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保险频道 > 博客>正文

平安人寿成集团海外地产投资主体 旗下房产公司18家

时间:2015-04-28 19:14:22  来源:和讯网  作者:   字号:TT

 平安人寿成集团海外地产投资主体 旗下房产公司18家

平安人寿成为平安集团海外房地产投资主体。C F P供图

  近年频频作为海外投资房地产主体的平安人寿公司,尽管自身投资性房地产的资产有所下降,但合并报表后投资性房地产依然维持此前的增速。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公布其2014年年报,平安人寿系合并报表后投资性房地产为231.4亿元,同比增长44 .67亿元,而平安人寿于2013年同期则增加41.57亿元。不过,平安人寿大额的投资性房地产其实源自其子公司所持有的投资性资产。平安人寿旗下持有18家房地产投资类型的的已合并子公司,其中包括7家于2014年新设的子公司。而南都记者此前从业界获悉,平安人寿多通过平安信托进行海外房地产的投资,是平安保险集团旗下重要的房地产投资资金来源。

  投资性房地产年增40多亿元

  据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2014年12月31日投资性房地产为231 .04亿元,而2013年12月31日则为186.37亿元,2013年1月1日为144.80亿元。

  也就是说,2013年平安人寿合并资产负债表后的投资性房地产增加了41 .57亿元,而2014年亦增加了44.67亿元。

  投资性房地产是指为赚取租金或资本增值,或两者兼有而持有的房地产,包括已出租的土地使用权、已出租的建筑物等。投资性房地产按照成本进行初始计量,采用成本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

  令人关注的是,若单算平安人寿近年来的投资性房地产,2014年年底占了合并资产负债表的37.7%,低于2013年年底的47.77%。按数据显示,其实平安人寿自身的投资性房地产于2014年年底为87.10亿元,而2013年年底为88.94亿元,2013年年初为93.41亿元。也就是说,2013年全年其投资性房地产减少了4.47亿元,而2014年则减少了1.84亿元。

  受让集团地产子公司股权

  不过,平安人寿旗下持有18家房地产投资类型的的已合并子公司。除了上海普安仓储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普安)持有60%的股权之外,深圳平安商用置业投资有限公司99.94%的股权之外,平安人寿全资持有16家房地产子公司。

  根据年报消息,上海泽安、无锡硕泽、无锡安弘、无锡卓安、无锡硕平、无锡汇嘉、海逸等7家房地产公司为2014年度新设子公司。令人关注的是,2014年平安人寿受让了京平尚地100%的股权,股权转让价款为4.1亿元。京平尚地系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集团公司”)的间接控股子公司,由于合并前后合并双方均受平安集团公司控制且该控制并非暂时性,故本合并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合并日为2014年7月1日。本公司在合并中取得的资产及负债,均按照合并日在被合并方的账面价值计量。

  而2014年平安人寿受让了上海普安60%的股权,股权转让价款为0 .9亿元。上海普安系本公司的母公司平安集团公司的间接控股子公司,由于合并前后合并双方均受平安集团公司控制且该控制并非暂时性,故本合并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合并日为2014年12月26日。本公司在合并中取得的资产及负债,均按照合并日在被合并方的账面价值计量。按京平尚地在合并日及上一会计期间资产负债表日资产及负债的账面价值如下:2014年7月1日合并之时,投资性房地产为6 .81亿元,而2013年12月31日为2.74亿元。而上海普安在合并日资产负债表日投资性房地产的账面价值为2.7亿元。

  成集团海外房产投资主体

  事实上,平安人寿成为平安集团海外房地产投资主体。

  今年2月3日,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伦敦T ow erP lace大厦项目重大关联交易情况的公告显示,拟投资伦敦TowerPlace大厦项目,根据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布的《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暂行办法》,与该项目相关的Talent Bronze Limited、ShiningPortLimited和V isualKingLimited均为本公司控制的境外子公司,ChinaPingA nInsuranceO verseas(H olding)Limited“中国平安保险海外(控股)有限公司”为其控股股东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境外子公司。无独有偶,此前平安人寿购买劳合社大楼时,亦通过相似的资金投入方式。

  采写:南都记者 梁小婵 周亮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