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频道 > 城市营销>正文

百色:一个红色老区的城市营销创新实践

时间:2015-05-10 11:24:49  来源:中国网  作者:   字号:TT

 

  刚刚过去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让我们看到了马云与刘强东的针锋相对,更让我们记住了乌镇——这个浙江省一个风景如画的小镇。几乎一夜之间,乌镇成为世界关注的中心。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更是让乌镇名扬天下。一次大会成就了乌镇,也将乌镇写入了城市营销的经典案例。

  不知不觉间,我们已卷入一场城市营销的洪流中,不管是主动参与,还是被动接受,城市营销已经悄然融入我们的生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召开的APEC会议,博鳌论坛,亚布力论坛,阳朔的印象刘三姐,这些耳熟能详的活动,以不同的方式让城市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如果将城市比喻成一个企业,那么城市的各种资源,包括企业品牌、文化氛围、贸易环境、投资环境、人居环境都构成了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城市营销力求将地区视为一个企业,将城市的各种资源以及所提供的公共产品或者服务以现代市场营销的方法向购买者兜售。很长一段时间里,城市营销理论家认为,区域与区域、城市与城市之间,为了获得相对竞争优势而进行区域营销。和超大型城市相比,尽管小型城市无论在经济发展程度,还是在公共服务资源上有一定的差距,但在城市文化日益多元的今天,小城市只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就能超越竞争,在同质化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在城市建设、城市理念上,同质化现象严重,城市定位日趋模糊。和产品营销类似的是,作为一个城市,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营销方案,就可能在激烈的城市竞争中落败。如何在同质化中,对城市精准定位,给各个城市的领导人提出了挑战。

  定位理论指出,一个产品、一项服务、一个机构,必须在目标受众的头脑里定位,确保在他们的头脑里占据一个真正有价值的地位。城市营销的实质就是放在目标受众心目中的独一无二的位置,由此形成鲜明的品牌个性。就像世界互联网大会之于乌镇、企业家年会之于亚布力、世界领导人峰会之于博鳌一样,这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活动,会让公众对这些城市产生紧密的联想,由此让城市印上鲜明的烙印。

  由于牵涉到方方面面的问题—政治、经济、文化等,所以城市营销要比企业产品营销更复杂,难度也更大,而营销一个城市,必先对其进行全面了解,把握其特征,方可进行推广。红色革命老区——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百色市利用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如何在众多的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内城市营销的典范。

  早在上个世纪末,城市营销就受到了一些具有营销意识的地方政府的重视,自从昆明在央视播出“昆明天天是春天”的形象广告片之后,各种“找都”运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央视四套上的城市广告片接连不断。“浪漫之都”——大连凸显出了这个城市的多姿多彩,“一座你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成都表现出这个天国之府的文化气质和人文底蕴。尤其是近两年,一线地级市、县级市开始觉醒,纷纷用独一无二的定位来占据认知高地。对百色来说,

  一个城市如同一个产品,在营销之前,必须找到它的“产品特征”。长期以来,桂林、阳朔都被视为广西的两张名片。百色想在城市定位中,梳理出独一无二的脉络,就需要重新盘点自己的资产。

  得天独厚的城市优势

  如果盘点百色市的“资产”,我们发现百色的优势不少:

  一是区位优势。百色市是广西面积最大的地级市,地处滇、黔、桂三省(区)及中、越两国的结合部,西接大西南,东联珠三角,面向东南亚,是大西南出海大通道的咽喉。

  二是生态优势。百色是珠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之一,是广西的重点林区和生态保护建设重点地区,森林覆盖率达66.6%,森林面积居广西第一位。“山清水秀生态美”成为百色的优势品牌。

  三是矿产优势。铝土矿已探明储量7.8 亿吨,远景储量10亿吨以上,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

  四是物产优势。百色具有独特的亚热带气候条件,右江河谷盆地是与海南岛、西双版纳齐名的中国三大优势亚热带区域,是全国重要的“南菜北运”基地、全国香料基地,拥有“中国芒果之乡”、“中国沙糖桔之乡”、“中国茶叶之乡”、“中国八渡笋之乡”、“中国茴油之乡”的美誉。

  五是旅游优势。百色既是红色根据地又是少数民族地区,既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又有得天独厚的绿色资源。百色现有世界地质公园1个,国家4A级景区达9个,3A级景区6个。凌云县是“中国长寿之乡”、乐业天坑群被称为“天坑博物馆”,是世界最大的天坑群景区,隆林各族自治县是“活的少数民族博物馆”,靖西县素有“小桂林”的美誉,目前百色正与河池市联手共同打造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

  六是政策优势。国家在政策层面给了极大的政策支持。百色政策优势叠加,既享受革命老区、兴边富民、少数民族地区等扶持优惠政策,又享受西部大开发地区、国家连片贫困地区扶贫开发等优惠政策。

  正因为如此,独具多重优势的百色拥有了巨大的机会。一是西部大开发政策,从财税方面给予了很大的优惠,二是北部湾经济圈的发展以及东盟贸易的深化带来的机会,作为东盟贸易的桥头堡,百色在北部湾经济圈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每年,东盟农业博览会都在百色设立分会场就是例证。

