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环保频道 > 节能减排>正文

广东省低碳发展基金最快今年上半年开始运转

时间:2015-05-10 07:3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字号:TT

 中山大学低碳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和ICIS安迅思16日在广州联合发布《广东省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分析报告(2013-2014)》。报告透露,广东省正研究利用碳排放有偿配额收入设立低碳发展基金,该基金最快将于今年上半年开始运转。

  该基金主要用于支持控排企业开展节能减碳工作,并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低碳发展领域,并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财政资金的滚动发展和循环利用。

  据了解,中国国家发改委于2011年10月批准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深圳等7省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目前,广东省碳交易市场规模和交易量均居中国首位,也是仅次于欧盟、韩国的全球第三大碳交易市场。广东2013和2014年的碳排放配额总量分别达3.88亿吨和4.08亿吨,约为上海碳交易试点的2倍多、北京碳交易试点的6倍之多、深圳碳交易试点的10倍多。

  广东于七大试点中率先在碳排放配额分配环节采取部分配额有偿竞拍的试点。目前,广东已形成全国规模最大的配额竞价平台,有偿配额竞价市场活跃,总体呈供不应求态势。截至今年1月13日,广东省配合竞价平台、交易市场配额累计成交量约1522万吨,约占各碳交易试点综合的50%,总成交金额8.14亿元人民币,约占各交易试点综合的60%。

  为了发挥有偿配额总开关和蓄水池的作用,广东省决定有有偿配额拍卖资金设立低碳发展基金。这是中国最早设立的低碳发展基金之一。同时,广东还积极开展碳金融衍生产品创新,正研究推出碳交易法人账户透支、碳排放配额抵押融资两项金融创新产品。(记者 郭军)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