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频道 > 城市营销>正文

重庆城市品牌营销:小投入求大产出

时间:2015-05-10 11:26:03  来源:中国网  作者:   字号:TT

 

  瑞典留学生爱玛的研究方向,是“中国城市品牌营销”。在“外眼看重庆”活动中走访重庆璧山后,她决定将这座新兴城市作为自己长期的研究对象。“璧山不像许多城市那样‘野心勃勃’,这里追求‘小而美’。但他们建设深绿城市和宜居城市典范的目标,实在是值得称赞!”爱玛说。

  近年来,重庆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在家门口做外宣”。重庆市委外宣办整合全市各类国际文化交流展示活动,从2012年起集中定期举办“重庆与世界·文化嘉年华”活动。“文化嘉年华”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大幅减少了政府投入,精心设计了一批在渝外国人热衷参与的文体活动,实现了多方共赢。

  小成本做大外宣

  “在家门口做外宣”,是为了“让世界了解重庆,让重庆走向世界”。“重庆与世界·文化嘉年华”也不例外。据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外宣办主任周波介绍,文化嘉年华系列活动集中在每年10月至12月,主要对象为驻渝领事馆、外商投资企业、外籍教师、外籍留学生等在渝工作和生活的外籍人士,重庆市民也可以自愿参加。“我们既要让在渝的外籍人士更了解重庆,在重庆有更好的归属感,也要努力搭建中外文化展示、交流和融合的平台。”周波说。

  “文化嘉年华”包括国际文化交流、重庆形象展示、外资企业交流、体育赛事等四大类共十几项活动。每项活动不求场面大,只求可持续、效果佳。今年首次推出的“中外家庭欢乐嘉年华”,以小朋友喜爱的游园为主要形式,现场展示糖人、面人、剪纸等中国传统手工技艺。中外小朋友还共同参与“绘出我心目中的重庆”水彩画体验,共同演唱中外少儿歌曲,一起观看中外儿童英语话剧、少儿模特秀。来自中国、英国、法国等国家的100余个中外家庭相聚一堂,共同感受中外文化的互通和共融。

  细分服务对象,提供精准服务,使“文化嘉年华”能够以小规模、低门槛的活动带动一些高端的群体。文化嘉年华先后举办了篮球、乒乓球、羽毛球锦标赛,趣味运动会,五人制足球赛,以及外企财经大讲堂、财智论坛等活动,每项活动的参与人数都在逐年增加。

  请老外“喧宾夺主”

  “在皎洁的月光和微妙的桥灯的交相辉映下,我突然觉得你充满了深深的吸引力。我从未想到,夜幕下的你是如此高大,如此英俊,如此容光焕发,如此风度翩翩,让人过目不忘,惊叹不已。”法国姑娘小兰(中文名)的散文《人生若只如初见》,获得了2013年“老外与重庆”摄影/征文比赛外籍人士组一等奖。这次摄影/征文比赛,一方面让“老外看重庆”,一方面让重庆市民以“身边的老外”为创作素材,短短数周就收到了来自美、英、法、俄等20个国家的外籍人士的百余件作品。

  每年的“留学生国际艺术节”,都会吸引来自近百个不同国家的五六百名留学生。这里有劲爆的鼓点乐,有野性的草裙舞。有不同国家留学生的展示,也有来自32个国家的64名留学生穿着各国服饰同台的时装秀。艺术节现场,还有来自54个国家的留学生自办的展台,展示各自祖国的音乐、服饰、饮食和留学生家乡的风土人情。

  “文化嘉年华”是一个让“老外”唱主角,让各国文化、艺术尽情展示的舞台。2014年,主办方与驻渝领事馆的合作更加密切,引进了多场艺术巡演、巡展,还举办了英国文化周、意大利文化周、中荷电视纪录片首映式等活动。

  小投入求大产出

  “重庆与世界·文化嘉年华”系列活动,每年持续3个月。这些文化活动要是都靠财政买单,既不现实,也难持久。重庆市委外宣办将其打造成极具市场号召力的文化品牌,通过提高社会参与度,大幅减少了政府的投入。

  2012年,主办方与一家房地产企业达成协议,由这家企业长期提供活动场地。活动期间,直接参与或观看展览、演出、交流的外籍人士超过2000人次,另有3万多市民、留学生、外籍友人、驻渝领事馆和在渝外商投资企业代表观看和参与其中。这家房地产企业开发的一些商业楼盘,很快成为中外人士喜爱的休闲活动场所。

  2014主办方与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共同举办“情系意大利之秋”文化周活动。在经费极其有限的情况下,主办方分别与高校、企业、文化机构合作,通过提供活动场地、策划报道等形式置换活动资源,开展了“意大利人的想象力与中国人的智慧——世界意大利语言文化推广活动”、2015米兰世博会图片展、意大利钢琴大师克里斯蒂安·莱欧塔大师班和音乐会、意大利画家朱塞佩·卡勒塔“向着光芒”画作个展等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据周波介绍,“重庆与世界·文化嘉年华”已举办3届,各项活动经费累计达数百万元,但市里仅投入了启动资金30万元。这些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重庆市民和在渝外国人参与其中,展现了重庆热情、开放、包容的国际化城市的良好形象。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