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频道 > 城市营销>正文

泰安旅游营销抬腿迈进“互联旅游”时代大门

时间:2015-05-10 11:27:40  来源:中国网  作者:   字号:TT

 日前,“联合·整合·融合”2015泰安旅游业界合作发展座谈会召开,座谈会上,全市各大旅行社、景区、酒店的旅游企业代表,分别就泰安旅游新年深度合作、如何突破发展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发展泰安旅游应有“互联网”思维

  泰安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旅游业是关联度、包容度、带动性极强的产业,“整合各种要素,本身做的就是一张网,就该以互联网的思维和精神来做旅游。”

  该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拓展提出了“商、养、学、闲、情、奇”的旅游新“六要素”。突破了原先狭隘的行业概念,互联网思维带来的是旅游的新业态、新产品、新天地。站在全市旅游企业的角度上,就要更多的在景区、旅行社和饭店的联合、融合上多做文章。

  座谈会上,部分景区负责人说起过去一年内景区组织的各种节庆活动时,记者发现,有的景区全年组织的各类营销活动中,基本与旅行社和酒店没有交集。有的酒店与景区谈合作时,拿到的还是没有任何利润的散客价,仍然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中。

  泰安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几次旅游座谈会,“我们已经发现了这个问题。比如旅行社不知道饭店、景区在干什么,饭店、景区不知道旅行社需要什么。”而打造一个“三合平台”,“是为了打造一个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旅行社、景区、饭店等企业之间多方合作的平台。让大家互相了解,找到合作共赢的机会。”

  行业资源及产业链条须多整合

  座谈会上,不少旅游企业代表谈起对“三合”平台的理解,大家一致认为,旅游需要合作,“合作的形式,可以是一般的联合和深度的融合,也可以是对一个城市行业资源或对一个产业链上游、下游要素的整合。”

  谈起“整合”的效用,泰安市不少旅游企业已经尝到了甜头。岳海新天街市场营销部工作人员在座谈会上称,在行业资源整合上,截至14年12月,“与刘老根大舞台合作的旅行社已经达到200多家,合作的酒店已达到60余家,这些旅行社和酒店已累计向景区输送游客6万余人次。”

  泰山瀛泰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齐磊表示,瀛泰2012年通过成立酒店管理公司有效整合了济泰曲的住宿资源;2013年成立了会展会务有限公司整合了全省大型会展中心、演艺团队、大型酒店等资源;2014年则成立了朝山总香社整合了山东省的特色土特产工艺品旅游纪念品资源。“而诸多资源整合的背后让旅行社拥有了竞争力强的特色产品,同时也加快了旅行社跨入集团化运营的速度。

  记者发现,除了刘老根大舞台、泰山瀛泰旅行社,还有部分旅游企业也在行业资源“整合”上走到了前头。如诚之旅国际旅行社整合了广东客源市场资源、泰山温泉城整合了各种媒体资源及网络资源、丽景新天地酒店加强了与封禅大典及地下大裂谷等景区之间的捆绑合作、肥城宝盛大酒店则跨界动起了“桃花节”拉住客的脑筋。

  虽然有了整合意识,但还欠缺更大的平台。“比如主管部门能否帮我们提供一个更大的平台,对接全国各行业协会,比如全国糖酒会等,每年固定在泰安举办活动,形成的市场对整个行业都很有利。”座谈会上,肥城宝盛大酒店夏军峰就行业整合向旅游主管部门提出了请求。

  对接融入互联网时代

  座谈会上,与会的旅游企业代表不约而同地谈起了新锐媒体的巨大宣传潜力及营销效果,并已经开始借用新锐媒体营销企业,加快融入了互联网时代。

  “对于网络尤其是新媒体的传播速度,确实让我们很惊讶。”诚之旅国际旅行社的徐娟说,去年9月,旅行社与新浪合作推出了丽江免费旅游体验师的招募活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阅读量已经突破100万次,微信上的转发量也很高,招募的2名旅游体验师还做了全程播报。”徐娟表示“后来又进行的泰国清迈旅游体验师招募更加火爆,阅读量达到200多万次,没想到一项旅游产品的推出,能在短时间内得到这么高的关注率。”

  除了新媒体营销,部分旅游企业还加强了与大型在线旅游电商OTA的合作,也取得了不错的营销效果。泰山温泉城市场部经理李燕表示,景区去年与同程网、携程网共同推出了“1元玩景区”的优惠营销活动,“活动效果明显,直接带动景区客源增加,游客最多的时候一天来了1.5万人,增幅比例达100%。”

  除了与OTA直接合作,部分旅行社纷纷转型自己做“电商”,加大了对旅游电商的投入。新天地旅行社总经理张霞介绍称:“我们在2012年就全省首家推出了网络电子门票系统平台,截至2014年底,已为全国200余家景区免费安装了MTS验证装备。这让游客足不出户就能购买到景区(点)优惠电子门票。”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