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频道 > 人物>正文

陇上骑侠:三天三夜追赶歹徒到天边

时间:2014-12-29 15:27:00  来源:  作者:   字号:TT

 新华网兰州11月25日电 每平方公里不足2人的甘肃省玛曲县,与青海和四川的几个地旷人稀的草原县接壤,边界线长达千余公里。在这片平均海拔3500米的1万多平方公里草原上,有一支古老又现代的骑警队,道吉扎西就是这支陇上骑侠队——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的一员。

    在零下12℃里,29岁的道吉扎西在广袤的草原上纵马巡逻。这名1985年出生的藏族汉子,从2003年起,已在这片年平均气温1.1℃的草原上巡逻了11年。

    在这片远离现代都市的草原上,骑警队队员面对过持刀顽抗的歹徒,也遭遇过犯罪分子的冷枪。曾经,为了追捕逃犯,道吉扎西一追就是三天三夜,马跑不动了就借了一辆摩托车,摩托车没油了就再找一匹马……“就是追到天边,也不能让坏人跑了。”说这话时,道吉扎西骑在马上,看着远方落日下的天际线,夕阳的余晖在他身后打出一个长长的影子,让人不由想起故事里为正义仗剑走天涯的侠客。

    玛曲县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东部,年平均气温1.1℃。玛曲县与四川省的阿坝、红原、若尔盖以及青海省玉树、果洛两个藏族自治州的玛多、久治等草原县毗邻,共同形成了一个面积达50余万平方公里的亚洲最大天然草原。近年,省际、县际、乡际、村际间草山纠纷不断,社会治安形势复杂。2003年11月23日,甘肃省第一支草原骑警队伍——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在这片草原上应运而生。

    骑警大队成立之初,面临着缺水、缺电、无通信、无固定居所等重重困境。然而,这群不服输的汉子硬是咬着牙将困难逐一克服。2008年,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们有了自己的第一间营房,结束了四处为家的帐篷生活。2012年新的骑警基地建成,通网、通电,队员们终于不用再过居无定所、与世隔绝的生活了。

    在边界地区治安巡逻中,骑警们总是顶风冒雪,爬山越岭,在数十公里的山巅、冰川和沼泽中徒步巡逻,有时几天见不到人,甚至还要与狼群周旋。在牧村巡逻中,民警们要向牧民群众了解牲畜数量、有无陌生人出现。通过加强治安巡逻,牧村及边界地区入侵玛曲县境内盗抢牲畜案件大幅度下降,犯罪得到了有效遏制。

    队长宋林平告诉记者,边界治安巡逻每年都有两三次。长则1个半月,短的也有半个月。

    “艰苦、劳累、疾病、危险,这些困难,我们的骑警队都能克服,也都挺过来了。然而,我只希望大家能早日成为一名有警衔的人民警察。”宋林平满怀忧虑地说,“目前,9个骑警队队员中,还有5人没有警察身份,其中包括在骑警队工作了近11年的道吉扎西。”

    像道吉扎西一样,退伍的扎西也是骑警队的老队员。2009年,扎西调到玛曲县看守所工作。去年,骑警队更换马匹,需要重新训练。扎西二话不说,重回骑警队,担负骑警队训练任务。“我离不开骑警队,离不开这些马,更离不开这片草原!”扎西说。

    由于常年在草原执勤,他们不能与家人过各种节日,不能与妻儿分享快乐。来自河北省的副队长郭健,两年前退伍后来到骑警队。如今,两岁多的孩子在老家由老人照看。谈到对家人的思念之情,他对记者说:“因为家远,队长每年春节批给我的探亲假,比别的队员多5天,已经很知足了!既然选择了扎根草原,唯有坚守。”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