应对策略。在这个时候,无论是市场,还是作为制造业,回避已不再是明智之举,这就需要更好地认识到互联网与汽车的优势关联以及国内汽车发展靠什么的问题,这才是形成问题中谋求共赢的关键。

目前对于互联网所带来的巨大冲击力,汽车业已经客观地形成了融入易、坚守难的问题。如果这个时候企业不能够很好地发展稳定技术并寻求新的突破,很可能就会在随波逐流中迷失自己。像以往所出现的,汽车与互联网企业的分分合合,就很好地说明了互联网时代给汽车带来的利与弊的关系问题。在这方面,冲击力最大的莫过于速度本身。像电商销售的速率以及互联网研发的速度,都是过去汽车固有发展模式中想都不敢想的。因此,在汽车发展已进入到互联网思维模式的时候,如何坚守好自身的技术发展特点,显然是最重要的。

其实,互联网所带来的利益,就是相应的速度与超乎想象的普及率,这些无不客观反映在人们的生活与具体实践之中。而相应的弊端,也同样可能给汽车本身带来致命影响。这是因为互联网发展速度过快,可能使技术转变失去需要的稳定与完善。而如果在这一思维定律中不能够坚守住汽车技术百炼成钢的固有模式,就会出现一发不可收拾的溃散局面。为此,汽车制造业就需要明确哪些该融入互联网思维、哪些需要更好地坚守自己,这才是寻求共赢的最好解决办法。

另外,互联网已经高调进入汽车发展的各个领域,形成制造与发展层面的互联互通。这固然会使汽车发展产生革命性变化,但需要指出的是,互联网冲击,既有拉动技术发展的一面,也同样有使汽车制造陷入相互牵制的一面,这些都已经客观地摆在面前。如果汽车产业不能很好地应对电商的无形冲击,很可能就会使自身的变化被互联网牵着走。就拿电商对4S店的影响来讲,谁都知道,已有的汽车销售4S店式的服务,是最为直截了当的销售模式。只是由于互联网电商的兴起,才使4S店的格局出现了很大的动摇。按理说,汽车销售渠道的变化不应是转变形式,而是需要在服务层面不断地升级与完善,所以,作为新销售形式的电商,显然是不能也不应颠覆4S店销售模式的。

对于电商而言,应该是汽车消费领域最为需要的新尝试。但是由于互联网自身所形成的效应,以及一些凸显出来的客观问题,这就使得汽车电商的新整合不应仅仅以销售为目的,而是需要更多地以系统化服务以及标准化推动为主流,这才能体现互联网优势的重要特征。如果汽车在网上销售的正品率难以达到百分之百的话,很难想象会给消费者带来怎样的影响。

同样,在车联网模式中,本该凸显的是汽车所带来的技术层面的便利,而现在却出现了各自为战的趋势,这既反映了国内标准的滞后,也同样说明了企业发展车联网的参差不齐!

客观地讲,互联网时代对汽车的影响已不仅仅在于相互间的融入与变革,更重要的还在于互联网时代如何面向市场的问题。作为消费者而言,消费便利与享受服务才是互联网时代所需要的新变化。因此,在互联网大潮袭来的时候,企业如何成为真正的弄潮儿,除了需要坚守自身技术发展以外,更需要有机地融入互联网,这比什么都重要。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