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保险频道 > 博客>正文

网络理财“吸金” 珠江人寿急报两笔增资

时间:2014-12-31 11:35:59  来源:  作者:   字号:TT

 一直致力网销理财类保险产品销售的珠江人寿昨日被传偿付能力不足。

南都记者从珠江人寿有关人士处获悉,9月珠江人寿已完成增资验资9亿元,10月完成增资验资为6亿元,估计年末实际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00%。这两项增资接近完成,并已上交给监管部门,预计本月底获批。

今年前11月,珠江人寿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逾91亿,约为原保险保费收入的139倍。据悉,2013年珠江人寿业务占比最大的为分红险,今年可能为万能险。有业界人士认为,对于以投资型保险如万能险或分红险等为主的险企,其主要的负债来自大额度的保户投资款。如经营业务思路不变,此类负债依然占大头。目前南都记者尚未从珠江人寿有关人士处获悉,其经营策略和投资策略是否会有所改变。

9月、10月两笔增资待批

关于昨日业界传闻珠江人寿偿付能力不足的事,促使这家成立两年的寿企备受关注。

南都记者从珠江人寿有关人士处获悉,9月珠江人寿已完成增资验资9亿元,实际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58.7%,10月完成增资验资为6亿元,估计年末实际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00%。上述珠江人寿人士称,这两项增资接近完成,并已上交给监管部门,预计本月底获批。

事实上,加上这两次等待监管部门批复的增资在内,珠江人寿已在今年连续三次增资。据保监会7月15日批复同意珠江人寿变更注册资本,其注册资本由2012年成立时的6亿元增至人民币13.5亿元。

在此次增资中,新进股东广东珠光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 .5亿元,持股1 .5亿股,占比11.11%;而原有的五大股东中,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出资由2亿元降至1.2亿元,其持股比例由增资前的20%跌至8.89%。

事实上,珠江人寿于2012年8月获保监会开业批复,并于2012年9月26日成立。受限于保监会的要求,公司开业后两年内在广东省开展业务。据广东保监局披露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珠江人寿粤分在广东省(深圳除外)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6335.4万元。据深圳保监局数据显示,珠江人寿深分在前11个月的保费收入为193.42万元。至此,珠江人寿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6528.82万元。

不过,根据保监会数据披露,1月至11月,珠江人寿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910201.06万元。也就是说,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的收入约为原保险保费收入的139倍。

认可负债急剧增加

珠江人寿的保费收入规模增长得益于网络理财类保险产品的畅销。去年1月至11月,珠江人寿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149268.76万元,原保费收入为2093.55万元。今年1月至11月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收入为去年同期的6倍,而原保费收入是去年同期的3倍。

事实上,正是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的急剧增加,促使珠江人寿的认可负债数据也大幅增加。根据现有《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保险公司应当具有与其风险和业务规模相适应的资本,确保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偿付能力充足率即资本充足率,是指保险公司的实际资本与最低资本的比率。”据《规定》要求,保险公司的实际资本,是指认可资产与认可负债的差额。认可资产是保险公司在评估偿付能力时依据中国保监会的规定所确认的资产。认可资产适用列举法。认可负债是保险公司在评估偿付能力时依据中国保监会的规定所确认的负债。

而南都记者从珠江人寿2013年年度信息披露报告获悉,其2013年和2012年的偿付能力分别为302.46%以及177285.86%。若根据2013年偿付能力数据来看,其认可资产201234.41万元,而认可负债为179001.05万元。而根据资产负债表来看,珠江人寿的资产总计为208631.30万元,而负债合计为178856.14万元,而其中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171161 .68万元,占比95.7%。

有业界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对于以投资型保险如万能险或分红险等为主的险企,其主要的负债来自大额度的保户投资款。如经营业务思路不变,此类负债依然占大头。而从资产增长的情况看,存出资本保证金、交易性金融资产等占资产的比例较大,而定增将是提高偿付能力的重要方式。

 

有业界人士称,若珠江人寿获得全国范围内开展业务,其原保险保费收入或可以增长。不过,目前南都记者尚未从珠江人寿有关人士处获悉,其经营策略和投资策略是否会有所改变。

珠江人寿资本金变化

20 12年12月

开业时注册资本6亿

20 14年7月

保监会批复增资7 .5亿至13 .5亿

20 14年9月

完成增资验资9亿,注册资本将增至22 .5亿*

20 14年10月

完成增资验资6亿,注册资本将增至28 .5亿*

注:*表示等待保监会批复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