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环保频道 > 低碳经济>正文

环保部:严格管控生态红线 制定负面清单

时间:2015-05-10 07:5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字号:TT

 环保部:严格管控生态红线 制定负面清单

  中新社北京5月7日电 (记者 董冠洋)中国环境保护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庄国泰7日在北京强调,生态保护红线作为生态功能的基线“不可逾越”,要制定负面清单严格管控生态保护红线。

  中国官方日前公布《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要求严守资源环境生态红线,设定并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环保部、国土资源部、国家林业局五部委官员当日对这份文件进行解读。

  今年开始实施的新修订《环境保护法》明确规定,在重点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划定生态红线,采取严格保护措施。庄国泰介绍,环保部已会同相关部门,在江苏、江西、湖北、广西、内蒙古等不同类型地区,就红线如何划定做了试点和探索。

  “生态保护红线如何实现严格的管控,五个环节十分重要”,庄国泰介绍说,一是保证落地,“落地越细越好,能到乡镇更好,落到1:50000的图上最好”,他并提出以矢量图实施管控,“哪些越了,哪些没越,这么一看一清二楚”。

  同时,庄国泰强调制定“负面清单”,在红线划定区域内严格管控,“不同功能区对限定对象、限定要求不同,有些活动即使允许开展,也应设一定限度,所以要制定负面清单”。

  在各部门之间,庄国泰借用国际“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强调,中央部委之间、省市县甚至乡镇各级政府间都应设定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责任要求。

  此外,庄国泰强调建立有效的管控平台,并严格追究责任,奖惩分明。据介绍,目前中国正在搭建生态红线管控平台,实现“天地一体化”,“卫星经常照着,下面及时地检查,发现哪些越了红线,造成了破坏”。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