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频道 > 城市峰会>正文

从珠海走向世界 向世界展示中国

时间:2015-05-10 17:15: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字号:TT

 编者按 2014年11月,全球目光将再次聚焦珠海,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下称“中国航展”)将在此举行。

  中国航展走过18载时光,成功跻身世界五大航展之列,在推动中国航空航天产业发展、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珠海科学崛起等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南方日报》从今天起推出“中国蓝—十届航展蓝色跨越”系列报道,对中国航展的成果、效应、最新亮点等进行梳理、解析、展望,唱响航展十届磨一剑的“中国蓝”时代强音,敬请垂注。(南方日报记者 陈晓)

  风云际会,共舞蓝天!今年11月11日至16日,第十届中国航展将如期上演,向世界献上一场航空航天的饕餮盛宴。

  实物展示、贸易洽谈、学术交流和飞行表演……第十届航展的室内外展览面积、展览净面积、参展飞机数量、参展国家数量、参展商数量等均将超过往届,达到历史新高。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水平不断提升。

  从1996年至今,从首届的初次亮相,到第二、三届的艰难迷茫,从第四、五届的调整探索,到第六、七届的恢复上升,再到第八、九届的灿烂辉煌,中国航展终于柳暗花明,破茧成蝶,成功跻身世界五大航展之列,在南海之滨奏响了气势磅礴的蓝天乐章,铸就了举世瞩目的空中传奇。

  十八载创新进取,十八载春华秋实。中国航展如同一架引擎,驱动我国航空航天产业蓬勃发展;中国航展成为一扇窗口,向世界展示美丽珠海的城市形象与“中国制造”的国家实力;中国航展好比一道桥梁,联结起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合作。

  以改革为核心

  实现十八年大跨越

  时间的脚步还未踏入11月,许多航展迷和业内人士早已憧憬这场盛会的开幕。

  即将举行的第十届航展,其国际化、专业化水平均为“历史之最”:现已确定参展净面积达3.5万平方米;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家展商参展,其中境外展商达320家,占45%;预计观展专业人士将超过13万人次。

  十八年来,中国航展从无到有,大步跨越。为了成就这道蓝天之上的优美风景,多少人倾尽心血。

  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原书记梁广大被视作国际航展落户珠海的“引路人”。1992年,他率团访问加拿大苏里市,在市政厅内介绍珠海的发展情况,说珠海要搞铁路、港口、飞机场和大桥等大型建设。会议间隙,市议员马文·亨特找到梁广大,建议珠海建设机场时将航展功能一并考虑。

  这个建议正中梁广大下怀。回到珠海,他随即向珠海市委、市政府做了汇报。“要举办航展,大家都觉得挺新鲜,没有人反对,就下决心干!”他说。多番争取、三年奔走,终于换来国务院一纸同意批复。1996年秋,首届中国航展亮相,开创了国内航展先河。

  不过,由于缺乏经验,服务、管理和协调工作不到位,航展早期甚至被戏称为“庙会”,招商招展和展览服务面临严峻挑战。

  “连续几届航展的失落,使我们意识到提高航展专业性的重要性。”2005年,年仅35岁的周乐伟开始掌舵珠海航展公司,他憋着一股“蛮劲”:专业性是航展的灵魂和生命,是航展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所在!

  在他的带领下,中国航展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并加强与主办、协办和支持单位沟通协调,围绕提高展商和观众满意度的目标,不断改进组织管理办法,加大营销力度,下大力气开展招商、招飞工作等,经过第六、七、八届的连续成功,中国航展彻底扭转了被动局面,第九届航展更是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成效最好的一届。

  十八年锐意进取,中国航展已成功跻身世界五大航展之列,让珠海走向世界,向世界展示中国。

  以展会为引擎

  驱动航空航天产业发展

  “没有航展就没有今天的珠海。”航展主办单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巴蕉这样形容。在她看来,中国航展汇聚航空航天高端科技,成功激发了珠海的发展潜力,推动了珠海经济转型升级。

  近年来,借力会展的辐射效应,中国航展走出了以会展带动航空产业整体发展的道路,先后带动了摩天宇航空发动机维修、翔翼飞行训练中心、中航通飞等项目落户,初步形成了航空制造、通航运营、物流、培训等产业,依托航展创立的珠海航空产业园也发展为广东省重要的航空产业基地。

  航展对于中国航空航天产业的发展同样意义重大。一批代表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的“高精尖”展品在历届航展上集中亮相,持续奏响“中国制造”的主旋律,展示了中国航空航天业的飞速发展,促进了自主研发能力的不断提升。

  航展堪称国际航空航天交流合作的一大枢纽,为中国航空航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打开局面,也成为全球航空航天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佳门户。借此,中国和美国、俄罗斯、法国、德国、加拿大以及巴西等有关合作不断扩大。

  “我们被中国航展吸引,是因为许多国际航空巨头都会来参展,例如波音、空客、庞巴迪等。这些高水平企业的参展必然会带动其他企业到来,在航展这个平台上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参加第九届航展的知名外国展商赫氏集团代表说。

  以“三化”为抓手

  打造百年航展品牌

  十八载春华秋实,六千五百多个日夜,一代又一代航展人心中一直有一个百年航展梦。

  随着珠海创建“生态文明新特区、科学发展示范市”和构建“三高一特”现代产业体系的不断深入,随着部省共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号角的吹响,随着中国的崛起,“百年航展”被赋予更为深远的使命与意义:代表最先进科技水平、搭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航空力量,将借助这一平台更好飞上蓝天,飞向世界。

  “航展的成功举办,体现了敢于迎接挑战、破难攻坚的拼搏精神,体现了万众一心、全力以赴办好航展的强大合力,体现了改革创新、敢于超越的特区精神,体现了"蓝色珠海、科学崛起"的坚定信心。”第九届航展结束后,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李嘉高度概括了“航展精神”,并勉励“航展人”在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上寻求新突破,实现新跨越。

  针对十届航展,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宁卡近日也强调,要擦亮航展金字招牌,放大航展的拉动效应,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安保工作万无一失,办出一届高水平的国际航空航天盛会。

  “只有以国际化的视野、科学的理念、战略的思维寻找国际合作,创新办展模式,不断提升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等"三化"水平,中国航展才能真正打造成生命力旺盛的百年品牌。”珠海市会展局局长、珠海航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乐伟表示。

  珠海市航展公司总经理周作德表示,提升国际化水平,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航展将通过与国外公司的合作,突破体制机制束缚,壮大国际参展的规模。同时,将提高航空航天大国、强国、大公司参展的比重,提高前沿科技、“高精尖”展品的比重,提高专业买家和专业观众的数量及质量等。

  在加快市场化改革进程方面,将把握好国家行为、政府主导、市场主体、企业运作的平衡关系。在用好、用足“国家行为”这一招牌的同时,更加面向市场,贴近客户需求,提供精细化市场服务。

  百年航展,前路浩漫。蓝天盛会,共襄盛举。(2014珠海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