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题材>正文

能源互联网路线图清晰 万亿市场抢先布局

时间:2015-05-31 16:25:26  来源:老钱庄财经  作者:   字号:TT

 当恐龙消失在白垩纪,新生代即将开始。当互联网嫁接能源,这个原始、笨重的巨无霸行业,正在被分散、轻巧的新能源、炫酷的新技术所搅动。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4月28日,亚洲最大的光伏展上海SNEC上,最火爆的展台不是任何一家光伏厂商,而是IT企业华为。在通讯技术支撑下,巨幅电子屏将千里之外的电站画面镜像到展会现场,并实时遥控该电站的智能检修,精确到每一个组件的传感器,科技感十足。

 

能源互联网概念股 互联网能源概念股 互联网能源龙头股 互联网能源股票 互联网能源龙头股票

 

  ⊙本报“互联网+”调研组

  正如华为在展会大屏幕打出的标语“Future is Here” 一样 ,产业互联网,正创造未来。如果不去主动顺应逐渐升温的“互联网+能源”大潮,加快转型步伐,传统巨头也许就会在未来的某个时点轰然倒下。

  中国的能源互联网,正经历从0到1的渐变:政府路线图逐渐清晰,企业在摸索中前行,数万亿增量市场正在形成。

  “风口”挤满上市公司

  用互联网改造能源产业,眼下正成为最时髦的词。从政府机构、大型国企,到民营企业,言必谈互联网能源。特别是新电改“9号文”下发之后,电力领域的互联网化尤为显著。

  去年下半年以来,商业模式逐渐多元化。配电二次设备上市公司如积成电子(行情 研报)、国电南瑞(行情 研报)、科陆电子(行情 研报)等都在借助设备入口,通过大数据分析,从提供产品向服务转型;逆变器龙头公司阳光电源(行情 研报)、科华恒盛(行情 研报)则向储能领域拓展;特锐德(行情研报)、万马股份等纷纷布局电动汽车充电桩……

  显然,企业是冲着商业前景而来的。那么,这个市场究竟有多大?

  安信证券能源互联网深度报告指出,目前我国用户端电力销售的金额大约2.5万亿元,加上建设投资,可以估计能源互联网的市场至少在5万亿以上。

  能源互联网专家、德国华人新能源协会主席廖宇也认为,能源互联网包含3万亿售电市场、电动汽车和智能家居硬件设备,至少6-7万亿市场。

  资本市场上的投资者同样也为互联网能源的未来激动不已。主营业务9成是电缆的远东电缆(行情 研报)去年“任性”改名“智慧能源”,向智慧能源系统服务商转型,股价从今年2月初约9元涨至目前29元/股。其他概念股涨幅也有1到4倍不等。

  积成电子今年3月成立能源公司专门从事能源互联网业务,版图包括智慧城市、节能咨询、新能源电站开发、云平台等。此外,公司合作打造的山东地区首家能源互联网云平台6月中旬即将上线;公司借助百万级别智能电表+80万智能水表+10万智能燃气入口,有意与互联网巨头合作搭建售电平台,未来有望在能源互联网领域进一步并购。

  “积成电子打造能源互联网闭环……有成为能源互联网龙头的潜质。市值被严重低估。”海通证券(行情 研报)研报分析道。

  制造端也在向互联网转型。风机龙头金风科技(行情 研报)借助其所拥有的风能领域最大数据库,开发出智慧风能管理系统,目前8000多台机组已经接入,未来还有提升空间。金风科技董秘马金儒据记者介绍说,金风目前以积累日常经营数据为主,正在为未来进一步走进能源互联网阶段奠定基础。

  科华恒盛也早已从硬件设备延伸到能源大数据领域。在巩固高端电源国内龙头地位的基础上,公司目前正在推进的两大业务是新能源和数据中心运营。未来公司可基于高端电源,数据中心,以及新能源三大业务,通过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实现对应用平台的监控,远程控制等,建立起集中监控平台。进一步升级为能源物联网。

  路线图浮出水面

  尽管上市公司都在能源互联网相关要素领域积极布局据记者在实地调研中发现一个共性,企业开展业务还缺乏明确方向,都在等待政策指引。

  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之后,政府相关部委都在加紧调研,拟推出分管领域的互联网+行动计划。

  据记者从负责起草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的专家组获悉,近两个月国家能源局已经组织了4次相关的筹备座谈会。能源互联网顶层设计被命名为《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计划》。这个由能源局牵头、工信部等参与制定的文件,将于6月提交给国务院。

