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观察频道 > 财经观察>正文

创业板估值“泡沫化”严重吗?

时间:2015-05-04 16:45:19  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   字号:TT

 腾讯财经智库特约 欧阳辉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吴偎立 长江商学院高级研究员;周佚 长江商学院研究员

随着创业板指数屡创新高,市场对于创业板的估值“泡沫化”愈加关切。2015年4月15日,创业板收报2442点。当日收盘后创业板整体市盈率(总市值/总净利润)已达95倍。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目前的估值已经超过历史上各国证券市场的最大泡沫,称创业板现在的点位是“地球顶”,创业板是“神创板”。

以上评论的一个重要依据就是将创业板与纳斯达克市场进行对比。2000年美国互联网泡沫时期纳斯达克市盈率高达87倍。如此一来,创业板的95倍市盈率确实是一个大大的泡沫了。但是,真的可以这样简单的比较吗?

本文的核心观点是:拿创业板跟纳斯达克比较需谨慎。如果认真比的话,其实不必对比2000年的纳斯达克市场,即便是当前时点,如果纳斯达克没有泡沫,我们的创业板也没有泡沫!

不可以随便比

虽然创业板与纳斯达克市场都是科技公司的摇篮,但是纳斯达克经过四十余年的发展,已经培养了一批市值巨大的成功企业,其中就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苹果、谷歌、微软、思科、英特尔等等。表1列举了纳斯达克市场上几家大公司的总市值和市盈率。实际上,苹果和谷歌的总市值都超过了A股市值最大的中国石油的总市值。

根据我们的统计,市值1千亿人民币以上的公司数量仅为纳斯达克市场的3.5%,但却占据纳斯达克市场71%的市值。换句话说,拿创业板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去比较,就是拿创业板公司和这些市值超千亿人民币的公司去比较。

但是创业板最大市值的公司乐视网,其市值仅仅才705亿人民币,而绝大多数创业板公司的总市值都低于300亿。所以,我们拿创业板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去比较是不合适的。

正是由于苹果、微软、谷歌等超大市值的低市盈率公司的存在,才使得纳斯达克指数的市盈率低至21倍。假想一下,如果可以把苹果公司加入到中国的创业板,则中国创业板的市盈率会从95倍一下子降到27倍。那么,是不是创业板的市盈率就不高了,“泡沫”就没了?

我们并不想为创业板的估值辩护,但我们希望指出,简单的拿创业板和纳斯达克市场进行比较,是不科学的。

分市值大小比较

为了排除苹果、谷歌等高市值低市盈率公司的影响,我们将纳斯达克和创业板的上市公司按照总市值进行分组,将市值相近的上市公司在表2进行市盈率比较。可以看到,虽然纳斯达克现在的整体市盈率仅21倍,但市值越小的公司整体市盈率越高。

300亿人民币以下市值公司整体市盈率为88倍,200亿人民币以下市值公司整体市盈率为112倍,100亿人民币以下市值公司整体市盈率高达572倍,而对于50亿人民币以下市值公司其整体无盈利,可以理解其市盈率为无穷大!

对比中国的创业板,虽然其整体市盈率95倍高于纳斯达克市场,但对于市值200亿人民币以下的公司,其市盈率已经不比纳斯达克市场高了:市值200亿人民币以下公司整体市盈率102略低于纳斯达克的112,市值100亿人民币以下公司整体市盈率99远远低于纳斯达克市场的572,市值50亿人民币以下公司保持整体正盈利,且整体市盈率110也没有高得离谱。

对比历史高位

有分析人士称当前创业板或者中小盘股票的泡沫是A股历史之最。我们同样可以分市值将2015年4月15日的市盈率与2007年10月16日A股历史高位时的情况相比较,结果如表3所示。当前A股整体市盈率为24倍,距离2007年的高点58倍还有一倍以上的距离。

对于市值300亿人民币以下的公司,其当前时点的市盈率也都分别小于相应市值分组在2007年高位的市盈率。这说明目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至少是小于2007年的。所以,武断的说目前中小盘股票的估值是历史最高有失依据。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