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频道 > 教育>正文

高考加分不能止于“做减法”

时间:2015-05-01 20:47:49  来源:光明网  作者:   字号:TT

 作者:汪昌莲

  近日,北京市教委正式公布了2015年高考加分实施方案,将于5月8日起实行。方案显示,今年北京高考仅有两类考生可以享受20分加分,分别是烈士子女,以及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或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4月28日《新京报》)

  众所周知,高考加分政策,本来是为了弥补招生制度的某些缺陷,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事与愿违,日益凸显出“滥加分”、“拼爹加分”等不公平现象。殊不知,这种政策性的营私舞弊行为,比在考场中的作弊行为更可怕。可见,北京今年取消体育、艺术、奥数等特长生加分项目,仅保留烈士子女、立功受嘉奖的现役和退役军人等加分项目,是对高考加分制度的又一次纠偏。

  近年来,“骗取高考加分”的丑闻不断。比如,四体不勤的考生,可以“赛出”体育特长;五音不全的考生,也可以“唱出”艺术特长;这些“特殊人才”,均因获得了高考加分,顺理成章地挤进了理想大学。再者,高考加分频现钱权交易的魅影,表明加分政策,已经成为高考作弊又一“出口”。然而,骗取高考加分,不仅损害了教育公平,更使高考加分制度遭遇了信任危机。

  为此,教育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要求2015年1月1日起,将取消奥赛等全国性鼓励类加分项目,只保留“烈士子女”等加分项目,并增加分值。显然,北京率先执行了这一政策。任何制度的设计,都是为了维护公共秩序和规范个体行为,为了捍卫社会公平,国家设置的高考制度也不例外。要知道,高考给“烈士子女”等加分,既体现了以德为先的教育宗旨,又可以倒逼学校重视素质教育,更可以激励更多的学生去践行见义勇为的善举。因此,受益的不仅是享受加分的学生,还有我们的整个教育事业。

  然而,若想高考更公平,就不能止于给高考加分“做减法”。首先,应监督和规范考生及家长诚信对待高考,重点打击涉及高考的违法行为。同时,应为高考制定一部比较全面的法律,对高考的命题、考试、录取等方面的诸多事项予以全面细致的规范,以减少作弊和不公平事件的发生。比如,针对高考加分政策,可实行听证制度,邀请学生、家长、老师和媒体等参与,将高考加分公开化,透明化,加强社会监督。可以预料,随着高考制度的不断健全和完善,一些企图在高考过程中营私舞弊的考生及家长,将逐渐失去可乘之机。(汪昌莲)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