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频道 > 城市头条>正文

城管工作的感知、感怀、感慨

时间:2017-07-12 02:58:27  来源:中国创业家网  作者:姚志   字号:TT

图片11.png城管一线工作者,安徽省安庆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 姚 志

当前,我国城市发展已处在规模扩张和质量提升并重的重要阶段。城管部门担负着维护城市秩序,营造良好市容,提升城市品位的管理职能,其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地位显得尤为突出,备受政府关注、社会关心、市民关切,也容易让人误解、遭人诟病。作为城市的管理者和亲力者,对城管工作有着较深的感知、感怀和感慨。

包罗万象责任重大。城市管理的琐碎性、反复性、动态性,意味着城管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具体表现为七个“千万”:“千头万绪”的工作内容,点多、线长、面广、量大,涉及城市空间资源、公共秩序、运行环境等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千辛万苦”的工作环境,执勤在室外、食宿无规律、假日常加班、工资收入低是一线队员的真实写照;“千言万语”的劝导说服,纠错纠偏常常苦口婆心;“千家万户”的涉及事项,事事关系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千差万别”的管理对象 (上至开发商、中至经营者、下至小摊贩),各行各业的“疑难杂症”应接不暇。“千丝万缕”的外在联系,在处置违章建筑、审批许可项目、纠正违规经营等执法过程中,打招呼、说情风络绎不绝。总之,城管工作不好干真是“千真万确”。

现实困惑难以避免。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城市公共服务、环境秩序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的老问题还未彻底根治,新问题又日益凸显,给城市管理带来巨大压力,城管部门处于“难管”与“民怨”的双重尴尬之中。由于各部门之间多年存在的交叉管理、多头执法、推诿扯皮、权责不清等弊端,为城管执法增加了难度,有时吃力不讨好,工作不到位。在处置流动摊贩、占路经营、渣土泼洒、油烟污染、露天烧烤、乱贴乱倒、私搭违建等职能范围的事,客观上讲,由于法律法规的不完善、不清晰,城管部门在自由裁量上,有时也会出现处理不当,拿捏不准的情况。不管不罚,意味着失职,上级会问责,市民会指责,舆论会遣责;轻管轻罚,意味着失效,效果不明显,事后会回潮;乱管乱罚,意味着失控,冲突难避免,暴力会发生。从而导致“猫鼠游戏”无休无止,违章违规屡禁不止,城管工作常常是处于“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循环怪圈,常常会陷入群众抱怨、媒体曝光、商户抗拒、上级不满的漩涡之中。

刚柔相济至关重要。城市管理是项系统工程,城管执法必须做到刚柔相济、软硬兼施、法理并重,方能使城市的“面子”、城管的“位子”、商贩的“肚子” 相和谐,达到城管光荣、市场繁荣、靓丽市容、市民笑容相统一。“刚”就是要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对于那些恶性违法行为、屡禁不止的行为,要重典治疾,严肃查处,绝不手软,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纠,切实维护法律的尊严、政府的权威和市民的利益。“柔”就是要坚持文明管理,人性化执法。坚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对于首次或轻微违法行为,要分清原委,分类对待,运用引导、提醒、警示、劝诫、教育等行政指导手段,促使其自觉整改,服从管理,下不为例。做到了教育在前,处理在后,疏解在前,硬堵在后,实现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

舆论引导求得理解。近几年,城管执法处在风口浪尖,面临社会风言风语,媒体曝光风生水起。大众对城管工作的误解,是因为对城管工作缺乏必要宣传讲解,从而导致了不了解、不理解。因此,一方面,打铁需要自身硬,城管要“强素质,树形象,转作风” 上下功夫,赢得社会的支持配合。让批评少一点、理解多一点;让指责少一点、参与多一点;让阻力少一点、配合多一点。对市民投诉、媒体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弄清真相,分析原因,制定对策,严肃处理,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求得群众谅解,消除不良影响。另一方面,要积极借助新闻媒体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宣传城管执法的本质、要义,取得成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扩大城管社会基础,占领舆论制高点,唱响城管最强音,动员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共创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

理顺体制势在必行当前,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存在的体制不顺、权责不清、管理粗放、服务不优等方面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城市建设、管理和发展,理顺体制势在必行。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城市管理工作作了顶层设计,这是一项上接政治体制,下接民情民意的重要改革,对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所推出的几项关键措施,如框定主要职责、明确主管部门、归并执法队伍、人员一线倾斜、制服标识统一、限制协管比例、杜绝罚没经济等,为各地改革指明了方向和目标,此项改革正在全国紧锣密鼓全面展开,住建部印发的《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已在全国全面实施,相信城管的春天即将到来,城市的明天会更将美好。

作者系安徽省安庆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 姚 志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