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频道 > 时评>正文

中青报:“空洞的愤怒”无助于惩治具体的罪恶

时间:2014-12-29 17:07:02  来源:  作者:   字号:TT

 一名女子仅仅因为不说出电话号码,竟在众目睽睽之下被6人残忍地殴打致死,谁看到这样的新闻都会愤怒并震惊。很多人的第一感觉都是,比当天早上听到云南发生6.1级地震还要震惊,这是人性恶的9级强震。网络被这一暴行激发出巨大的愤怒,打开微博会看到满屏的愤怒,让你无法不融入集体愤怒声讨的浪潮中,以寻求些许的心安。当地政府所发微博短时间内得到数十万条评论和转发,见证着愤怒的喷发式和爆炸性能量。

  人们在无法抑制的愤怒中寻找此案中的“敌人”,愤怒于暴徒的惨无人道、毫无人性,愤怒于围观者的冷漠和懦弱——为什么竟然没有一个人去阻止!愤怒于事发地点麦当劳的失职,愤怒于警方的迟到,愤怒于当地政府在追问下的沉默……对暴行的愤怒使人们很容易寻找各种“矛头”去抨击、很容易寻找各式传闻去传播和相信,而这又进一步强化着人们的愤怒。

  这种集体的巨大愤怒,会产生一种“举国谴责罪恶”的道义共振。但我总觉得,这种道义共振可能是一种幻觉。因为这种愤怒虽然充满同仇敌忾的正义感,却空洞无物,只不过是大众被惨案刺激后条件反射般的情绪。空洞的愤怒无法带来正义,只是一种宣泄,只会加剧人心的冷漠和暴戾。只有尊重事实和真相,并且精准地指向这起惨案中每一个具体的、确切的罪恶,冷静和明白地愤怒,并用这种愤怒的力量使这些罪恶受到道义的审判和法律的追究,才会真正带来正义,洗刷惨案给人们的良心带来的耻辱感。

  我开始不敢看视频,害怕心理无法承受,担心晚上睡不着,担心会做恶梦,但我还是强忍着坚持看完了视频。你仍会愤怒,但愤怒不再会是空洞、廉价、混乱和情绪化的,而会明白地将愤怒指向具体的罪恶。

  看了监控视频,了解到现场发生的一切,你就不会习惯性地把矛头指向“冷漠的围观者”,现场有人尝试阻止,却不断受到“谁管打死谁”的威胁。也不会轻率地将愤怒指向麦当劳,因为案发时,麦当劳一名女性副经理曾两次前往劝阻,最后却被两名女性犯罪嫌疑人用头盔打击。看了视频,你也会相信警方的通报,这是邪教全能神教犯下的罪恶,因为打人者不断叫嚣“恶魔”、“下地狱永世不得超生”之类语言。看了嫌犯接受采访时所言的“不信法只信神”,就更清楚案由了。了解到具体的案情,就不会抽象和笼统地谴责人性的暴戾,而会将愤怒具体地指向邪教的罪恶。

  当然,公开的视频并没有反映完整的事实,事实还需要进一步调查。空洞的愤怒是廉价的、没有用的,只有不停地追问,查清每一个事实,穷追每一个细节,才会发现每一个具体的罪恶。不放过每一个具体的罪恶,让导致这起惨案的每一个罪恶都受到审判和追究,付出代价,正义才能得到伸张。

  一位专栏作家的判断很发人深省:道德下降的第一个迹象,就是不关心事实。辨别真相是累人的事,容易的办法,还是把自己从这一负担解脱,让别人来告诉我谁是“坏人”,我只负责吃掉他。确实如此,人们容易情绪化,当本应该追问具体罪恶的时候,却沉浸于空洞愤怒的自欺中,没有耐心去关心具体的事实和细节,而是迅速占领一个道德高地,去笼统地批评“冷漠和冷血的路人”,将矛头指向抽象的“懦弱无能的围观者”,在“是男人就站出来”的道德演讲中表演正义感。

  人们更容易遗忘和健忘,当查清了事实并公之于众的时候,面对那些具体的罪恶,他们的愤怒已经退场了,事实已经提不起公众的关注兴趣,罪恶也悄然逃避惩罚。等下一个惨案和悲剧再发生时,空洞的愤怒会重演一遍,却无助于惩治具体的罪恶。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