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环保频道 > 绿色生活>正文

香港拟出新规要求远洋船只停泊时使用洁净燃料

时间:2015-05-10 08: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字号:TT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环境保护署11日发布新闻稿说,特区政府将于本周五在宪报刊登《空气污染管制(远洋船只)(停泊期间所用燃料)规例》(以下简称“《规例》”),旨在规定远洋船只在香港停泊时使用洁净燃料,以减少远洋船舶的排放,改善空气质量。

  该规例指定的合规格燃料包括含硫量不超过0.5%的低硫船用燃料、液化天然气或环境保护署认可的其他燃料。《规例》明确要求,除在停泊期间的首小时及最后1小时外,远洋船只在香港停泊时不得使用不合规格的燃料。船长和船东都必须记录转用燃料的日期和时间,并保存有关记录3年。

  据介绍,远洋船只一般以重油为燃料,其含硫量平均为2.6%。远洋船只泊岸时排放的二氧化硫,占其在香港水域内的总排放量约4成。实施《规例》可减少香港12%的二氧化硫及6%的可吸入悬浮粒子的排放,这有助改善香港的空气质量,减少健康风险。

  环境保护署发言人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将于3月18日向立法会提交《规例》。如获立法会通过,《规例》将由2015年7月1日起生效。

  新规例生效后,任何远洋船只在香港停泊期间使用不合规格燃料,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有关船长和船东最高可判处罚款20万港元及监禁6个月。如有关船长和船东没有按《规例》要求记录或备存所需数据,也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判处罚款5万港元及监禁3个月。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