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频道 > 健康生活>正文

网友吃苦味葫芦瓜中毒 专家:有苦味的是苦瓠瓜

时间:2015-06-06 08:38: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字号:TT

 吃葫芦瓜要小心!日前,网友“小黄人”吃了几口味道苦涩的葫芦瓜后,中毒进了医院。专家提醒,普通葫芦瓜可放心吃,但有苦味的是变异的苦瓠瓜,有毒,勿食。

 网友吃苦味葫芦瓜中毒 专家:有苦味的是苦瓠瓜

葫芦瓜一直都是夏季颇受市民欢迎的时令蔬菜,但是近日厦门网友“小黄人”在微博上吐槽,自己在吃了几口味道苦涩的葫芦瓜后竟然上吐下泻,到医院对症治疗后才好转。昨日,导报记者从厦门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因吃了苦葫芦瓜而中毒的事,国内已经发生了多起。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吃葫芦瓜时若有苦味应弃而不食,万一误食后出现恶心、腹泻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接受治疗。“小黄人”在微博上说,上周末他打算自己在家做饭,在市场购买了葫芦瓜回家清炒,菜熟后他尝了一片,发现这瓜的味道比莲子芯还要苦,他勉强吞下去后,就没再吃剩余的瓜。但是没过一会,他就出现了恶心心慌的感觉,随后狂吐不止。在呕吐的同时,还出现了腹泻的症状。直到接到电话的朋友匆匆赶到,将他送进医院接受治疗,休息了一天才有所好转。

对此,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解释,有苦味的葫芦瓜名叫苦瓠瓜,与市民平时食用的葫芦瓜外形相似,这种苦味葫芦瓜由于在生长过程中受异常气候及土壤等因素影响,产生变异,出现了苦味基因。“普通葫芦瓜可以放心食用,但是苦葫芦瓜中含有碱糖甙毒素,碱糖甙毒素是一种植物毒素。”疾控人员说,“这种毒素受热不易破坏分解,误食数小时后就会发生口干、头昏、恶心、乏力、嗜睡等症状;严重者则会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绞痛、腹泻、脱水,甚至带有脓血等类似于中毒的症状。”

疾控中心提醒市民,由于苦葫芦瓜与正常葫芦瓜在外形上不容易鉴别,而且所含毒素在一般实验室尚无法检验,目前也无针对苦葫芦瓜中毒的特效治疗药物,主要是通过催吐、利尿和对症处理。市民在煮食前,可将瓜蒂部分切开,用舌尖舔尝,如有苦味则为有毒葫芦瓜,不能食用。一旦发生食物中毒,应立即到医院接受治疗。(海峡导报)(责任编辑:吴宝玲)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