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眼>正文

如何斩断抗生素滥用背后的利益链?

时间:2014-12-29 15:14:55  来源:  作者:   字号:TT

 核心提示“鲁抗医药”大量偷排抗生素污水,浓度超自然水体10000倍;南京部分养殖户滥用抗生素养鸭子,动物检疫成走过场。抗生素乱排滥用并不罕见,全国主要河流黄埔江、长江入海口、珠江都检出抗生素。面对这样严峻的水危机,需要吃“药”的不是公众,而是有关监管者和标准、政策制定者。滥用抗生素问题不能再老调重弹,强国人体质,必须彻底斩断抗生素滥用背后的利益链。

利益驱动致抗生素滥用

    抗生素废料处理成本高 山东药企被曝偷排抗生素污水

    今年10月底到11月初,记者和研究人员分赴我国的东北、华北和华东等地,在一些饮用水源地、排水明渠、制药企业、畜禽养殖场等区域周边采集水样,通过实验室检测,这些水样中都有抗生素被检出。其中,在沈阳抗生素厂附近的排水沟,6-氨基青霉烷酸的数值高达178纳克/升,氨苄西林和阿莫西林的数值也在100纳克/升以上。

    在我国主要河流——海河、长江入海口、黄浦江、珠江、辽河等河流的部分点位中都检出了抗生素,其中,珠江广州段受到抗生素药物的污染非常严重,脱水红霉素、磺胺嘧啶、磺胺二甲基嘧啶等典型抗生素的含量分别为460、209和184纳克每升,远远高出了欧美发达国家河流中100纳克每升以下的含量。>>

    六七天喂次抗生素预防疾病 南京养鸭场大量投喂抗生素

    南京市溧水区晶桥镇岔路口水库旁边的一个养鸭场,养鸭人往饲料里添加抗生素,已经成为常态。记者在溧水区调查的这段时间,正碰上阴雨天气,鸭农说一下雨,鸭子很容易生病,光喂药不行,还要打针。在溧水区的几个养鸭大镇,记者发现鸭农们对养鸭子需要用什么药都说得头头是道。记者一连走访了十几家养鸭场,在他们的鸭棚里发现了三四十种以上的抗生素。

    养鸭人告诉记者,鸭子现在吃的都是精饲料,一般45天就出栏。在这期间,除了打禽流感防疫针外,鸭子即使不生病,每隔六七天也要投喂一次抗生素,来提高它们预防疾病的能力。然而喂药过多,无疑会在鸭肉和鸭蛋里造成药物残留。溧水区养鸭人小尤:像我家养鸭子用药了,那几天的蛋我肯定是不吃的。 >>

    为提高海参幼苗成活率 大连养殖海参大量添加抗生素

    辽宁大连普兰店市皮口镇,是大连周边海域养殖海参最大的一片区域,由于养殖户大量添加抗菌素等药物,导致近海物种几乎灭绝。为了提高海参幼苗成活率,防止生病,养殖户会在参苗池里大量添加抗菌素等药物。“撒青霉素,消炎的,杀菌的”,一位大连长兴岛的海参养殖户这样告诉记者,“隔个三天四天换一次水,那有一根管子,放下来,水就排走了”。

    海参养殖添加大量的药物,已不是秘密,除了抗生素还要投药杀死海参圈里的其他生物,以便其他生物不会与海参争营养,所以海参圈周边水质较差。记者走访附近渔村了解到,面对经济利益,近几年海参围海养殖兴起迅速。有渔民表示,在这片海里,像乌鱼、对虾等其他生物现在都已经“灭根了”。 >>

    研究称我国地表水含68种抗生素 浓度远高于国外

     国内学术期刊《科学通报》上的一篇文章称,我国地表水中含有68种抗生素,且浓度较高,另外还有90种非抗生素类的医药成分被检出。该文章由华东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和清华大学的研究机构共同完成,针对的是我国地表水中的“药物和个人护理品”成分。

    据了解,药物和个人护理品(PPCPs)包括各种处方药、非处方药和化妆品等,典型的非处方药包括抗生素、消炎药、镇静剂。在我国水体中被调查研究的158种药物和个人护理品里,被研究最多的前10种物质均为抗生素。已有约68种抗生素在中国的地表水环境中被检出,而且被检出抗生素的总体浓度水平与检出频率均较高,其中一些抗生素在珠江、黄浦江等地的检出频率高达100%,有些抗生素检出的浓度高达每升几百纳克,工业发达的国家则小于20纳克。 >>

抗生素来自哪里?

    主要是三大来源:第一是人用。进入人体的抗生素不可能完全吸收,近一半会随尿液等排出,进入废水系统;

  第二大来源是动物饲料和水产养殖。动物饲料中常添加抗生素,会通过粪便进入到水体、土壤等环境中;

  第三是药厂和医院的医疗废水。据了解,抗生素在人类医用药物使用量占处方药总量的6%以上,在兽药用量中占到70%以上。 >>

抗生素滥用危害有几何?

