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频道 > 反腐>正文

朱明国别墅中搜出大量黄金钞票 财物拉了有十几车

时间:2014-12-29 16:34:54  来源:  作者:   字号:TT

 目击者透露查抄细节

朱明国别墅中搜出大量黄金、钞票

足足拉了有十几车

朱明国海南老家豪宅门口摆有石麒麟

别墅后院,有一栋独立餐厅

朱明国命名的“青云路”

  在海南省五指山从事摩托车客货运输生意的阿炳(化名),指着畅好乡毛招村两幢别墅对记者说道,“别墅主人烧香拜神,祈求保佑,却还是没能保住正部级官位……”而阿炳所指的别墅的主人就是刚刚落马的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据目击者称,纪委查抄这座别墅时,搜出了大量黄金、钞票,装满十余车。阿炳称,在朱明国的别墅里,有一间陈列室,挂满了他与领导人的各种合影。

  探访

  朱明国好题字,学校公园均留名

  位于五指山市的西南部,有一个叫畅好乡的小镇。从该镇乘坐摩托车,沿狭窄崎岖的盘山公路拐上转下地行驶10多公里,便到了一条大峡谷,这里放眼望去,风景宜人,宛若世外桃源。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口的一所学校,校门上方镌刻着“五指山市毛招小学”,落款处为“朱明国题字”。沿着洒满牛粪的村道前行,三四名村民头戴斗笠,弓着腰,在一旁的稻田里插秧;紧挨稻田的,是一条缓缓流淌的小溪。跨过搭在上面的石桥,只见一块大石头上刻着红字“村民公园,朱明国”。公园栅门紧锁,人迹罕至。

  透过栅门,一汪清澈见底的椭圆形鱼塘尽收眼底,且倒映着两幢别墅洋房,分别被密密层层的绿植遮掩着。其中稍远的一幢别墅外观呈黄墙灰瓦,四合院状。其前院门口,蹲着两个大石狮,停着一辆琼A牌照的面包车。偶尔有人从前院外墙经过,便会传来狼狗的吼叫声,划破寂静的天空;后院外墙则是一大片原始雨林,生长着芭蕉、橡胶、槟榔、芒果、椰子等灌木,枝繁叶茂。

  一位从市区购物回来的村妇指认这两幢别墅都是朱明国的。

  往事

  从重庆运条石在海南建别墅

  “这里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21℃。冬天暖和,夏季凉爽,空气新鲜,环境幽美,朱明国公务再繁忙,也会每隔两三个月回来小住几天。我经常看到他携着妻子,带领司机、秘书,驾驶两三台车来回穿梭在村道上。”长期向朱明国家里运送货物的阿炳向记者透露。

  阿炳还称,朱明国几乎每次回来,都会请五指山市领导,以及毛招村村民来家中做客,杀猪宰羊,尽情款待。“你瞧,离鱼塘最近的那幢洋房,便是他家的餐厅。那里有露天阳台,可以摆近十桌宴席。”在阿炳看来,这样招待左邻右舍,目的就是收买人心。

  “没记错的话,这两幢别墅洋房应该有十年房龄了,当初在建的时候,朱明国还在重庆任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我曾亲眼见过十余辆卡车满载长条石,排成长队,艰难地行驶在盘山公路上。听人说,这是重庆那边的企业老板送给朱明国用来建别墅的。这些条石形状周正,表面光滑,在海南这边根本找不到。想想看,重庆是山城,海南又是海岛,这一路又翻山又过海,该是多么不容易。”阿炳如此介绍说。

  而据一位自称是朱明国远房亲戚的黄女士介绍,家人曾去朱明国家中做客,看到其家中所摆放的家具几乎都是花梨木质的。“这些年,花梨木价格被炒到9000元/公斤,能用此做家具的绝对是高大上的达官显贵之家。”

  落马

  被查后家中搜出财物装了十几车

  在阿炳的印象中,朱明国长得很高大,“大大的牛眼睛,瞪起来很慑人”。记得有一次,他因给朱明国家里送货,有幸进入别墅参观。“靠正门的一间大厅里,供奉着数尊神像,整个氛围让我觉得很阴森。”阿炳说。

  就在11月28日,时任广东省政协主席的朱明国被中纪委宣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真想不通,一名共产党员,也会烧香拜神,迷信到这种程度。这样祈求保佑,却还是没能保住正部级的官职,被拉下马来。”阿炳唏嘘道。

  就在朱明国被通报接受组织调查的第二天,阿炳看到几十名警察围堵在朱明国老家的别墅四周。“办案人员在其家中搜出大量黄金、钞票,用箱子分装在一起,足足拉了十余车。其中有部分钞票都受潮发霉了。”阿炳透露。

  距离毛招村10余公里远的畅好乡人民政府在得知朱明国被查后,紧急将位于办公楼一楼大堂的朱明国书写的《沁园春·雪》落款处朱明国的名字用铁柜遮挡了起来。远在毛招村20余公里的五指山琼州学院附属中学亦将校门上的校名落款处朱明国的名字抹去,该校“科学馆”落款处的“朱明国”三字也只留下深深的印迹。

  “朱明国的字写得不错,当时也许因为这个原因,他才当上学校教师、大队干部,官越做越大,直至正部级!”畅好乡政府乡长王秋兰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印象

  重名爱炫耀,墙上挂满与领导人合影

  原五指山供销社70多岁的退休老干部吴老伯告诉记者,在他的印象当中,朱明国能说会道,善于表现自己。“在中央党校学习的时候,领导在台上讲话,点名要朱明国分享一些心得体会,他便表现得很从容大方,站起来拿着话筒说了许多。”吴老伯说。

  对于这一点,阿炳则证实,在朱明国老家别墅里,有一间陈列室,房间的墙上挂满了他与领导人的各种合影。“他很在乎这些,每有客人到访,他都会亲自带着他们去参观这间陈列室。沉醉在其中,讲述他那些辉煌往事,来炫耀自己有很大能耐。”

  广东省社会工作委员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朱明国读讲话稿时,很注意个人形象。“通常低头读几句,便抬起头,给摄影师正面拍摄的机会;然后再俯首,继续讲话。”

  反讽

  将家乡学校小道改造为“青云路”

  值得一提的是,在五指山琼州学院附属中学学生公寓旁边,有一条命名为“青云路”的小径。一旁的石头上刻着简介:“青云路”为74届校友、现任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朱明国命名。取“刻苦读书,励志图强,学子青云直上”之意……

  对此,该校校友工作联络办主任黎石容称,青云路所处的位置此前是一片鸡舍柴房,后来在2007年学校50周年校庆时,朱明国提议将此改造成“青云路”。因为他觉得自己是刻苦读书,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上了仕途生涯。由此,他想用自己的切身经历来鼓励学校学生。有老师表示,“朱明国是我们学校迄今为止,走出去的两名部级高官之一。学校从来都是以勤奋好学,出人头地的光辉正面形象来宣传他。如今他出事了,也让这条‘青云路’多了一层涵义,充满了反讽味。”据《法制晚报》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