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频道 > 城市名片>正文

德州体育产业成长记:40年淬炼出城市名片

时间:2015-05-10 11:21:46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字号:TT

 近日,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在北京闭幕。会议表彰了在体育产业发展和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德州市体育局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同时也是山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体育局。

  又一张“国字号”名片花落德州!托起花环的,是德州市体育产业长达40年的淬炼历程。这里记录下的,是一串闪光的足迹,更是一段跋涉的旅程。

  120亿

  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出台后,德州市紧紧抓住这一难得机遇,大力推进体育产业发展,重点围绕体育器材制造、运动休闲、竞赛表演等,培育壮大了泰山、迈宝赫等企业集团,积极引导民营资本介入体育产业的开发,不断拓展体育产业领域,天兴康美、金万方等一大批健身中心应运而生,推动了全市体育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向前追溯,德州市体育产业发展起步于二十世纪70年代后期,经过近40年的培育和发展,全市体育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产业领域不断拓展,发展规模不断扩大。然而谁能想到,很多如今已经能独当一面的企业最初竟是“被迫”走上体育产业这条路的。

  以庆云县崔口镇为例,这里地碱水咸,如果坚持发展农业,即使加大投入,效益也不会有明显提升。因此,只好另辟蹊径来探索发展的问题。由于在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地处冀鲁两省交接的崔口镇就已经聚集了一批企业家、职业营销队伍和产业工人队伍,再加上在五金加工和体育器材制造上有一定基础,当地政府经过考察研究后决定了当地企业发展体育器材产业的路子。最终经过政策扶持和抱团发展,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山东省体育产业基地”。

  除崔口镇外,乐陵市更是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称号,同时宁津县也在积极争创国家商用健身器材生产基地称号。目前,全市有一定规模的体育生产、体育服务企业达到192家,年产值达120多亿元。

  互为“东风”

  体育产业的兴盛离不开体育服务业的发展,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日渐增加,生活质量逐步提高,欣赏高水平的体育赛事、体育运动休闲健身等健康的体育生活方式,已成为广大群众普遍认同的消费观念。

  如今体育健身、培训市场起步速度非常快,一大批健身俱乐部、民办武校、围棋学校、乒乓球学校、羽毛球学校、跆拳道训练班、女子瑜伽健美操班等体育项目培训班,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而健身、培训市场的发展也加大了对体育产品的需求。

  同时,竞赛表演市场也正在形成。在2014年,德州成功举办了第三届环中国国际自行车赛-德州段的比赛,四国篮球邀请赛,wcba女子篮球联赛,刚刚结束的首届中国(德州)健身交流大会等国际国内重大商业体育赛事与表演,更是满足了不同体育爱好者的需求,全市体育竞技表演市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体育服务业与体育产业互为彼此的“东风”,使得两者彼此促进,体育产业企业也更加如鱼得水,得以迅速发展。

  近日,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在北京闭幕。会议表彰了在体育产业发展和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德州市体育局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同时也是山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体育局。

  “德州造”的品牌效应

  经过多年的发展,德州体育器材生产已经在全国享有盛誉,逐渐形成“体育器材德州造”的品牌效应。

  泰山体育集团、友谊器材公司连续多次成为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等大型赛事的体育器材供应商,产品以“零缺陷、零失误、零投诉”而得到相关办赛机构的赞誉,真正成为“民族品牌,国人骄傲”。近期泰山体育集团又成为2014年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体育器材独家供应商,在产品品牌上,拥有“中国驰名商标”3件,中国名牌产品4件,国家免检产品1件,120多种器材通过了国家奥委会及其他专项专业认证。

  在2012年获评中国自行车行业十强第二名的美利达拥有世界第一级登山车队,2013年起,美利达以首开国内自行车业先例的共同冠名方式,赞助提供美利达蓝波车队所需的比赛用车,成为国内第一家冠名赞助世界一级车队的自行车品牌。

  迈宝赫、宝德龙、大胡子三家宁津企业所生产的室内商用健身器材占全国总量的70%的市场份额,迈宝赫今年上半年已完成销售收入1.5亿元,全年销售收入可突破3亿元,已成为全国商用健身器材的领跑者。

  智慧健康城市

  为了科学推动德州体育行业发展,市体育局也制定了到2020年的工作目标。建立以体育用品装备制造业为龙头,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符合现代体育产业发展规律及城市定位,发展有序、层次清晰、结构优化、特色鲜明,具有较强产业辐射能力和带动作用的体育产业体系。

  据介绍,届时德州将初步形成“一心、两区、多基地”的发展格局,即以三区和周围县市区为主的健身娱乐中心,以齐河、禹城和夏津为主的南部体育休闲区,以乐陵、宁津、庆云为主的北部体育产业服务区,创建德州为亚洲体育装备器材制造业基地、乐陵为国家体育用品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和体育会展基地、宁津和庆云分别为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德城区和开发区为区域健身娱乐基地、齐河为区域体育旅游目的地、夏津为区域体育休闲目的地等。

  而对于眼下的工作,市体育局副局长陈良忠表示,在2015年,体育局将大力推进体育公园和社会健身圈建设,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围绕器材制造、服装生产、竞技表演、休闲旅游、康乐养生等重点,策划包装一批新项目。要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提升群众体育消费意识,寻求社会合作,寻租大舞台,提高城市的影响力。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