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频道 > 资讯>正文

“五一”开始 哪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时间:2015-05-01 17:51:04  来源:新华时政  作者:   字号:TT

 5月的第一天来啦,假期模式也开启了,同时有一批新的法律法规也在今天上岗了。快来数数都有哪些新规将影响我们的生活。

  存款保险制度实施:最高偿付限额50万

1

  酝酿已久的存款保险制度,将于5月1日开始实施。条例规定,最高偿付限额50万元,本金利息均包括在内。但银行理财产品并不在存款保险制度的保障范围内。

  据央行的数据,50万元的偿付限额,可使99.63%存款人得到全额保护。

  新《行政诉讼法》实施  “民告官”不再难

2

  5月1日起,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将实施。新法首次规定了立案登记制度,明确规定对起诉符合法定起诉条件的,应当登记立案。这意味着,今后“民告官”将不再难。

  全国税收征管规范将全面试行

全国税收征管规范将全面试行

  5月1日起,税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试行《全国税收征管规范(1.0版)》,将会给纳税人带来新的纳税体验。

  一涉税事项更确定。二管理服务更公平。三业务办理更健康。四办税成本更经济。将需要纳税人跑多次的事项简化为即办事项,简并优化相关涉税文书资料,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

  禁止发布“民间天气预报”

  5月1日起,《气象预报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开始实行,其中规定气象预报实行统一发布制度。除气象台外,其他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向社会发布气象预报。非法发布气象预报可给予警告,并处5万元以下罚款。

  导游有权举报不文明游客

  国家旅游局发布《旅行社行前说明服务规范》《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明确指出:导游领队可通过旅行社,将严重违背社会公德、违反法律规范、影响恶劣、后果严重的游客向主管部门报告,并在核实后纳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5月1日起实施。

  导盲犬可带上火车

4

  5月1日起,《视力残障旅客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若干规定(试行)》将正式实施。

  届时,视力残障旅客可携带导盲犬进站乘火车,应尽可能在开车前12小时,通过车站售票窗口或12306联系客服。

  在北京,5月1日后,视力残障者可携带导盲犬乘地铁。

  上海:放宽公积金提取条件

  从5月1日起,上海将进一步放宽公积金支付房租政策,细则规定,今后在上海市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没有自有住房、且租赁房屋的职工可将公积金账户资金用于支付房租,最高每月提取额上限为2000元,单次申请一年内有效。

  北京:地铁内乞讨卖艺最高罚1000元

  5月1日,《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将实施,在地铁乞讨、卖艺、散发小广告等行为将会受到处罚。乞讨、卖艺,最高罚款1000元;散发小广告最高罚款1万元。

  湖南:单位招聘不得收报名、体检费

  《湖南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将于5月1日起实施,条例规定:用人单位不得扣押求职者身份证、学历证或者职业资格证等证件;不得要求求职者或被录用人员提供担保;不得以报名费、登记费、培训费、服务费、体检费等名目向求职者收取财物。

  福建山东:野蛮分拣快件将被罚款

  《福建省促进快递行业发展办法》将于5月1日起施行。规定:快递企业在收寄快件时若野蛮分拣快件,实施抛扔、踩踏等,最高面临2万元罚款。

  《山东省寄递安全管理办法》也将于5月1日起施行。要求:寄递企业应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投递安全,严禁抛扔、踩踏、坐压或者以其他危险方式造成寄递物品损毁,否则将被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