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观察频道 > 科技观察>正文

发展技术先进型服务在岸外包 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时间:2015-05-04 16:56:3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字号:TT

 相对于在岸外包,离岸外包更加广为人知。离岸外包是指业务外包企业与为其提供外包服务的企业来自不同国家。例如,美国的信息技术企业为了降低人力成本,将程序编写工作外包给我国的软件服务企业,我国企业提供离岸外包服务、赚取外汇。在岸外包则不同,它是指业务外包企业与为其提供外包服务的企业来自同一个国家,因此又称境内外包。例如,我国一些大型制造业企业将信息化系统建设外包给国内专业化的信息技术企业,后者为前者提供的就是在岸外包服务。近年来,我国技术先进型服务离岸外包发展迅速。事实上,大力发展在岸外包对于培育新兴产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特别需要在政策上加以适当扶持。

  技术先进型服务离岸外包与在岸外包存在政策上的“内外失衡”

  近年来,中央及各级地方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服务离岸外包的政策,鼓励发展信息技术外包服务(ITO)、技术性业务流程外包服务(BPO)及技术性知识流程外包服务(KPO)等技术先进型服务的离岸外包。在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向境外客户提供的离岸外包服务业务收入不低于当年总收入50%的企业,有资格享受所得税15%、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等优惠政策。而且,企业离岸服务外包业务收入全部免征营业税。2013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文件,确认上述优惠政策延续至2018年底。

  相比之下,对于从事技术先进型服务在岸外包的企业则确乏相应的鼓励政策。国办相关文件已经提出,要促进服务外包离岸在岸协调发展,进一步研究在岸与离岸服务外包协调发展政策措施,积极培育服务外包在岸市场。但是,目前还没有出台针对技术先进型服务在岸外包的优惠政策。

  政策上重外轻内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技术先进型服务离岸外包一直有商务部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而在岸外包则缺乏明确的主管部门予以持续支持;二是在岸外包的优惠政策涉及到的税收优惠和直接补贴总量比离岸外包大得多,可能对财政收入形成的压力更大一些。

  发展技术先进型服务在岸外包,对培育新增长点、带动产业升级、促进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对于发展技术先进型服务在岸外包给予一些政策支持,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1.基于内需的在岸外包市场发展潜力很大,有望形成新增长点

  在离岸服务外包的政策上,我们常常借鉴印度经验,但是,我国与印度国情不同。印度虽然在信息技术产业方面表现出较快的发展速度,但产业的整体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与我国尚有一定差距,这就决定了其以承接欧美国家服务外包为主的发展格局。而我国的产业发展相对均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较快,由此产生的对技术先进型服务外包的国内需求相对更大。因此,我们在政策取向上要注重发展在岸外包,培育基于内需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业。

  技术先进型服务的在岸外包比离岸外包有更大的市场规模,具备成为新增长点的发展潜力。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数据,2013年全国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达3.3万家,共完成软件业务收入3.06万亿元,其中软件业务出口收入为469亿美元,仅占1/10。相比之下,在岸外包比离岸外包市场规模大得多,如果能获得同样的政策支持力度,在岸外包很可能高速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2.发展技术先进型服务在岸外包,对其他产业发展和升级有着巨大的带动作用

  根据国内外不同口径的数据测算,面向生产者提供的信息技术服务、业务流程改进、研发设计等技术先进型服务,每单位产值能够拉动其他产业几倍到十几倍的产值。

  不仅如此,技术先进型服务在岸外包可以帮助制造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技术应用水平和劳动生产率,使其逐渐从价值链低端向高端延伸,创造更多的附加值,从而实现制造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与之相较,离岸外包则推动了发达国家的技术进步和劳动生产率提高。根据美国信息技术协会(ITAA)的分析,1995年—2002年间服务外包支撑美国劳动生产率的增长从2.5%提高到2.8%,至少增加了2300亿美元的国民收入,而且提高了信息技术应用的水平。

  3.发展技术先进型服务在岸外包有利于促进就业和中小企业发展

  技术先进型服务业有两个鲜明的行业特点:一是对较高素质的人力资本需求较大,能耗低;二是行业内中小企业多、大型企业少。这两个特点决定了其吸纳就业、尤其是大学生就业的能力很强。离岸外包由于其市场规模相对较小,吸纳就业的总量远不及在岸外包。

  尚处于发展初期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业本身具有高风险的特点,业内大量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差,而行业面临的政策环境尚不完善,既缺乏明确的主管部门推动其发展,也没有类似离岸外包的优惠政策。因此,亟须加以政策扶持。

  按照“标准从严、适度优惠、逐步推进”的原则,制订技术先进型服务在岸外包的鼓励政策

  技术先进型服务在岸外包鼓励政策的主要内容可以参考已经发布的离岸外包鼓励政策,对从事技术先进型服务在岸外包的企业,提供所得税和营业税的部分减免,并对其人才培训费用提供税前扣除优惠或直接予以补贴。

  受当前经济形势影响,各级政府的财政收入压力较大,对企业进行税收优惠和直接补贴的空间受到一定限制,且我国在岸外包业务比离岸外包业务的规模大得多,涉及的税收减免量较大。在这种背景下,制订技术先进型服务在岸外包的鼓励政策时,应遵循“标准从严、适度优惠、逐步推进”的原则,把税收优惠和补贴用在“刀刃”上。

  一是鼓励对象的认定标准应从严。参照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的标准,鼓励对象企业应至少满足两条要求:一是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员工占企业职工总数的50%—60%以上;二是企业从事技术先进型服务业务收入总和占本企业当年总收入的70%—80%以上。

  二是所得税和营业税减免应适度。首先,对于在岸外包企业的所得税减免幅度不应超过高新技术企业,即企业所得税税率应控制在15%—20%左右;其次,对其境内服务外包业务收入部分,可以考虑将营业税税率降低到2%—3%左右。对于已经进行了“营改增”的企业,可根据行业情况适度降低增值税率。

  三是先进行试点,后逐步推进。国内已经有一些城市提出要大力发展在岸外包,可以在这些城市中选择一些进行试点,针对实施中出现的问题修改和完善政策后,再向更大的范围推广。

  (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