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频道 > 两性健康>正文

王健:学生染艾滋病增多 “性教育”应写入教学大纲

时间:2015-06-06 08:48:01  来源:环球网健康  作者:   字号:TT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赵敬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防治艾滋病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健告诉记者,今年他准备向教育部提交一份提案,针对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增多的情况,建议将“性教育”写入教学大纲。   

据王健委员的调研发现,截至2014年10月,我国报告现存活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49.7万例,其中病人19.9万。经静脉吸毒和母婴传播降低至较低水平;经性传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新发现病例中经性传播比例逐年增高,2014年1-10月已上升到 91.5%。   

同时,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却与日俱增。2014年1-10月,我国15-24岁青年感染者和病人1.3万例,比2013年同期增加 20.1%,其中学生病例 2082例,较2013年同期增长59.1%。青年学生病例中,以男男同性性行为感染者为主。2014年1-10月,男男同性性行为感染占 81.3%;截止2014年10月,全国15-24岁青年学生感染者达到6923例,占全国存活病例总数的1.4 %;青年学生感染者以大中专院校学生(65%)和男性学生为主(男女比9.1:1)。

“性传播已经成为我国艾滋病传播的主要传播方式,而青年学生在其中所占的比例正在逐年增高,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王健表示。

近年来,在大中城市传染病院、疾控中心和感染者NGO组织中都发现越来越多的感染者呈年轻化趋势,其中有不少大学生,甚至有中学生。究其原因,有这样四个方面:

1、许多新生从家乡来到大中城市,诱惑太多,QQ群、微信、网络、酒吧、KTV等活动空间使他们应接不暇;他们正处于性活跃期,由于自控能力差,喜欢尝试新鲜事物,但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和防护能力。   

2、学校性教育缺失也是造成学生不能安全进行防范的重要原因之一,学校性教育已远远落后于学生的身心需要和社会文化的开放程度。

3、有的学校领导根本不重视学生的性教育,“谈性色变”;一些与学生生理、心理有关的课程流于形式,走过场:经调查,许多高校也只是在每年的12月1日前后,象征性地进行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学生在校期间,未能获得全面而系统的艾滋病防控知识。   

4、一些学校领导认识上存在误区,不接受艾滋病防控的一些社团组织走进校园进行宣传;害怕有关宣教知识(如安全套、性行为等)会给学生带来不良影响;其实这些都是掩耳盗铃的做法。   

围绕“性”有关的话题,有学者进行问卷调查发现:大学生性知识贫乏、性观念急需引导、性行为泛滥普遍、性教育亟待加强;接受正规性教育的学生仅23.2%,其获得性知识的主渠道是听说(49.2%)和网络(35.1%),通过学校和父母获得性知识的比例仅20.6%和5.6%;大学生要求开设性教育课程的比例高达94.5%。   

因此,王健委员建议:

1、将大学生的性教育列入正规的教学大纲以保证性教育课程的真正落实;

2、性教育应包括性生理、性心理、性健康、性道德、性法律等方面知识;

3、要以科学的事例来证明性泛滥的危害,忌讳用枯燥乏味的说教来束缚学生的思想;

4、正确引导学生看待同性恋,提高大家安全性健康意识和水平;

5、利用共青团、学生会等组织进行艾滋病防治知识讲座;与社区组织一起开展艾滋病志愿者社团活动。

6、对高校区的网吧、酒吧、KTV加强管理和引导,加大此类场所的艾滋病宣传力度,定期组织高校志愿者在此进行相关活动,如:表演节目、发放宣传资料、讲座等。(责任编辑:吴宝玲)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