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频道 > 医学前沿>正文

巨鼠受训后可嗅出结核杆菌 或为肺结核病人带来福音

时间:2015-06-06 08:33:54  来源:中国网  作者:   字号:TT

 提起巨型老鼠,很多人肯定觉得既恶心、又害怕。但一些研究人员试图改变人们这一观念,训练一些嗅觉灵敏的老鼠,能闻出引发肺结核的结核分歧杆菌。   

在位于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的爱德华多·蒙德兰大学一座实验室中,9只小猫大小的实验老鼠忙忙碌碌。一只老鼠被关在一座玻璃笼内,在多个唾液样本间穿梭,找出感染结核分歧杆菌的样本。当它停在某一样本前或摩擦前肢时,就代表这份样本感染结核杆菌。   

这些并非普通老鼠,它们嗅觉极度灵敏,而且在坦桑尼亚接受过6个月的训练。比利时阿波波研究机构主导这项研究。法新社援引项目负责人埃米利奥·瓦尔韦德的话说:“这些老鼠30分钟内可以‘检测’近100份样本,而在实验室中,人工完成同样工作量需要4天。”   

阿波波研究机构称,用老鼠检测结核比传统方式更经济。每只老鼠训练费用为6700美元至8000美元,平均寿命为6至8年。而传统的快速检测装置GeneXpert每台价格可达1.7万美元,每次检测需要花费10至17美元。   

这项研究始于2013年2月,可能会给大量肺结核病人带来福音。阿波波研究机构计划把实验范围扩大至莫桑比克其他地区,并寻求获得世界卫生组织认证。   

相较于研究机构的热忱,莫桑比克方面的回应略显“冷淡”。莫桑比克卫生部说,正慎重关注阿波波研究机构的研究。卫生部全国肺结核项目主管伊万·曼赫克说:“这项技术(老鼠嗅结核杆菌技术)须与其他有效技术以及获世卫组织认可的技术相比较,例如GeneXpert。”   

3月24日是第20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肺结核可治愈,不过如果病人未接受治疗,可能会丧命。法新社报道,莫桑比克是全球肺结核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2006年,因肺结核暴发,莫桑比克全国一度进入紧急状态。卫生部门的数据显示,2014年莫桑比克感染结核杆菌人数为6万人,比2013年增加10%。(新华社特稿)(石中玉)(责任编辑:吴宝玲)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