  清晰鲜明的城市定位

  在这样的背景下,百色市要在中国众多特色鲜明的城市中脱颖而出,就要对城市的定位进行重新梳理。

  全球著名的广告公司奥美曾对全球数十个城市进行过一次关于品牌营销的调查,并由此得出一个结论:亚洲的国家和城市应该着重于吸引对外直接投资和旅游。对于投资,最具决定性的品牌属性是经商环境和政治稳定性;对于塑造魅力旅游品牌来说,最重要的品牌属性是包括美食、艺术和文化遗产等众多元素。奥美还提议,最强势的城市品牌通常在特定领域具有强度和深度,但不试图进行全面竞争;城市必须考虑竞争环境,定义使自身实现差异化的品质,并开发这些资产。也就是说,百色的城市营销要取得成功,就应该深挖特色资源,实现差异化,通过经济与旅游的双轮驱动,引领百色走向品牌营销之路。

  一个城市的资源是有限的,要快速在目标受众中形成认知,就必须让城市定位于某一个特定市场,让城市在特定领域具有强度和深度,并由此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塑造出独特的品牌形象。通过对百色资源的梳理,百色的城市营销核心点有以下四点:

  一是生态铝之都。自然资源定位模式。对百色来说,最为突出的资源优势在于生态铝矿。如果百色市政府在生态铝上进行产业升级,在项目招商、政府服务、政策支持上,加强对外部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吸引力,形成具有科技竞争力的生态产业链,那么百色市的“生态铝之都”、可持续发展的工业城市形象就可以树立起来。

  其次是芒果之乡、圣女果之乡。芒果、圣女果是百色的主要特色农产品,因此百色需要打造几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变初级生产为深加工,,吸引上下游企业开发,形成产业集群,从而树立百色市“无公害农业城市形象”。目前,百色已启动了“广西百色中国-东盟农产品自由贸易园区建设”。

  再次是红色之都。百色起义是历史上著名的事件,倍受世人关注。作为红色革命根据地,百色如能够以红色资源为核心,打造出红色教育、红色旅游、红色文化等相关产品,将传统的价值观注入城市精神里,将会形成独特的城市气质。

  最后是少数民族风情之都。壮、汉、瑶、苗、彝、仡佬、回等7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5%。如果深入挖掘少数民族资源,以文化作为切入口,将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与丰富旅游资源进行完美对接,进行城市民族性文化营销,就能赋予城市独一无二的少数民族气质。独特气质的形成需要诸多载体,但独特定位则需要有一个聚焦点,例如某一个地方特色,某一个风俗人情,某一个独特地理等。例如百色与巴马同属桂西的世界养生长寿带,是步入老年化社会的人们无比向往和不二选择的休闲养生度假胜地。

  品牌特色的城市营销

  以上这些要素勾勒出一个清晰的百色品牌形象,但建立城市品牌也并不是一句口号、一个广告、一次公关活动可以解决问题的,城市营销要产生良好的效果,必须依靠有效的营销组合拳来实现。为了促进投资与旅游事业的发展,?百色市政府通过与上海等大城市的联动营销,深化城市营销的内容,为百色市带来切实的营销成果。10月,为了让城市营销发挥更大的价值,实现经济、旅游的双丰收,百色市政府还举办了大型的百色-上海首航启动仪式。百色-上海的航线开通不仅是两个城市之间的联通,更意味着我国东部沿海与西南地区的经贸发展又多了一条重要枢纽。

  首航启动仪式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发布会,更是一次向上海人民推介百色的持续性营销行为。

  首航发布会结束后,百色市政府集中邀请各大旅行社、媒体,趁热打铁,对百色的旅游资源进行专题推介会活动,对百色的旅游业资源和线路进行重点推广。此外,还面向上海市及各区社工委、上海市及各区团委、上海各大学校等社会各界展开百色专题文化交流会,定向推广百色红色之旅,让更多的人认识真正的百色,传承百色悠久的历史文化,在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同时,以经济增长带动文化产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借助10月28日首航正式开启这一契机,百色市政府邀请了长三角地区50多家旅行社、30多家媒体、以及20多名企业家代表搭乘首发航班,亲临百色进行实地考察和指导。考察团一行一百多位嘉宾,在为期五天的行程中,足迹踏遍百色市各大著名景区。考察期间,电视台与自媒体同步进行报道;考察结束之后,众多电视台、报刊等媒体也通过多方位的渠道进行独家权威性的报道。此次政府安排的考察活动,不仅将百色本地的旅游、文化、物产等资源通过各个层面全方位向大众推出,更是从城市的建设、旅游的规划、文化的推广以及经济的发展等各个层面都获取到了丰富有价值的经验,给百色进一步塑造城市品牌形象,引来生机无限。

  站长统计

  之后,百色市政府与时俱进,将考察活动中汲取的精髓充分利用,针对自身不同景点的特色,对不同人群制定了相应的产品线路。例如,举办百色徒步探险活动,面向城市旅行社、各大俱乐部、户外团体等群体组织开展,择优百色的天坑、湖泊、大峡谷等自然风貌,邀请相关电视、平面、网络媒体全程随行,制作专题片节目。利用多媒介的平台活动预告,征集报名人员,策划具体的方案来执行。以户外爱好者的切身体验和感受带动观众,感染受众。

  另外,百色市政府还与各大旅行社、新闻媒体,联合策划组织“百色人生”自然人文主题摄影和MV 征集活动,以有效推动百色旅游的丰富性,吸引更多人关注百色、向往百色。

  通过各种品牌营销组合拳,百色树立了与众不同的城市品牌形象,为中国城市营销上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