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频道 > 城市峰会>正文

甘肃:工业循环经济由点到面的“切换”

时间:2015-05-10 17:21:16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   字号:TT

 今年年初,甘肃省工业循环经济5个典型案例出炉。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甘肃省对于示范园工业园区和示范企业循环经济案例的总结由来已久,早在2012年,甘肃省就先期公布了全省10个工业循环经济典型案例。

  有关人士表示,甘肃省循环经济进入新的阶段后,积极推进循环性生产方式和绿色消费模式,不断强化政策和技术支撑成为重要任务。循环经济典型案例的公布,为进一步推进全省工业循环经济的发展,加快甘肃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推动全省工业循环经济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甘肃特色的工业循环经济发展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引导意义,而不断更新的数据表明,甘肃省工业循环经济拉开了由试点突破转入全面推广的序幕。

  典型模式积极探索园区背后的“能量”

  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甘肃省将发展循环经济提升到了战略层面,多年来,钢铁、电力、有色金属、煤炭化工等重点行业涌现出大量优秀企业和园区,他们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体制创新,在园区和企业内部实现了资源的高效利用、能源的高效转化、代谢物(废弃物)高效再生,探索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企业和园区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进一步挖掘出企业和园区背后的“能量”。

  因此,在2012年10个循环经济典型案例的基础上,甘肃省再次发布5个典型案例。这些案例特色鲜明,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酒泉模式,以循环经济园区为载体,积极开展循环化改造,形成基础设施共享,企业间废物交换利用、废水循环利用的工业园区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与2010年相比,2013年园区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4%,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18%,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5%,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62%。对资源加工型工业园区,通过实施循环化改造,在更大范围内形成资源、能源循环利用,废弃物“吃干榨尽”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格局,具有一定的借鉴示范作用。

  ——酒钢宏达建材模式,以资源性产业为基础,构建多产业共生耦合的企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2013年与2008年相比工业生产总值提高了165%,工业固体废弃物利用率提高了220%。该模式可为资源特性突出、主导产业关联性强的地区,利用工业固废发展循环经济提供借鉴意义。

  ——黄羊河模式,集特色农副产品生产及加工、畜牧养殖与加工、农业节水、废弃物综合利用于一体,规模化、设施化、品牌化、生态化、循环化高效集成的工农业复合型发展模式。该模式适合于有一定种植和养殖业传统优势、有一定投资能力并能够引入技术的地区,通过种、养、加一体化高新农业集成系统的构建,推动循环经济发展。

  ——汉武酒业模式,在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通过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技术的应用,促进形成“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利用产品”的闭环式循环经济模式。对酿酒企业在白酒生产、废弃物利用、污水再生等白酒酿造的全过程,实现废弃物“吃干榨尽”的全闭合式循环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古浪鑫淼模式,依托自主创新技术,做强、做大、做优电石精深加工产业,大幅消减污染物,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该模式对于新型电石加工企业,通过延伸产业链条,不断消纳废弃物,推进多元化发展战略实施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