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观察频道 > 看点追踪>正文

实行职业年金制度可降低养老改革阻力

时间:2015-05-04 17:13:00  来源:光明网  作者:   字号:TT

 作者:悦心

  继今年1月《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出台后,国务院办公厅于近日发布了《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这意味着我国养老“并轨”又向前推进了一步。这一涉及数千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制度设计一经发布,立即引发网民强烈关注。(4月8日新华网)

  职业年金是在国家基本养老保障体系之外,按照不同职业建立的一种补充性保障制度,它既不是完全意义上的社会保险,也不是商业保险,而是我国机关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福利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财政支撑的职业年金的建立,兑现的是“绝大多数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待遇不会降低”的改革承诺。

  毋庸质疑,职业年金制度的实行,将确保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养老保障水平能够继续维持,这既可以维持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积极性,又可以降低养老金并轨等制度改革所面临的阻力。这是结束养老金双轨制后顺理成章的措施,是根据已有的改革规划迈出的必然步骤,其积极意义应该得到肯定。

  在养老制度改革过程中,实现养老并轨解决了关键的切蛋糕的问题,可是如何做大蛋糕提高全民的养老福祉,继而分享发展成果则是下一步改革的目标,亦任重而道远。从国际经验来看,用年金来完善养老保障体系亦是应有之义。西方发达国家的养老保险体系,一般也都由国家基本养老金、职业养老金和个人养老金三部分构成,职业年金在养老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某种意义上说,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不是一个福利,而是一种递延性质的激励模式,也是机关事业单位和工作人员的一种长期契约,它提供的是一种更大程度、保障程度更高的养老金计划。

  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提供职业年金虽在情理之中,但养老并轨改革的初衷还是为了实现社会公平,只有在改革推进过程中逐步解决问题,促进公平,才能取得良效。诚然,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公平公正同样需要逐步实现。(悦心)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