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频道 > 创业活动>正文

创新工具库:与中小企业并肩走在转型路上

时间:2015-06-04 14:54:06  来源:上海商报  作者:   字号:TT

创新工具库:与中小企业并肩走在转型路上
融聚创新智慧与实用工具 2014-11-18来源: 作者:见习记者 李墨天 商报记者 顾英 

      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昔日繁荣的传统经济发展模式已成强弩之末,蛰伏已久的互联网产业终于迸发出了其拔山举鼎的惊人能量。这是出于移动互联网改变了信息和人的二元关系,让人成为信息的一部分,由此改变了人类社会的各种关系和结构,也因此引起了整个社会商业模式的变迁。

    

      因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会分工被进一步细化,让垄断变得更加困难,似乎任何人都可以举起创新的旌旗从巨头们的夹击中杀出一条血路。创新工具库一直关注着这些正在残垣石缝中生长的创新企业,因为没有人能够预见未来,他们能够绽放出怎样灿烂的光芒。

    创新工具库年度盛典:

    探索与挖掘、收获与展望

      作为多年来服务于上海广大中小企业的传统财经媒体,上海商报同样希望能够通过自身的专业视角与多年积淀赋予广大中小企业以创新的驱动力。在2013年,上海商报依托移动互联网的浪潮,推出了 创新工具库 栏目。作为一个集纳创新工具的平台,创新工具库旨在挖掘和推荐能为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具有互联网基因的工具性产品,协助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加快转型。

      在刚刚过去的11月14日,在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的指导与宁波银行的鼎力支持下,上海商报创新工具库在上海豫园万丽酒店举办了2014创新工具库年度盛典,邀请了包括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主任吴文、宁波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邵嘉喜和上海商报负责人、创新工具库总策划冯学锋等嘉宾。这次活动是创新工具库对一年来工作的总结与对未来的展望,同时也为优秀入库企业提供了一个展示自身实力的机会。探索与挖掘产业转型中脱颖而出的创新企业,帮助广大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是创新工具库一直以来坚持的信条。

      在活动的颁奖仪式中,携程商旅获得了最佳中小企业差旅服务商,泰笛洗涤获得最佳生活应用奖,ECSHOP模板堂、活动行与微盟则分别获得最佳关注度、最佳活动平台和最佳微信第三方服务商的称号。而宁波银行则荣获年度最佳创新扶持奖,这也得益于宁波银行一直以来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

      目前,创新工具库已累计集纳了实用工具70余个,涉及餐饮管理、招聘、移动营销、协同办公等10多个分类。在此次盛典中,包括携程商旅、活动行、ECSHOP模板堂在内的21家企业入驻创新工具库。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主任吴文在盛典致辞中指出, 创新工具库将集中展示一批服务于企业的创新产品和服务,理念则是用创新激发更多的创新。同时,创新工具库也在推动着传统纸媒的发展转型,我相信创新工具库将帮助上海商报从传统纸媒转型成为一家综合传媒和具有市场推广能力的现代服务业公司。

    创新工具:

    效率提升与成本控制

    相得益彰

      经过一年的深入观察与报道,创新工具库从上千家创新企业中挖掘了众多具有实用性的创新工具。这些创新工具无一例外都瞄准了创业初期的小企业最关心的问题,即提升效率与节约成本。

      在创新工具库的所有工具中,超过40%的工具都是以专注市场营销业务的角色出现的。之所以市场营销工具占比如此之大,主要原因在于越来越多的小企业受制于经营成本及时间的限制,无暇组织专门的团队从事营销服务的运转;而在研发方面,很多创业团队往往也无法投入过多精力。在这些领域,他们有着巨大的需求。

      ECSHOP模板堂是一家第三方网站开发企业,他们针对电子商务企业提供网站模板,标准化的模板使得创业者在网站建设上节省了相当一部分成本,同时网站上线的速度也被大大提高。

      与之类似的微盟在微信公众号的二次开发业务上也用到了 模板 的概念,微盟秉承的理念是化特殊为一般。这听起来像是哲学家干的事情,不过微盟的确是这么做的,因为他们发现同行业内的用户搭建营销平台所需要的组件基本相同 比如餐饮类用户普遍需要点餐、订座、排号、会员卡等组件,汽车类需要的则是试驾、全景看车、车友交流等组件。于是,微盟就将这些碎片化的组件按行业分类打包成了行业间通用的解决方案,推出了房产、汽车、电商、婚庆、餐饮、医疗、金融等20余款行业模板套餐以满足不同行业的需求。

      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除了产品的推广与营销工作,如何节约内部成本与有效管理也尤为重要。入驻创新工具库的企业内部管理与支持工具同样不胜枚举,涉及协同办公、物资管理、基础技术支持等企业内部的各个方面。

      活动行在本次创新工具库年度盛典中斩获了最佳活动平台称号,无论在哪个行业,企业每年都会举办各式各样的会议,而在实际工作中会议管理是商务活动的重要内容,从会议发布到报名再到现场管理,各类邀请函、签到纸、会议议程的制作过程需要花费不少的成本。而活动行则通过网页和手机,依托互联网完成了活动管理的脱纸化。

      最佳中小企业差旅服务商得主携程商旅则专注于商务活动中的差旅管理,携程商旅将原本应用于大型企业的差旅管理服务提供给了中小企业和创业团队。他们以 企业差旅自助平台 的模式将零散的小单聚集在一个平台上,让中小企业的差旅事务也能顺利实现报销与成本控制。

    工具与创新:

    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创新的工具和人类的创新精神始终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创新的工具可以弥补人的思维灵感难以捕捉和可遇而不可求的不足,提高创新的效率和质量。借助交通工具,人们可以日行千里;借助电话,让人们的思念漂洋过海;今天,借助互联网,全球信息可以实时分享。一系列工具的发明,极大地改善了人们的生活。

      中国经济的 新常态 是最近一段时间颇为流行的概念, 新常态 听起来像是一个褒义词,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经济的下行趋势难以避免,在历史上每一个相似的时期,经济的萧条总会伴随着产业革命与技术创新。如今的中国,传统的产业模式正饱受着产能过剩的折磨,被经济的繁荣抑制已久的创新精神在此时才脱颖而出。随着互联网经济的时代来临,创新成为了每个行业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成为了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创新思维就成为了每个职场人必须掌握的技能。但就如同给徒步者一辆自行车,让他更快地抵达终点一样,创新的思维更需要创新的工具 在上海,有60万中小企业正走在转型与创新的路上,他们从不缺少创新的热情,但他们迫切需要创新的工具。创新工具库深知这一点,并希望更多的企业从创新的工具中获益,这也是创新工具库在过去、现在和将来一贯要坚持的宗旨。

     

     

    宁波银行获得创新工具库年度创新扶持奖,宁波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邵嘉喜发言。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