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股票频道 > 专家解盘>正文

谭浩俊:暴跌320点能否让投资者恢复理性

时间:2015-05-31 14:40:31  来源:老钱庄财经  作者:   字号:TT

 5月第一周A股的3天暴跌,虽然沪指下跌了约400点,但显然给投资者只带来了瞬间的痛感,而并未能阻挡住他们进场的热情。于是,更大的暴风雨在昨天来到了。

  有一点可以肯定,此次暴跌将是一副清醒剂,有助于让快要失去理性的投资者保持一点清醒,避免产生更为严重的后果,造成更严重的损失。

  5月初的3天暴跌本来给广大股民、特别是新进场的股民敲响过一次警钟,但回过头看,多数人恐怕只是把这当作了一次假摔,反而变得更加激进了。28日暴跌前连续3天单日成交量超两万亿元,就是最好的例证。

  有人说股市下跌是管理层采取的打压措施,是想通过暴跌让投资者变得清醒一些。也许从管理层的内心来讲,确实希望市场来一点暴风雨,让投资者不要再疯狂。但有一点必须注意到,在28日之前,管理层并没有出台任何打压市场的政策,也没有发表过任何打压市场的言论。即便汇金减持工行与建行,也不能证明是管理层正在对市场进行打压。

  事实上,在经历了持续的高速上涨以后,市场的获利盘已经相当厚实了,面对5000点的关口,也需要做一次阶段性的了结。28日以大盘股为核心的大跌,实质是获利盘收兵的重要迹象。

  而此前涨幅过大的个股,极有可能在本轮下跌中出现持续下跌的现象。这对投资者来说,不能不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即便大盘不再继续大跌下去,这些个股也可能演绎非常难堪的下跌潮。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新进场的股民们,很可能绝大多数都停留在这些个股上,因此他们所遭受的损失或许将远大于老股民。

  不过无须太过悲观的是,此次暴跌并不是市场的逆转。从总体上讲,牛市的格局并没有变,变的主要是风格,尤其是疯狂上涨的“疯牛”风格。也就是说,在上攻5000点前,会出现一段时间的震荡,待到把市场的不利因素震荡完毕后,仍会向5000点发起攻击。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维持市场稳定上涨的有利因素还有很多:如养老金投资股市、富时接纳A股成为新兴市场指数、国外资本聚焦A股市场等。一旦摩根也将A股纳入到新兴市场指数,A股上涨的外部助力还会加强。

  眼下,投资者真正需要注意的是要保持冷静,而不要冲动;是要保持克制,而不要盲目;要树立投资心态,而不要充斥投机心理;要树立价值投资理念,而不要产生投机炒作意识。特别是新股民,一定要调整好心态,保持健康的投资心理,选好股,跟着市场慢慢成长,而不要寄希望于短时间之内就成为富翁。

  无论背后有着什么样的原因,28日的暴跌对投资者来说都是利多弊少。希望这样的暴跌能够对投资者产生一定的警醒作用,而不要白白付出代价。要让牛市格局不发生改变,市场需要这样的洗礼。(每日经济新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