    滥用抗生素有可能患病无药可治

    据统计资料显示,中国住院病人抗生素使用率为56%,其中最高者接近99%;而国外的平均数字为30%。国内听凭广告随意购药、无处方用药、频繁更换抗生素、疗程过长等滥用抗生素的情况普遍存在。

抗生素的滥用在中国养殖业形成恶性循环,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非常严重。长期食用“有抗食品”,消费者的耐药性也会不知不觉增强,等于在人体内埋下一颗“隐形炸弹”,一旦患病,很可能无药可治。>>

    抗生素滥用拖垮农村病号

    明明是可治愈的“小病”,却因长期过量服用抗生素,耐药性增加,“小病”最终成为“致死病”、“致贫病”。目前抗生素类药物长期盘踞农村,大量村民耐药性逐年增强,患上常见病却无药可治,已成为基层医疗的待解难题。

    国内一份权威调查显示,78.5%的农村居民在感冒时会服用抗生素类药物,而德国一项同类研究中,服用抗生素的农村居民仅为10.5%。沈阳药科大学药学院副院长赵春杰指出,为了解决抗生素耐药问题,必须不断推出新型广谱抗生素,这使患者在遭遇了高药费之后,还产生了高耐药性。“耐药性越强,也意味着感染率和死亡率越高。”>>

    抗生素滥用增强细菌耐药性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抗感染科主任医师郑波在出门诊时,好几位患者来询问:自己是不是感染了超级细菌?怎么吃了头孢拉定、盐酸左氧氟沙星等好几种消炎药都不见好?郑波说,其实这些患者感染的都不是超级细菌。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细菌耐药室副主任李娟说,超级细菌可怕就在于它的耐药性。细菌耐药性,指的是菌株具有在更高浓度的抗生素剂量下存活或生长的能力,抗生素治疗剂量所达到的浓度不能将其抑制或杀灭,因此导致临床治疗无效,病人会因为严重感染出现高烧、痉挛、昏迷甚至死亡。这种细菌的可怕之处并不在于它对人的杀伤力,而是它对抗生素的抵抗能力。对某些种类的耐药菌,人类已经面临无药可用的困境。 >>

    细菌耐药蔓延,让人难以逃避

    所有国家各年龄层的任何人都可能受到抗生素耐药性的冲击,对公共卫生形成重大威胁,可能带来“毁灭性”后果。全球正走向“后抗生素时代”,几十年来可治愈的常见感染与轻度感染,可能再度使人丧命。

    “人不是生活在真空中。”肖永红说,不滥用抗生素,只是自己能避免体内产生耐药细菌,但不能避免环境中耐药细菌。吃的动物肉食中有,因为养殖动物使用过量的抗生素;吃的蔬菜表皮有,因为生长土壤被污染了;你所接触的其他人可能携带耐药细菌……耐药细菌无处不在。 >>

    337株“超级细菌”部分与抗生素滥用有关

如何斩断抗生素滥用背后的利益链?

    立法规范抗生素的应用管理

    “要遏止这种乱象,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从药品管理着手,立法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抗生素的应用管理。”郭淑芹说,要立法禁止人兽同药,制定食品中可残留抗生素的种类和含量标准,加强监测和检测。养殖业全面禁止抗生素使用,从食品源头防止抗生素残留物传入人体的可能。因为“抗生素污染”食品将严重损害国民健康,降低民族素质。

  同时,郭淑芹还建议,建立临床使用抗生素遵守就低不就高制度,建立抗生素预防感染性使用的控制制度,并加强宣传,普及对抗生素的认识,让抗生素从家庭药箱中清出。 >>

    加强抗生素的使用管理

    严格按照细菌感染的指征和治疗规范使用抗菌药物,杜绝无处方情况下私自购买、使用抗菌药物。减少和规范畜牧业中抗生素的使用。动物和人用的抗生素要有所区别,用于人的尽量不要用于动物。减少抗生素的环境残留。不良制药企业将含有抗生素的废水直接排放到环境中的情况依然存在,环保部门也要做好这方面的管理。>>

    对抗生素药物的使用和回收进行追踪

    “必须重视抗生素可能引发的生态隐患。”安徽省药监局调研员孙斌园表示,要特别对抗生素药物的使用和回收进行追踪,将医疗机构抗菌药物应用纳入考核体系,对于滥用抗生素的医院和医生加大处罚力度。

    专家认为,欧盟国家已全面禁止在饲料中添加任何抗生素,中国应及时出台相应规范,对动物水产养殖使用抗生素进行严格限制。此外还应加大对于养殖领域抗生素替代品的研究。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