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频道 > 政务活动>正文

四川要求重要政务活动信息24小时内上网公开

时间:2015-06-04 14:27:17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   字号:TT

 四川新闻网成都6月4日讯(记者 戴璐岭)

今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要充分认识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重要性,切实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努力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有效的政府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和公共服务平台。意见规定,应第一时间发布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等信息,事关民生的重要政务活动信息在活动结束后24小时内上网公开,规范性文件在纸质公文印发后3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

重要政务活动信息24小时内公开

根据《意见》内容要求,政府网站应加强信息发布更新。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强化信息发布更新,第一时间发布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等信息,切实做到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事关民生的重要政务活动信息在活动结束后24小时内上网公开,规范性文件在纸质公文印发后3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机构职能、统计综述、概况简介等基本信息应按信息产生的时间适时更新。加强政府网站内容更新情况监测,全省所有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应通过全省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发布,已单独建立目录管理系统的市(州)要与全省统一系统实现数据对接。

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

新发布的《意见》要求,政府研究制定涉及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等重大政策时,要同步做好网络政策解读。政策制定部门在政策出台时,就要及时通过政府网站以发布文字稿、制作图表图解、邀请专业机构和专家学者开展在线访谈等方式进行解读。加强网上舆情分析研判,对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积极回应,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讲清事实和有关政策,增进理解、扩大共识。

加强在线互动交流。加强在线访谈、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等互动交流栏目建设和管理,切实做到有人管、能管好,搭建政府与公众交流“直通车”。开办访谈类栏目的,要合理确定举办频次,市(州)政府网站每年不少于6次,其他网站每年不少于3次,访谈主题确定后应提前做好预告,引导公众积极参与。调查类栏目要围绕政府重要决策和公众关切事项,定期开展意见征集,市(州)政府网站每年不少于6次,其他网站每年不少于3次,并及时公开调查结果及运用情况。领导信箱类栏目要明确信件受理、办理、答复等环节的运转流程和工作责任,落实专人负责日常维护工作,确保有效来信办理率达到100%;收到网民意见建议后,要进行综合研判,对其中有价值、有意义的应在7个工作日内反馈处理意见,情况复杂的可延长至15个工作日,无法办理的应予以解释说明。

利用微博、微信等新技术传播网站内容

 

此外,《意见》还要求拓宽网站传播渠道。政府网站要提供面向主要社交媒体的信息分享服务,加强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应用服务,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应用传播政府网站内容,方便公众及时获取政府网站信息。通过开展技术优化、增强内容吸引力,提升政府网站页面在搜索引擎中的收录比例和搜索效果。

一个政府部门只保留一个网站

根据意见要求,省、市(州)政府部门要加强内设机构网站整合,原则上一个部门只保留一个网站。县级政府各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不再单独建设政府网站,已建成的原则上由县级政府在2017年底前有序组织关闭,要利用上级政府网站技术平台开设子站、栏目、频道等,主要提供信息内容,编辑集成、技术安全、运维保障等由上级政府网站承担。

作者:戴璐岭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