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观察频道 > 看点追踪>正文

万隆会议精神是处理亚非关系的压舱石

时间:2015-05-04 17:10:52  来源:光明网  作者:   字号:TT

 作者:悦心

  2015年正值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21日至24日赴印度尼西亚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亚非各国领导人也将于4月24日在万隆重走60年前亚非领袖的“历史性步行”,纪念、继承与发展万隆精神。(4月20日中国网)

  60年前,历史上首次由亚非国家自发举行的国际会议在万隆召开,万隆会议开启了亚非合作的新篇章。60年后,亚非领导人再聚万隆,回首历史时刻,重温万隆精神,共商亚非发展新未来。

  60年前的万隆会议与会各国展现出了反对殖民主义、种族主义,争取和巩固民族独立,要求亚非国家和平相处、友好合作的精神影响殊为深远。万隆会议上,周恩来总理提出并坚持求同存异的方针,为会议的成功举行作出了重要贡献。60年来,“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一直在国家关系及多边合作中得以体现,指引亚非国家在和平友好道路上坚定前行。

  60年前,亚非会议在“左”与“右”之间开辟出一条求同存异、和平共处的道路。60年过去,世界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亚非国家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但会议形成的万隆精神没有过时,并将在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万隆会议精神已经成为处理亚非关系的压舱石,对指导新时代的亚非合作仍然意义重大。

  目前,亚非国家的数量超过联合国成员国的一半,在国际舞台上已成为举足轻重的力量,和平与发展已成为时代的主题。60年来,中国始终是万隆精神的积极倡导者和亚非合作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坚持友好互助、以诚相待、互利共赢、主动合作,并守护和发展着万隆精神。中国愿意做负责任的大国,立足自身能力和共同利益,主动承担新时期推动亚非共同发展的历史责任。中国愿意与亚非各国携起手来,进一步搞好亚非合作机制建设。

  万隆精神体现了开放的胸怀和包容的心态,时至今日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团结、友谊、合作”的倡导,仍是处理国际关系的重要原则,为不同制度、不同文化的国家之间化解争议、达成共识提供了宝贵参考。亚非国家国情虽有不同,但求同存异的方针没变,落实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没变,各国在发扬万隆精神和深化务实合作的基础没变,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的目标没变。(悦心)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