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保险频道 > 课堂>正文

保险协会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农业保险知多少

时间:2014-12-31 14:20:31  来源:  作者:   字号:TT

   农业保险是指专为农业生产者在从事种植业和养殖业生产过程中,对遭受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保障的一种保险。农业保险一般承保农民自身无法抗拒的自然灾害,如暴雨、洪水(政府行蓄洪区除外)、内涝、风灾、雹灾、冰(霜)冻、旱灾、部分动物疫病等。

农业保险的保险金额是指保险公司承担的最高赔偿责任限额。例如:您投保了50亩水地小麦,每亩保险金额为400元,如果发生保险责任灾害后绝产了,保险公司按照发生灾害时小麦所处的不同生长期对应的赔偿比例在扣除10%绝对免赔金额后在保额范围内支付赔偿金。如果您投保了50头奶牛,每头奶牛保险金额为5000元,如果奶牛因保险责任范围内原因死亡,保险公司将在保额范围内扣除一定比例残值后进行赔偿。(养殖业保险是以保险标的在保险责任范围内死亡为赔付依据)

  参加农业保险,农民朋友可以获得以下好处:1、有利于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减少收入的波动;2、有利于灾害的预防和有效救助;3、有利于保障农业投资安全;4、农业保险可以帮助农民容易获得贷款;5、农业保险可帮助农民积极地试验新品种,有效地化解新品种试验过程中的风险,促进农村结构调整。

  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提醒广大农民朋友,您在投保农业保险时需注意:

  1、详细阅读保险条款和重要明示;2、仔细听取保险公司所做的说明;3、认真填写保险单,姓名、住址、投保作物名称、种类、种植面积、投保畜禽名称、种类、饲养数量、养殖场地址等项目一定要写清楚;4、在缴纳完保费后,要妥善保存保险单,作为今后索赔的主要凭证。

 

  以下行为会被拒赔:1、投保畜禽保险后,不给畜禽打预防针(疫苗),不对饲养圈舍进行正常消毒,甚至因故意行为导致畜禽死亡,向保险公司索赔;2、将没有投保的牲畜冒充保险牲畜,向保险公司索赔;3、遭受比较轻的灾害后不施救,等保险公司的赔偿。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对于因被保险人或家庭成员的故意行为,或因农产品(行情,问诊)价格下跌造成的损失等风险,保险公司是不保的。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