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mp.dangjian--]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频道 > 作风建设>正文

工信部: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

时间:2015-05-02 15:46:15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   字号:TT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部属单位、部属高校纪委书记,机关司局纪委书记、纪检委员会议,传达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工作培训班、派驻机构负责人会议精神。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金书波出席会议并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纪检工作的前沿。要跟上中央的要求和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用纪律管住大多数、管住绝大多数、管住全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纪律和规矩成为不可触碰的底线,让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党纪这条红线,自觉做到敬畏纪律、遵守纪律。纪委监督执纪不能只管“少数”,惩治几个腐败分子,更不能将违反纪律视作“小节”,只要没违法就不问、不管、不追究,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混同于处理少数有严重问题的干部,更不能以处理严重违法的干部代替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真正实现抓早抓小,红红脸、出出汗,扯扯袖子、咬咬耳朵,听到反映,通过函询、谈话等把问题搞清楚,发现违纪就及时处理,该处分的予以处分,该降级的予以降级,要像啄木鸟那样,发现虫子,就及时啄出来。当前,既要着力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形成震慑,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又要着眼长远,加强纪律建设,实现监督执纪问责常态化,警示谈话、纪律诫勉,都要成为我们的方法,这样才能把执行纪律抓细抓实,才能使纪律真正立起来、严起来。

  二是切实落实“两个责任”。要在准确把握要求的基础上,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为工作重心,加大日常监督和纪律审查力度,加强自身建设,采取符合实际的具体措施,不断取得工作实效。要加强机构内部建设,准确把握职责定位,突出纪律审查和监督问责,整合力量,抓好“两个责任”和纪律审查工作,更好地履行纪检监察工作职责。要认真清理牵头和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从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没有直接关系的机构中退出来,把原来承担的一些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特别是,纪委书记的首要职责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在工作安排上只负责纪检监察工作,不再分管其他工作,不承担其他任务,集中精力抓好主业,履行好主责。要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认真梳理问题线索,突出党的纪律,快查快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坚决查处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的行为。应该发现问题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了不报告、不处置就是渎职。要充分发挥责任追究作用,对责任追究典型问题进行通报,通过问责一个,达到警醒一片的目的,通过问责,把责任落实下去。

  三是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转作风、纠“四风”,关键是解决好“认识问题”这个总开关。必须深刻认识中央解决“四风”问题的坚定决心,清醒认识“四风”问题、违规行为趋于隐蔽的现实情况,要严格严格再严格,从小处抓起,从点滴做起,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使每名党员领导干部真正认识到、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坚决纠正“四风”,从“不敢”阶段向“不能”、“不想”推进。要抓住关键节点,严肃查处“四风”问题。紧盯“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人情往来密集的特点,加强日常检查、强调监督执纪,重点纠正节日期间利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等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违规问题,对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的,严肃处理。尤其要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监督检查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干部住房、公车配备等规定的落实情况,严肃查处公款宴请进入机关食堂、以培训为名公款旅游、通过电子红包送礼等变换方式违纪的“隐身衣”问题。要坚决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要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和“四风”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对十八大后、八项规定出台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的顶风违纪行为,严查快处、动辄则咎、通报曝光,充分发挥从严执纪的正面引导和惩戒警示作用。要加大问责力度,层层传导压力,坚持“一案双查”,对出现严重顶风违纪问题,或“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的,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还要追究领导责任,不仅要追究主体责任,也要追究监督责任。

  四是深入贯彻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等等。其第36条作出的部署,明确“两个责任”、“两个为主”、“两个全覆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具体化,阐明了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总体思路和重要举措。《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从加强派驻机构建设的总体要求、机构设置、职责权限、工作关系、管理保障、组织领导等六个方面作出了部署安排,要求全面履行派驻机构六项主要职责。各单位纪委要把握机遇、迎接挑战,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紧围绕主业主责,全面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能力。(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组监察局)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