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环保频道 > 生态环境>正文

国家旅游局摘牌44家A级景区 网友点赞:干得漂亮

时间:2015-05-10 07:43:54  来源:中国环境频道  作者:   字号:TT

 

    中新网4月3日电 (生活频道 陈明)昨日,国家旅游局通报了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情况,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一季度,各地有44家A级景区被摘牌,11家旅行社被吊销经营许可证。对此,网友纷纷点赞,表示“干得漂亮”。

    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一并催热了春季旅游市场,然而一些景区却在这节骨眼上蒙上了一层阴影。昨日,国家旅游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的第一阶段情况,在专项整治行动的“第一战役”中,各地共有44家A级景区被摘牌;白洋淀景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哈尔滨太阳岛公园、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景区、杭州千岛湖风景名胜区、台儿庄古城景区、华山景区等9家5A级景区被警告;1家5A级景区—辽宁省沈阳植物园景区被严重警告;此外,有11家旅行社被吊销经营许可证、34家旅行社受到责令停业整顿处罚。

    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为五级,从高到低依次为AAAAA、AAAA、A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旅游局表示,暗访发现部分5A景区存在旅游安全管理、环境卫生、市场秩序等不达标情况,垃圾无人处理、拉客宰客等现象。

    对于此次的处罚原因,有业内人士称,“主要应该是景区的经营管理、服务及配套与景区标准和要求存在差距。例如,景区公共厕所不达标,坏境脏乱差;一些景区依然存在乱收费问题,出现园中票、票中票、天价盒饭等;此外,居心不良、不法商家大量涌入景区,有些景区甚至联合这些人获得暴利,造成诱导性消费等乱象。”

    此前关于景区乱象的报道并不少见,央视去年10月报道了“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的五台山乱象频发,“黑寺庙”让游客披龙袍,正规寺庙让游客刻碑留名,共同特点都是要不明不白地交钱,更有甚者,还有疑似醉酒的假僧人拦路索要功德钱;去年8月,有媒体刊登报道曝光华山景区存导游销售互相提成、景区门口票贩多、部分公厕收费三大乱象;而南京夫子庙景区在近日江苏省质监局的抽查中,被曝景区商品质量差,成伪劣翡翠制品重灾区。

    在网上,网友对景区如厕困难、门票任性涨价、配套设施差、景区商店宰客等现象吐槽较多,对于国家旅游局此次整顿景区的做法,网友纷纷点赞。一名广东清远市网友表示,“干得漂亮!”值得一提的是,清远市连州地下河旅游5A级景区也在被警告的名单内。除了点赞,许多网友也发出了应该严厉处罚的声音,有网友提到,“赞,希望加大力度严查,持续监管,而不是"过山车"就完了,应天天315。”

    目前全国A级景区已达5000多家,并且还在不断增加,2A级景区也是多如牛毛。这种情况下,随之而来的问题是A级景区含金量减少。例如,此次山东滕州市被摘牌的两家2A级景区就被媒体曝光其实为商业地产项目,分别为滕州家居广场与滕州翔宇儿童城,与“景”的关系似乎并不大。

    据悉,国家旅游局将组织开展专项行动第二战役。下一步,专项行动将重点整治“不合理低价游”、违法“一日游”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规范旅游企业经营行为。(中新网生活频道)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