  专家组组长、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介绍说,能源互联网路线图以问题为导向,确定中国“互联网+智慧能源”的定位、目标、功能以及需配套的政策建议。

  “中国能源互联网涉及的问题很多,不可能全解决,但可以用开发能源互联网的技术解决其中一部分,因此我们叫它行动计划。”曾鸣说,有两大问题是能源互联网必须解决的,横向多源优化互补,即石化能源、风、光、电,一二次能源协调;纵向生产、运输、使用、储存链条在规划和运营层面的优化。

  “更为重要的是,电改细则和配套文件在出台过程中仍有不少争议,能源互联网使得电网更扁平化,从技术上缓解交易机构、调度、售电等矛盾。因此,能源互联网建设必须考虑电改的问题。”曾鸣说。

  曾鸣介绍说,实现上述目标,需要互联网平台的支持,因此在确定互联网+智慧能源具体开发项目后,就需要国有和大量民营企业参与,要根据这些原来技术背景、基础优化组合成立产业联盟。成员以电力行业为主体,既包括BAT这样在互联网领域有成功实践的巨头,也少量涉及其他能源类公司。

  据记者获悉,能源局委托的调研组除了调研国家电网公司的智能微网和储能项目,亦将调研阳光电源、北京科锐(行情 研报)等民营企业。

  中国模式轮廓初现

  中国能源互联网的探索从2015年才刚刚开始。在这条路上,美国和德国已经走在前列。

  美国电气巨头GE将电力发、输、配、用、电等全过程物联网,撮合发用电交易,并开展维修、节能等增值服务,其能源管理收入规模已达440亿元。Google收购Nest介入智能家居能源管理领域。德国有1100多家售电公司,围绕光伏、储能、电动汽车领域衍生出各种创业型公司。

  对于中国而言,前行者的经验可以借鉴却难以复制,中国居民电价低、工商业电价较高的特殊情况,以及国家电网一家掌握输、配、售的垄断局面,导致市场活力不足。

  新电改,是最好的契机。以售电为例,电改文件出台两个月来,新的售电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成立。截至目前,深圳、江苏、山东、黑龙江等地已注册了10余家售电公司。

  当市场参与者逐步增多,能源的扁平化才有可能实现。

  能源互联网专家、全民光伏PVPlus平台创始人欧文凯告据记者,智能化、去中心化的能源互联网演进路径是,一是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接入;二是能源消费终端改变消费方式,如电动汽车应用,以电为主的能源体系进一步强化;三是储能的广泛应用。在此基础上,加上能源体系里的互联网信息技术,新的能源体系将从以供给主体为中心彻底转向以用户需求为中心。

  据记者亦获悉,能源互联网顶层设计的路线图分为六步逐级推进:互联网售电、可再生能源市场交易、碳市场交易、储能、电动汽车以及智能家居。第一个目标可在近一两年内实现。

  由此可以看出,能源互联网化所需的技术和入口基本明确。企业家已经意识到,作为产业互联网之一的能源互联网,对传统企业来说不是颠覆,而是改造,与新兴企业携手前行。

  谁会“笑到最后”

  群雄相逐,鹿死谁手?能源互联网概念大热之后,谁会成为最后赢家,是力推特高压骨干网主导的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国家电网,还是千千万万个分布式能源为主的微网企业;是昔日的石油、电力、煤炭巨头,还是外来入侵者?

  一切才刚刚开始,还远没到下结论的时候。

  不过,专注于能源与环保行业投资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富欣认为,目前从投资趋势看,外来者颠覆行业的可能性较大。轻资产公司,其产能、制造设备和技术人员都是全新的。“入侵者有机会成就新的模式,传统行业积淀太久会有一些固执。”她说。

  互联网与能源的结合,跨界亦是大势所趋。

  信达证券能源互联网行业首席分析师曹寅认为,能源互联网下一步的发展趋势是跨界的融合。和终端、消费端相结合的企业将大有可为,如工业和能源互联网结合,交通和能源互联网的结合,楼宇和能源互联网的结合等,华为、比亚迪(行情 研报)、Google Nest都已在尝试。

  “目前的公司大多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做能源互联网,真正的能源互联网是做所有事情。它不是一个公司源发性的业务,而是兼容并蓄的跨界。” 能源互联网专家廖宇也认为,未来能源互联网的巨头,可能将横跨能源、法律、金融、交通、通讯多个领域,形成包容、多样化的商业模式。(。上.证)

  能源互联网概念股 互联网能源概念股 互联网能源龙头股 互联网能源股票 互联网能源龙头股票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