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频道 > 城市营销>正文

定安城市营销打文化牌:办节庆征作品进电影

时间:2015-05-10 11:26:45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字号:TT

 年轻粉丝前往文笔峰,感受电影画面中的宁静超然;长者悠哉于融合绿色、红色文化的百里百村,乐享“最美定安”……定安近段时间日益增加的人流和不断提升的人气,彰显其近年来城市营销的积极成效。

  “城市品牌的核心是文化,而定安最具特色的是文化底蕴深厚。”定安县委书记陈军表示,定安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深厚,道教五祖白玉蟾羽化升仙于境内的文笔峰,元代王子落难于此东山再起、返京登基,海南明清两代唯一的探花郎张岳崧、明代礼部尚书王弘诲、清代大理寺卿王映斗等文人辈出,这里还有海南唯一开正门的文庙和保存完好的古县衙,这里还是琼剧的发源地。

  凭借独具魅力的城市文化营销品牌,定安善于“挖细节”——把小粽子做成大节庆。从2010年起,一年一度的海南(定安)端午美食文化节成为食客们的饕餮盛宴。“连续5年举办美食文化节,评选出翰林猪蹄、仙沟鸭饭等十大美食,文笔峰、南丽湖、百里百村等定安八景,让更多人知道,定安有美食有美景,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好地方。”定安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说。如今,定安粽子已成为海南粽子的金字招牌,而烙刻在定安城市品牌上的“美食文化”元素也日益深入人心。

  如何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定安又出了一招“创品牌”。从去年开始,定安在全国范围内先后启动“定安名片”征集评选活动和“最美定安”主题作品征集活动,旨在塑造定安形象,展示定安魅力。在“定安名片”征集评选活动短短4个月时间内,全国数万人踊跃投稿,有效选票达3万余张,城市名片最终花落“静美定安,祥和家园”,准确涵盖了定安这座城市形象、气质和品格,成为新的宣传载体。而总奖金高达80万元的“最美定安”主题作品征集活动更是应者云集,荟萃了不少名家名作。

  “征集活动吸引了人们对定安的关注,引起了人们了解定安的兴趣,扩大了定安的影响力和吸引力。”陈军表示,吸引大众注意力和关注度的征集活动本身已是一种城市营销。

  在新的媒体传播环境下,定安紧跟潮流,频频露脸影视剧。记者了解到,早在电影《毕业那年分手季》筹备之初,定安便有意邀请剧组前来取景。拍摄期间,从剧组食宿、景区联络到临时演员征集,政府部门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展示定安的风貌、风俗和人情。影片上映后,果然吸引了不少粉丝和游客前来定安探访。

  “移花接木”木逢春,“锦上添花”花更艳。近年来,在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举办的“南天情”爱心慈善活动、文笔峰会、中国国际沉香博览会等大型活动,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在提高定安知名度的同时,文笔峰也成为定安旅游的龙头,取得双赢。

  “文化营销不是喊口号,它要借文气、聚人气、增财气、扬名气。”定安县长符立东说,凭借着独特的历史文化和深厚的本土内涵,定安在城市营销中打出“文化牌”,相继获得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热带火山冷泉之乡,定城镇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高林村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等称号。

  定安在城市营销中造声势、树口碑的“虚”,实际上是在为促产业、求效益的“实”铺路搭台。国家湿地公园南丽湖、中国唯一热带富硒火山冷泉、亚洲榕树王独木成林等旅游景点极大得益于城市营销成效,年增速超15%的游客数量、接连落户的企业项目……在城市营销中大打“文化牌”的定安,也用软实力带来了硬发展。(赵优 林先锋)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