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频道 > 时评>正文

给党员干部戴上法治“紧箍咒”

时间:2014-12-29 17:05:45  来源:  作者:   字号:TT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于10月23日闭幕,这次全会主题聚焦依法治国,是首次以此为主题的中央全会,反映出执政党在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时期的重大政策考量,依法治国是保证改革顺利推进的重要条件。

勿庸讳言,当前党的现代化建设、依法治党离依法治国还存在一定的距离,还有不少地方需要改革、创新和完善。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腐败问题,反腐败是一个古老而又常新的话题。在反腐败的征程上,古今中外的执政者做过很多的探索。令人遗憾的是,这些反腐尝试的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剥皮实草”吓不退人心的贪欲;运动反复,轰轰烈烈终难逃“人亡政息”;高薪养廉诱人,民脂民膏却难养浩然正气。

一批“老虎”和“苍蝇”受到应有的惩罚,表明中央反腐败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古语有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又有“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之说。腐败分子之所以猖獗和胆大妄为,是因为他们的权力有市场需求;腐败分子之所以敢以身试法,是因为我们的监管法网密度不够;腐败分子之所以放荡不羁,是因为有不少利益获得者为他们打掩护;腐败分子之所以“前腐后继”,是因为反腐执行力不够。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当“规矩”被运用在国家行为上,应该以“法律至上”为规则来规范,用法治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依法治国对于预防腐败、惩治腐败都有非常重要、非常直接的意义。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良好的法制,关键在于落实。在全社会培育“尊重法律”的法治思维,树立法治反腐的观念,冲破传统“人治”观念的思想阻力。领导干部是党和政府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和贯彻者,代表着党的形象和党的政策方向。领导干部如果没有法律意识,带头不守法,恶劣的“示范效应”是巨大的。这就决定了党员干部是学法普法的中坚力量,应该也必须从自身做起,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在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时牢记人民授权和职权法定的原则,摈弃重治民、轻治官,重管理、轻服务等传统思想误区,重视与群众的平等对话,自觉主动地给手中权力带上“紧箍咒”,解决好权力与权利的冲突。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