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观察频道 > 财经观察>正文

中国版QE纯属臆测

时间:2015-05-04 16:33:27  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   字号:TT

 腾讯财经智库特约 余丰慧 注册高级咨询师、财经作家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央行没有必要以直接购买新发地方债的QE手段来投放基础货币,法律也规定央行不得直接向政府提供融资。

然而,上个月就有媒体臆测,但被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澄清:“中国版QE(量化宽松)是不实之词。”这几天消息又满天飞。一个轨迹是,一般这类消息都是先从外媒出现,大陆媒体接着起哄。

一个大背景是,目前A股被高杠杆、流动性泛滥炒作成历史上罕见的疯狂火爆。操纵者要维系这种局面,继续获取暴利的做法之一就是不断释放甚至虚构、扑风捉影散布“利好”消息。央企大规模重组并购消息被辟谣后,接着又开始将“中国版QE”冷饭新炒,其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类似货币政策工具变动消息,对资本市场将会带来直接影响。这类假消息如果不及时澄清,将造成股市的较大波动。

稍稍关注中国货币政策特点、动向和演变的人士,都能够一眼看出所谓的中国版QE完全是杜撰和为某种目的而炮制的。中国版QE完全是意淫。

从法律层面来讲,《中国人民银行法》规定,央行不得直接向政府提供融资。央行如果直接购买政府发行的债券,等于没有“物资保证”(没有商品和劳务产出保证)向市场直接投放货币,最终会酿造通胀,掠夺百姓财富。央行直接购买地方初次发行的地方债同样如此。就是美联储的几轮量化宽松,也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从二级交易市场而不是在一级发行市场直接购买国债。

从严格意义上说,无论是国债,还是地方债,不仅央行而且商业银行都不能直接购买,也不能在银行间市场发行。而应该直接面向市场即企业和个人发行。因为,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商业银行购买,有央行变相直接向政府提供融资之嫌疑。

从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储备来看,更没有必要推出中国版QE。央行各类形式的再贷款、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贴现率等手段都可以使用。更加需要密切关注的是,中国央行通过存款准备金池子释放流动性的潜力非常之大。

这一点与美联储大不一样。美联储以及日本、英国和欧洲央行等都已经基本弃用了存款准备率手段。原因是存款准备金率手段对经济伤害过大。而中国仍将其作为重要的调控手段。

中国央行存款准备金数量工具之所以被密集使用,主要是长期以来中国经济结构决定的。长达十几年的外向型经济结构,使得外储猛增到接近3万亿美元。央行被动向国内发行的货币高达20多万亿元人民币(反映在外汇占款科目里)。可以说,长期以来外储持续增加成为了央行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发行货币的渠道和手段。

周小川行长采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手段将被动发行的货币关进了池子里。以免发生恶性通货膨胀。这使得中国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罕见提高到20%左右的原因。

而现在出口增速在大幅度下降,国际资本在大举撤离。虽然今年一季度对外贸易仍为顺差,但是外汇增速却为逆差,其中国际资本撤离是主因。外汇逆差导致外汇占款下降,央行被动从市场收紧流动性。在这个当口,央行采取其他手段向市场投放货币流动性是必要的。而最佳手段是将由于过去外储增加导致被动发行货币而关进笼子里的流动性释放出来。那就是降低准备金率。

近期几次降准后,目前银行等金融机构存款准备率仍维持在18%左右,而美国始终在10%上下。中国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以及本世纪初期都维持在12%左右。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