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频道 > 资讯>正文

人民法院报评论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时间:2022-04-07 13:13:21  来源:中国法院网  作者:姚建军   字号:TT

 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更好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2022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新的时代方位,观大势、谋全局、明方向,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阐述我国发展仍具有的战略性的“五个有利条件”,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我们为什么成功、未来我们怎样继续成功的中国密码,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人民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更好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汲取奋进力量。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胼手胝足的艰苦奋斗。从军阀割据、战火连天的革命年代,到岁月如歌、激情澎湃的改革岁月,从“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宣言,到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实现经济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无数中华英雄儿女以奋斗写芳华,以奋斗建伟业,以奋斗博未来,最终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榜样。“奋楫笃行,臻于至善;行而不辍,履践致远。”人民法院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奋勇争先的劲头抓好创造性贯彻落实。一是强化思想引领。要认真开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要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始终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记在心中、扛在肩上、落实到司法实践中。二是紧抓工作主线。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发展大局,紧紧围绕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要始终保持严惩腐败犯罪的高压态势,防范化解金融、地产、大型企业债务等各类风险隐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推进涉企司法政策精准落地,激发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三是强化队伍建设。要坚持党建引领,严格按照党建工作开展好特色党建活动,通过活动淬炼法院干警过硬作风。要加强机关纪律作风整顿,坚持抓小抓常,通过定期监督检查,引导干警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汗水追逐复兴梦想,以奋斗迎接光辉岁月!

  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滋养为民情怀。“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细细研读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无论是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涉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还是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等一项项民生新承诺,都渗透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民奋斗的初心和真情。广大法官干警要从报告的“纸短情长”里看到为民的“大情怀”,在新征程中书写爱民、爱党、爱国的新篇章。一是以民心为己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赢得民心民意,我们必须永远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社会和谐稳定历来是老百姓心之所想、心之所愿,作为人民法院我们要严厉打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同时,依法化解涉及粮食、能源、金融、产业链供应链等领域的矛盾纠纷,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二是以民乐为己乐。我们要大力开展公众开放日、座谈会等活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监督。运用好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扎实做好在线立案、在线开庭等工作,以科技赋能促进当事人案件高效办理,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三是以民梦为己梦。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共同构成了中国梦的三个基本要素。法院干警要聚焦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和高品质生活,紧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审判职能,让公平正义可触可见。加强代表联络和意见建议办理工作,主动接受监督,认真办理代表提案、委员议案,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复。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加强对各方面权利的平等保护,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夯实司法担当。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古人先贤的嘉言懿行,都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敢于责任担当的内在禀赋。在今天,责任与担当更显得尤为重要,因为这是中国继续前行的必然要求和内在动力。过去的一年里,人民法院“扛重担、打硬仗、站队首、立潮头、当先锋”,用政法队伍的担当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并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审执质效双提升,扫黑除恶不断深化;多元解纷机制成效显著,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取得新突破,一站式建设有力有序推进……站在新起点,我们更应该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和一刻不停歇的奋斗精神,认真履职尽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司法服务。首先要勇敢无畏。面对疑难复杂的案件,我们要积极克服畏难厌战情绪,深入分析案件的难点和重点,主动向前辈请教,务求每一个案件确保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面对社会的误解,我们要带着为群众服务的真诚去开展工作,切实赢得群众的支持和理解;面对司法改革的泥潭险阻,我们要勇于破旧立新,要用坚定的意志、担当的勇气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其次要业务精湛。法官作为法律的实践者,其职责就是运用现行法律,解决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实现案结事了、定分止争。这就要求法官必须不断地刻苦学习,精研法理,汲取新知识,在树牢坚定的政治素养的同时,还必须具备高度的法律专业技能,并不断地运用这些知识研究和解决问题。最后要甘于奉献。奉献是一种品德,在司法改革大潮中,奉献更应该是一种担当。法院干警要有吃苦耐劳的品格和甘为人梯的精神,把公平正义作为毕生的信仰与追求,始终保持对审判事业的热爱和执着,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践行为民宗旨,勇于担当尽职,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用自己的坚守和奉献来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法院干警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时代在进步,未来在召唤,让我们伴随全国两会的步伐,奋进逐梦共韶华,在新时代的春天里,一起向未来!

  •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