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频道 > 城市名片>正文

甘肃还原河畔文化 打造兰州旅游龙头景区和黄河名片

时间:2015-05-10 11:22:12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   字号:TT

 

  兰州是唯一一个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黄河兰州段全长31.5公里,每一段都有独特的亮点,但真正把自然风光和人文资源有机结合起来的景点却不多,河畔文化空间呈散点状零散分布,不足以支撑兰州市城市文化。参加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张巨印委员提交了《关于将黄河兰州段大峡谷打造成兰州旅游龙头景区和黄河第一名片的提案》。该《提案》提出,兰州的城市建设应以黄河沿线的古遗址、古渡口、码头、城市主题公园等滨水开敞空间为代表,形成延续城市文脉、彰显城市特色的载体,打造兰州市旅游龙头景区和黄河第一名片。

  张巨印委员在《提案》中说,黄河兰州段大峡谷西起什川小峡发电站,东至青城大峡发电站,狭长、峡奇、峡险堪称黄河之最,故名大峡。峡谷千曲百折,最窄处仅30米,谷中水流湍急,汹涌澎湃,涛声如雷,两岸高山矗立,层峦叠嶂,奇峰怪石连绵不绝。从入峡处起,峡谷里有很多景点和暗礁,如龙王河、骆驼石、蛟崖、大照碑、月亮石等险滩暗礁。具有代表性的景点有金蟾望月、神蛙登天、神仙洞、老鹰扑食、神龟出游、情侣吻别、天桥飞架、一线天、天梯等50多个景点,都是天然形成的地貌特征。兰州市旅游业发展应以黄河沿线的古遗址、遗迹,古渡口、码头、城市主题公园等滨水开敞空间为代表,建设形成延续城市文脉、反映城市性格、彰显城市特色的有力载体,必须对散点状的河畔文化空间进行织补缝合,形成完整的城市文化空间网络。

  张巨印委员建议,兰州市应开发打造黄河岸边旅游品牌。因为兰州是多条交通通道的中心枢纽,具有很强的旅游集聚集散功能,但这一功能没有明显表现出来,主要是因为没有能吸引游客的“龙头”,黄河大峡谷或许可以成为发展兰州市旅游的突破口。兰州的河畔文化是全市人民世世代代、生生不息的沿河生活故事、生活场景。当下,我们要延续城市文脉、反映城市性格、彰显城市特色,应该还原河畔文化的场景,去关注被遗忘的河畔文化空间。他说,兰州市区至青城段的黄河景观非常有亮点,拥有耸立的怪石奇峰、悠久的丝路古镇、生态的世界第一古梨园以及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完全可以以“天下黄河第一奇峡”来进行高起点高定位的打造。可与沿途的丝路古镇、非遗文化、丝路文化有机融合,通过百里黄河风情带,辐射和带动周边景区,形成以线串点、以线带面、以线聚区发展的综合型大景区,应注重把握“城河一体、河峡一体、河镇一体”的结合。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