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频道 > 经典案例>正文

丈夫切肝救妻 跨血型移植创生命奇迹

时间:2015-06-06 08:51:0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字号:TT

 

5月19日,转入普通病房后的高向娜在和儿子聊天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5月19日上午,经历了肝移植手术的高向娜从郑州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回到普通病房。虽然身体虚弱,但是她精神还不错,“感谢丈夫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她说。9日,丈夫张永卫的左半肝被切除,装在妻子体内替换掉妻子已经严重衰竭的肝脏。

今年32岁的张永卫是陕西人,几年前,他在深圳打工时,认识了比他小一岁、来自河南宝丰县的高向娜。他们相爱结婚,2010年儿子出生。

然而,幸福的日子并不长久,2013年高向娜跟着丈夫去深圳打工,谁知刚干了3个月,她的身体就开始不对劲,刚开始是脚肿得厉害,肚子里全是腹水,在当地医院检查,医生怀疑是肝硬化。夫妻俩回到河南老家,在多家医院求医后高向娜被确诊为肝衰竭。病情发展得很快,高向娜的肤色越来越黄,身体也愈发虚弱,还有出血的情况,病魔的阴影彻底笼罩了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

要想治疗,除了肝移植,别无他法。高向娜的亲属主动提出要给她捐肝,经过检查,只有高向娜的母亲合适,但是由于老人年事已高再加上曾经做过双侧甲状腺全切手术,甲状腺功能低下,等她调理好,至少需要3个月,而病重的高向娜甚至连3天都等不了。

张永卫很想为妻子捐肝,但是两人血型不匹配,他是B型血,而妻子高向娜是O型血。他查阅资料发现,在国外有过成人间跨血型肝移植的成功病例,于是他找到郑州人民医院肝外科主任陈国勇,请他再评估一下手术的可能性。经过认真的术前检查和评估,以及免疫学方面的治疗,最终,高向娜的身体达到了接受跨血型肝移植的条件。

陈国勇表示,跨血型肝移植还有一个难题,就是术中要尽量减少出血,出血过度势必需要输血,而血液中的红细胞携带大量的抗原,会加剧溶血和排斥反应,这需要很高的外科技术。

主刀医生陈国勇在术前跟张永卫明确表示,高向娜身体虚弱,再加上跨血型肝移植难度很大,她很可能无法从手术台下来,并且跨血型肝移植手术后排异反应大,出现一些未知并发症的概率也要比同血型的高。张永卫十分清楚手术的难度和风险,他说:“我七岁时就没有了母亲,我不能让儿子跟我一样没有妈妈,无论如何我都要救她。”

“目前高向娜的恢复情况良好,转移到普通病房后大约1个月左右就可以出院。”陈国勇说。(责任编辑:吴宝玲)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