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频道 > 时评>正文

进口关税降低,谁是最大受损者

时间:2015-05-01 20:55:37  来源:光明网  作者:   字号:TT

 作者:杨兴东

  4月28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消费品进出口相关政策,丰富国内消费者购物选择。会议特别提出,增加群众购买意愿较强的消费品进口,“对国内消费者需求大的部分国外日用消费品,于今年6月底前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逐步扩大降税商品范围”。(4月29日 中新网)

  长期以来,一些购买意愿强烈的国外消费品鉴于关税较高,到国内的售价也就变得很高。在这样的背景下,海外代购应运而生。从法律角度而言,这种代购行为事实上处于一种灰色边缘地带。因为许多代购从业者,采取的是直邮方式,并未申报关税。“离职空姐代购案”当事人因走私普通货物罪被判有期徒刑3年,可以说是此方面的最好例证。然而,如果说仅仅是从法律方面强化打击代购,而非释放国外日用消费品的购买需求,海外代购的引导将变得极为艰难。

  对部分购买意愿强烈的消费品实施降税,则是正视了民众的消费需求,对代购行为进行了合理的分流。在此基础上,继续加强依法管理商品进口,打击非法海外代购,能够赢得广泛的共识。

  当然,短时期内,降低“群众购买意愿较强的消费品”的关税,可能会对国内消费品生产商形成一种冲击,部分国产消费品甚至将要面临生死竞争。但从大的市场格局来看,这样的进口关税降低其实也是一件好事。过去,关税壁垒存在,客观上虽保护了国产消费品,但也由于这种温室效应,弱化了国产消费品应对国际品牌的竞争力。比如奶粉等消费品,国外产品的质量确实要高一些,放开市场,可以起到一种刺激竞争作用,倒逼国内消费品提升档次。

  没有永远的温室,也没有永远的市场保护。对国内消费品而言,高举道义旗帜号召购买国产,远不如提升质量、提升品牌影响力更为实际。从消费心理学角度来说,这种号召一时可以刺激部分消费品的售卖,但无法起到长远作用。毕竟WTO背景下,关税的降低是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国产消费品生产商必须学会面对这一切。

  此外,部分进口日用消费品降税还将带来一大福利。因为对主打商品流通领域的渠道商而言,降低也意味着一种合法商机。不仅仅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普通渠道商也有实力参与国外日用消费品的售卖。在市场经济的作用下,这种降税政策将直接刺激民众消费信心,从而推动经济增长。

  部分进口商品降税是实现多方共赢的好政策,其中唯一不满意的可能就是海外代购者,因为当国内有办法直接买到价格合适的高质量进口消费品,此类从业者还有多少盈利空间呢?期待这一政策的实施取得预期效果,逐渐缩减海外代购空间,让进口日用品消费走上正轨渠道,也让国产消费品生产商振奋信心,加快转型升级,为民众丰富更多的消费选择。(杨兴东)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