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频道 > 人物>正文

中国网事:缉毒警察家新春的卧底人生

时间:2014-12-29 15:28:32  来源:  作者:   字号:TT

 新华网兰州9月24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黄文新 王博)每次任务的最后,前一秒还在与毒贩称兄道弟的家新春会喝道:“我是警察!”这位已年过半百、现实版《无间道》中的“梁朝伟”,用24年的光阴、70多次卧底任务,演绎着自己的缉毒故事。

    男孩都爱当警察

    出现在我们眼前的这位缉毒警察个头不高,身材单薄,戴着黑框眼镜,头发花白,看上去更像是个教师,或是机关干部。很难想象,他24年的缉毒生涯,竟有很大篇幅被“卧底”身份占据。

    他叫家新春,是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缉毒支队一大队大队长。与家新春见面,是在兰州市农民巷的一家餐馆。此前,他很少有机会和家人、同事在这种公开的场合露面。更多的时候,家新春是“张老板”、“李老板”或者“老赵”。

    1990年,家新春从兰州市环境监测站考入兰州市公安局新组建的缉私大队。之后的年月,缉私大队几经更名,成为缉毒支队,家新春也跨入了行走刀尖的缉毒战线。

    “当警察应该是每个男孩子小时候的梦想,穿着警服,又精神又体面。”对于警服的向往,是儿时的家新春向往警察职业的最初缘由。但是,之后的卧底生涯,让他无数次只能在黑夜中穿上警服,从镜子里寻找最初的向往。

    虽然没有太多的机会穿警服,但家新春的信念和使命感从未改变。

    24年来,家新春参与侦破毒品犯罪案件510起,70多次以卧底身份打入毒贩内部,缴获毒资及赃物折款人民币4000多万元。

    不入虎穴 焉得虎子

    第一次卧底,是在家新春进入缉毒队伍的第二年。通过“关系”的介绍,家新春得以和毒贩建立联系。

    “棚户区的小平房,里面呆了三四个吸毒人员,都虎视眈眈地看着我。”家新春告诉记者,对方热情地过来拍打他的腰,说着“老板身体还不错”的时候,其实是试探他有没有带武器。

    毒贩让他吸一口,验验货,他巧妙回应“自己吸了还赚什么钱”。接着对方又让他先交钱,再拿货,这下麻烦了,怀里裹着几万块钱,可要是这些家伙拿着“公款”玩失踪那就把事给办砸了。周旋间,毒贩起疑。在家新春起身准备离开时,几人上前拳脚相加。在“关系”的劝解下,两方又坐回桌前。在周围同事的配合下,毒贩落网归案。

    自此,受伤对于家新春来说成了家常便饭。受伤最重的一次发生在2000年,毒贩很狡猾地将交易地点选在一间废弃车间里,四周空旷,外围缉毒人员很难就近部署。

    毒品见到了,怎么通知外围的同事实施抓捕?情急之下,家新春亮明身份,扑上去撕扯住一个毒贩,想要造出动静发出信号,可并没有成功。体格健硕的两名毒贩抄起地上的砖头就朝着家新春头上拍。倒在地上的家新春死死抱住其中一名毒贩的腿,怎么打也不松手,直至外围的同事感觉情况不对冲了进来。

    “老婆知道咱干的活危险,每次出门前都会说上一句:‘年龄大了,别往前面冲。’听着心里挺心酸,但这活总得有人干。”

    愿“天下无毒”

    家新春是个极恋家的人,却干着份经常不着家的工作。

    与家新春共事20多年的老战友郝尊军,最不能理解家新春的“爱好”--蒸馒头。好几回,家新春被郝尊军撞见周末在家蒸馒头,这下家新春的爱好可算是出名了。

    “因为工作,难得在家,就想为家里多做点活。”家新春颇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参加工作后,第一次去吸毒人员家排摸,家新春的心被触动了。那是个年轻的吸毒者,家里除了一张床,没有一件像样子的家当,酒瓶、烟头、污物遍地。

    在后来的工作中,吸毒者家徒四壁、妻离子散的情形,让家新春愈发痛恨毒品。“一日吸毒,终生戒毒。毒品可以击垮一个人,摧毁一个家庭。”

    在甘肃临夏一些地方,毒品吸贩形势相对严峻,而很多吸贩毒人员的家都在经济条件落后的山区。参加工作以来,家新春没有少往山里钻。

    “虽然他们的孩子被抓了,但我们去的时候,他们仍旧会请你上炕歇着,端上热茶,摆上馍馍。那些一辈子没有出过大山的老人们告诉我们,娃娃犯了国家的法,但你们进了家就是客,只希望政府把娃娃教育好就行。”每次面对那些饱经风霜的面容,家新春的内心都被对毒品的愤怒填满。

    没事的时候,家新春喜欢在黄昏看着归家的人们。家新春说,毒品毁掉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家。

    这些年,家新春和同事们屡立战功,成绩斐然。然而,他最期待看到的是“天下无毒”的局面。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