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频道 > 文化头条>正文

陈宏: "文化静安"随春风拂面

时间:2018-05-12 12:32:51  来源:  作者:   字号:TT

陈宏.jpg
                        上海静安区文化局局长陈宏
 

    在2017年文化系统考核表彰会上,上海静安区文化局局长陈宏和同事们一起翻看着《静安文化这一年》图册。

    一年来,从区政府实事“灰引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点建设,到“千丈之松”商务印书馆创立120周年纪念周;从“遇见最美的自己”静安文化馆开馆到有80年历史的百乐门重新开业;从春风沉醉的“浓情静安爵士春天音乐节”到“全城有戏”的现代戏剧谷壹戏剧大赏;从“革命圣地及重要旧址全国合作联盟秘书处”在静安挂牌成立到陕西北路网文讲坛的文学大咖开讲;从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颁奖典礼到上海街头艺术联展静安开幕;从“爱上静安的100个理由”征集到静安十大公共文化事件和公共文化人物评选......

   的确,陈宏和她的同事们做的远不止这些。他们的工作量是超负荷的,很少有几个完整的周末能和家人在一起。陈宏是怎样影响着她的小伙伴,连续两年获得区政府目标考核优秀?本期好班子 好班长栏目,陈宏为你揭晓。


 凝聚融合,永保文化情怀

 

    新静安文化局的班子成员都有丰富的文化战线工作经历,对文化事业满怀热爱和感情,在工作安排上我充分尊重每位班子成员的意见,最大程度地发挥他们的长处;在团队建设中我鼓励包容、创新和实干,去年系统24名青年干部和业务骨干通过培训脱颖而出,一批青年同志被提拔并推到一线岗位,在文化系统上下形成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两年来,班子团结,团队融合,大家讲团结不计得失,讲风格不计名利,为建设文化强区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不畏艰难,勇于拼搏勇于创新

 

     陈宏长期在文化系统工作,新静安无论是公共文化还是文化品牌都已经达到较高的口碑和影响力,如何树立新标杆、新亮点,如何兼收并蓄实现自我更新和再突破,是摆在我面前的一道难题。一个人想做好工作,干成事业,真的是需要有一点精神。因此,无论是文物保护、公共文化还是文化产业领域,我都力求开拓新思路,创新新举措,从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到对接各种社会资源,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推,一个协调会一个协调会地开,稍有退缩就会功亏一篑。

 

    正因为有了咬紧牙关的坚持和努力,一个个新的文化现象在静安涌现,陕西北路上荣宅的保护性维修恢复,我们反复协调市文物局和文物专家的指导和支持,对外开放后几乎日日门前都有排队的人群,“排队成为静安的文化现象”;“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民共建”灰引力服务点的建设是静安首创,它通过对原有空间的改造实现市民身边的文化客厅;老建筑前排长队,365天“全城有戏”,花5块钱就能看一场同期上映的电影,走10分钟就能到社区文化场所,在家门口的剧场能欣赏上百场品质大戏......
 

警醒敏锐,时刻保持学习之心

     做文化需要懂政治、懂政策、懂艺术,工作多年来,我始终让自己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和时时学习的习惯,并鼓励团队里的同事们一起学,我认为我们不但要具备进取的信心和决心,还要有干好工作的实力和能耐。因为文化局不是简单的操作部门,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我们经常会经受很多挑战和风险。

    比如城市改造过程中文物保护问题,再比如演出内容意识形态的把握问题等等,因此学会把握政治的大局和法律的方向就是首要前提。在此基础上,我们才能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去年8月8号,区文化局获悉网络上有传播“4个身穿二战日军制服的中国年轻人,在上海抗日遗址四行仓库拍照”的微博,立即通知纪念馆严厉谴责此无耻、亵渎行径,同时,为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要求纪念馆与四行仓库物业管理单位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安保力量,增加值班、巡视力度,并进一步完善监控探头等技防措施,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劝阻制止,妥善处理了“四行仓库游客穿日本军服拍照”事件。讲政治是我们工作的底线,尤其是我更要有敏锐的政治意识。

 

    文化发展需要大的眼界和格局,在增强团队的学习力方面,我鼓励大家走出去开门学习,班子同志最开心的事是,只要了解到上海市级或者其它区(县)有新的文化形态或文化项目,我都会鼓励他们去看去学,所以班子会上大家都是以发布各种文化新事物开始,并会结合静安文化实际融会贯通。


     在爱上静安的100个理由征集活动中,文化已成为很多留言者给出爱上静安的理由的关键词。文化是静安的名片,也是大家的心之所向。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